劉濯源專題講座《思維視覺化與教育教學的有效整合》

2023-02-08 13:45:02 字數 1717 閱讀 7204

劉濯源老師: 教育絕不可急功近利,最好的教育是跟著孩子內在的心智成長規律去走,否則不僅僅是無效,很可能是負效!

劉濯源老師: 當下有很多家長不務〝根本〞:常以愛的名義,讓孩子過早、過多練習各種時髦的技藝或是死記硬背各種流行的知識,表面上似有收穫,實際上是在摧毀孩子的心智,真是揀了芝麻,丟了西瓜,要了面子,丟了裡子,更恰當的比喻是〝收了花葉,毀了根基〞!

劉濯源老師: 量變不一定產生質變,而且不是所有的質變都是好的質變。死記硬背和題海戰術所產生的質變就是一種不好的質變,因為它會導致學生習得性愚鈍(不思考、淺思考)!

劉濯源語錄: 什麼是壞教育?就是通過機械灌輸把你教笨,然後再罵你笨蛋!

用錯了方法,最後還把責任推給孩子。這就是壞教育的邏輯!劉濯源老師:

勝任的學習是知識難度與思維能力高度匹配。不勝任的學習是知識的難度上去了,但思維的發展卻停滯了,甚至下降了。令人悲傷的現實:

不勝任的學習者是大多數。更令人悲傷的是這些大多數都是被製造出來的!劉濯源老師:

雖然,我們提出了思維視覺化,但是我們不能鼓吹視覺化,因為視覺化是手段,更重要的是結構化(知識網路建構之本質)。劉濯源老師: 把簡單的東西看得簡單,把複雜的問題看得複雜,不是學習高手。

真正的高手是能把簡單的問題看出深刻的內涵,把深刻的東西總結出簡單的規律。劉濯源老師: 學科知識體系的建構過程沒那麼複雜,也不是那麼簡單,可以概括為四個步驟:

提點――連線――構面――成體!劉濯源老師: 掌握結構的相似性,學習就變得異常簡單!

知識難以迀移,但知識的內在結構、策略是可以遷移的。劉濯源老師: 學科思維導圖≠博贊思維導圖,思維導圖與學科思維導圖長得很像,本質在於思考方式不同,當然目的也有差異。

  劉濯源老師第乙個對學科思維導圖進行了分型,使它能更有效地應用於一線教學。劉濯源老師: 讓我們很難過的一件事:

學生學了這麼多年卻不知道什麼叫理解,不理解的學習必然依賴死記硬背,囫圇吞棗,一知半解。 從我們思維視覺化的視角看〝理解〞:理解=知識建構=學科思維導圖繪製。

劉濯源老師: 思維導圖不是畫了就有效,必須把學科規律、考試規律、思維規律、心理規律融在其中才能真正產生效能。劉濯源老師:

思維導圖的運用層次:為了畫圖而畫圖――沒用;為了提高記憶效率――小用;為了建構知識――大用;為了發展心智――妙用。劉濯源團隊原創學科思維導圖欣賞價值在圖內,功夫在圖外宣告:

以下作品均屬原創,版權所有,不得盜用,因學術交流使用請標明出處,不得用作商業用途。劉濯源2008出版《贏在學習力》書中部分圖例劉濯源老師十年前出版的這本書已經成為很多機構學習方法培訓的寶典(當然,大部分是盜版)。劉濯源團隊2023年出版《學科思維導圖高效學習模板》  劉濯源老師16年堅持原創:

所著所講,沒有一張圖、沒有一句話不是原創!

劉濯源研究團隊16年堅持求精:每乙個關鍵詞、每一條線都要求究竟! 為了恪守對職業的尊敬:

劉濯源老師及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甘守寂默,不吝心血,孜孜以求,躬身皓首,付出十六載年華,將思維視覺化教學體系從高中一直研究到幼兒園。然,令人傷感的是一些個人和機構私自盜用,博名取利,同時因缺乏對原創內容的理解,一知半解,胡亂解讀,不但影響了作品的價值,也傷害了研究團隊的感情!我們希望大家共同監督,使自覺尊重他人勞動成果和智財權成為一種文明的習慣。

做對了,做透了,教育就是一件令人陶醉的事;做錯了,做浮了,教育就是一件極其誤人的事。劉濯源思維視覺化團隊始終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做有品質的教育,堅持原創、堅守品質,讓教育看見思考的力量! 每一張圖都傾注著原創者的心血;每一條規律都凝結著原創者的深思篤慮。

原創是值得尊重的,也應該被尊重,只有這樣,創新才能持續,民族的未來才有希望!

聽劉濯源教授「思維視覺化」教學有感

讓科學的思維方法為教育插上飛翔的翅膀 最近有機會聆聽了華師大劉濯源教授的幾堂學科思維導圖教學培訓課,感受頗深,這次劉教授的思維教育理論卻給人耳目一新之感,給人以極大的啟發,它不光有心理學 教育學等學科的理論作支撐,在教學實踐中又有較強的可操作性。科學的教育理論,可以為教育插上飛翔的翅膀。雖然這些理論...

聽劉濯源教授課程有感

讓科學的思維方法為教育插上飛翔的翅膀 最近有機會聆聽了華師大劉濯源教授的幾堂學科思維導圖教育培訓課,感受頗深,聽完課後極後悔沒有早點報名參加這個培訓。老實說,之前有關部門組織的各種各樣的培訓 授課的各路專家學者也非常多,但我們一線教師對此基本不大感興趣。我感到,有些培訓內容實在沒有多少新意,無非是炒...

學科專題講座報告

學科專題講座課後心得 楊春曉11電子2班2011329610204 通過學習9周的學科專題講座,不得不說我們學到了很多,都不是書本上的東西,但是即將進入社會的我們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財富。先是楊誠老師講的一些東西,很大地開闊了我的眼界。首先是印表機的一些原理,噴墨印表機的核心部件是列印頭,它是由成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