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看的兩則寓言

2023-02-08 13:36:04 字數 1273 閱讀 1096

昨天,我看到了兩則寓言:一則是關於成長的,另一則是關於規劃的,寓意深刻。我感覺這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學生,都很有意義。

於是我用它們來激勵自己,也把它作為我開學第一節課的素材用於教學,學生反映良好。現在把它們拿來與大家共享。

(一)成長的寓言:做一棵永遠成長的蘋果樹

一棵蘋果樹,終於結果了。

第一年,它結了10個蘋果,9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對此,蘋果樹憤憤不平,於是自斷經脈,拒絕成長。第二年,它結了5個蘋果,4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

「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這棵蘋果樹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還可以這樣:繼續成長。譬如,第二年,它結了100個果子,被拿走90個,自己得到10個。

很可能,它被拿走99個,自己得到1個。但沒關係,它還可以繼續成長,第三年結1000個果子……

其實,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蘋果樹在成長!等蘋果樹長成參天大樹的時候,那些曾阻礙它成長的力量都會微弱到可以忽略。

真的,不要太在乎果子,成長是最重要的。這樣的故事,在我們身邊比比皆是。之所以犯這種錯誤,是因為我們忘記生命是乙個歷程,是乙個整體,我們覺得自己已經成長過了,現在是到該結果子的時候了。

我們太過於在乎一時的得失,而忘記了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好在,這不是金庸**裡的自斷經脈。我們隨時可以放棄這樣做,繼續走向成長之路。

切記:不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做一棵永遠成長的蘋果樹,因為你的成長永遠比每天失去多少重要。

(二)規劃的寓言:把一張紙摺疊51次

想象一下,你手裡有一張足夠大的白紙。現在,你的任務是,把它摺疊51次。那麼,它有多高?

乙個冰箱?一層樓?或者一棟摩天大廈那麼高?

不是,差太多了,這個厚度超過了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距離。

對於這個寓言的結果,只有兩個人說,這可能是乙個想象不到的高度,而其他人想到的最高的高度也就是一棟摩天大廈那麼高。摺疊51次的高度如此恐怖,但如果僅僅是將51張白紙疊在一起呢?這個對比讓不少人感到震撼。

因為沒有方向、缺乏規劃的人生,就像是將51張白紙簡單疊在一起。今天做做這個,明天做做那個,每次努力之間並沒有乙個聯絡。這樣一來,哪怕每個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它們對你的整個人生來說也不過是簡單的疊加而已。

當然,人生比這個寓言更複雜一些。有些人,一生認定乙個簡單的方向而堅定地做下去,他們的人生最後達到了別人不可企及的高度。

切記:看得見的力量比看不見的力量更有用。

現在,流行從看不見的地方尋找答案,譬如潛能開發,譬如成功學,以為我們的人生要靠一些奇蹟才能得救。但是,在我看來,東莞恆緣心理諮詢中心的諮詢師毛正強說得更正確,「通過規劃利用好現有的能力遠比挖掘所謂的潛能更重要。」

不可不看的夏季補水妙招

夏季到了,那個女孩不缺水,缺了水分自然就不會漂亮啦,下面我來教你補水小妙招吧。妙招1 快速保濕 迅速鮮明亮麗 真空單片包裝的快速 免除你用紙 加化丨上海419丨 妝水的麻煩,而且它通常是以保濕精華液浸泡的 片,比起化妝水更是珍貴,單價通常也較高,應急時刻使用比較實際。妙招2 乳液不夠解盡肌渴,加多瓶...

不可不看的哲理心理故事

一天晚上,在漆黑偏僻的公路上,乙個年輕人的汽車拋了錨 汽車輪胎 了!年輕人下來翻遍了工具箱,也沒有找到千斤頂。怎麼辦?這條路半天都不會有車子經過,他遠遠望見一座亮燈的房子,決定去那個人家借千斤頂。在路上,年輕人不停的在想 要是沒有人來開門怎麼辦?要是沒有千斤頂怎麼辦?要是那傢伙有千斤頂,卻不肯借給我...

21寓言兩則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生字10個。積累詞語8個。會寫5個字。2 讀通課文,理解成語 自相矛盾 掩耳盜鈴 的意思。3 有感情地朗讀描寫賣矛 盾人的語言和偷鈴人的心理活動的句子。4 在閱讀的過程中,明白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其詞,更不應該自欺欺人。教學重點 讀課文,理解寓言故事 自相矛盾 掩耳盜鈴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