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管輸定價方法

2023-02-08 13:42:05 字數 986 閱讀 2733

作者:魏莎莎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24期

[提要] 截至2023年底,我國天然氣主幹管道總里程約5.6萬千公尺,隨著我國管道建設的飛速發展,天然氣基幹管網和部分區域性管網基本形成,天然氣管道建設技術和管理水平也有了飛速發展。本文通過對國內外天然氣管網發展歷程的介紹,分析影響管輸成本的主要因素,綜合**天然氣管輸定價法,以確定最終的管輸費,並認為應建立新的管輸定價體系,以適應管網發展的需要。

關鍵詞:天然氣管網;天然氣管道建設;管輸費

中圖分類號:f714 文獻標識碼:a

收錄日期:2023年10月13日

天然氣的運輸能力取決於管道的發達程度,我國在不斷建設國內骨幹管網的同時,跨區域的天然氣管網也在不斷完善,並將國內管網、區域網同世界管網連線起來。目前,我國天然氣管網已建成「橫跨東西、縱橫南北、連通海外」的基本框架。隨著天然氣管網的不斷建設,制定更加合理的天然氣**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白蘭君和匡建超等人提出的管輸運距遞遠遞增運價率決定了天然氣計價應按輸氣運距的長短收取不同的管輸費。所以,天然氣管輸運距的正確計算就成為了制定不同管輸費用的關鍵。

一、國內外天然氣管網發展現狀

(一)國外天然氣管網發展歷程。20世紀60年代以來,國際天然氣管道迅速發展,80年代管道發展達到高峰期,在這之後管道建設進入相對平穩期。目前,美國、歐洲和俄羅斯是天然氣管網最發達的地區,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天然氣管輸基礎設施的規模和複雜性都居世界前列。

到2023年美國48個州形成了集輸配一體化的天然氣管網。

20世紀70年代初期,西歐的天然氣輸配管網(包括配氣管道)長度達到41.4×104km,是世界管網總長的18.8%,到2023年,已攀公升至24.

2%。目前歐洲幹線管道15.6×104km配氣管道超過119.

5×104km。這些管道縱橫交錯、交叉成網、四通八達,為許多國家提供了管網聯絡,將北部(荷蘭)、東部(俄羅斯)和南部(阿爾及利亞)的天然氣田與歐洲大陸的消費中心連為一體。這一大型供氣系統的乙個突出特點是網路化成度高、聯絡線眾多、排程靈活及營運模式多樣化。

天然氣管道竣工

江都市經濟開發區天然氣管網工程 竣工資料 編制單位 大慶建築安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專案經理李建輝 技術負責人梁茂林 開工日期2010年10月22日竣工日期2010年12月02日竣工資料審核表 交工資料目錄 一 施工管理資料 竣工報告 報告致江都中油燃氣 中油朗威監理 我公司承擔的江都經濟開發區天然氣管...

我國天然氣管道

我國已建成的天然氣管道,主要有川渝地區輸氣管網 陝京線 陝西靖邊 北京 靖西線 靖邊 西安 陝寧線 靖邊 寧夏 澀寧蘭線 青海澀北 西寧 蘭州 塔輪線 新疆塔中 輪南 輪庫線 輪南 庫爾勒 鄯烏線 鄯善 烏魯木齊 中濟線 河南中 田 山東濟南 中滄線 中 田 河北滄州 滄淄線 河北滄州 山東淄博 海...

天然氣管道置換方案

公司天然氣改造 編制審核審批 建設單位 公司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公司 一天然氣置換 1.1置換前準備 1 管道 中壓管道敷設完畢,焊口檢驗合格,按設計要求吹掃 試壓達到合格 調壓計量撬塊安裝 焊口檢驗 試壓達到合格 中壓管道敷設完畢,焊口檢驗合格,按設計要求吹掃 試壓達到合格 2 置換前由裝置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