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中學班級管理中生本理念的運用分析

2023-02-08 13:12:04 字數 927 閱讀 1560

作者:鄭峰

**:《新校園(下)》2023年第08期

摘要:職業中學的班主任要堅持生本理念,強化學生和教師之間的平等關係。此外,要重視班級學生幹部這一群體的作用,採用剛柔相濟的管理方式,促進職中學生人格的完善。

關鍵詞:職業中學;班級管理;生本理念

在職業中學中,班級管理的生本理念所包含的內涵非常豐富,從基本的層面上進行概括,主要是對待學生要平等,尊重學生獨立發展方面的自主權,以及教師要認識到學生是乙個正在成長、學習中的人。因此,在職業中學班級管理中需要從多個方面運用生本管理理念。

一、職業中學班級管理生本理念的運用特徵分析

在職業中學中進行有序的班級管理,主要是為了保障班級中教書育人的基本活動能夠順利開展。班級管理並不是依靠班主任就可以完成,一般需要成立學生自主管理的組織,如班委會、團支部等,參與到每乙個班級的日常管理當中。同時,班級管理還要協調班級當中的人際關係,維持穩定的班級局面。

因為職業中學的學生大部分還處在於青年初期階段,往往血氣方剛,具備非常強的可塑性,難免爭強好勝。此外,對於關愛的渴求,求知慾、表現慾等都十分旺盛。面對這樣乙個年齡階段的學生,職業中學的教師就要從多個方面運用生本理念進行班級管理。

學生是教學的主體,教師要尊重職業中學學生的個人訴求和群體訴求,因勢利導做好日常的班級管理工作。

以學生作為根本和中心是生本理念的核心。而從特徵角度進行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學生在班級管理中是主體,有一定的自主權,班主任教師只是以指導的方式點撥學生幹部進行班級管理,不過多干預學生的班級事務、學生幹部推選等,以監督者的角色參與到班級管理當中;二是學生和教師維持良性溝通的狀態,教師和學生在班級管理的過程中是平等的,互相之間進行良**流;三是學生自我管理組織健全。

學生幹部作為班級管理的骨幹,和班級全體學生形成良性關係,維護班級正常的運轉,爭取班級榮譽;四是將管理理念貫穿到學生的日常學習和校園生活中,培養學生對自己的行為進行管理和約束,促進他們在人格上不斷完善。

新課改理念下職業中學計算機基礎教學的思考

摘要 新的一輪課程改革給教學帶來了巨大的變化,計算機基礎課程作為職業中學所有專業的必修課,應根據學校的特點 學生的實際情況及社會的需求進行改革。計算機教學實踐與計算機操作能力對學生的就業有重大影響,作者根據實際的教育教學情況闡述了對職業中學計算機教學的看法。關鍵詞 新課程理念職業中學計算機基礎課程改...

生本理念下班級管理的新嘗試

現時班主任工作任務重 壓力大,許多班主任難以適應。生本教育作為一種全新理念,在指導教學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它同樣可以應用到班級管理。生本教育理念的核心是 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 因此,一切為了學生是班級管理成功的前提,高度尊重學生是班級管理成功的基礎,全面依靠學生是班級管理成功...

職業中學班主任的日常管理

職業教育不僅教學生技能,還得教他們做人,教他們自信,自立,獨立。尤其班主任應用心去影響他們,進行班級管理。眾所周知,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也是職業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既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同時也是溝通學校 家庭和社會,以及進入社會的影響者。作為職業教育,客觀上要求教師必須有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