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教材之IE動作分析

2023-02-08 13:12:04 字數 4975 閱讀 6248

目錄1. 工作研究的主要內容與本週學習內容

2. 動作分析

2.1 動作分析概述

2.1.1 動作

2.1.2 動作分析

2.1.3 動作分析方法

2.1 4 動作分析的用途

2.2 動素分析

2.2.1 動素

2.2.2 動素分析的步驟

2.2.3動素分析的應用場合

2.2.4動素分析的應用案例分析與研討

2.3 動作經濟原則

2.3.1 動作經濟原則的定義

2.3.2 動作經濟的四條基本原則

2.3.3 動作經濟原則的應用

3. 時間研究

3.1 時間研究概述

3.2 作業測定的方法及基本程式

3.3 標準工時設定

3.4 工作抽樣

3.4.1 工作抽樣概述

3.4.2 工作抽樣的原理

3.4.3 工作抽樣的方法和步驟

3.5 預定動作時間標準

3.5.1 預定動作時間標準概述

3.5.2 模特排時法 (mod)

3.5.2.1 mod法的特點

3.5.2.2 模特排時法的動作分類

3.5.2.3 模特法的動作分析

3.5.2.4 動作的改進

3.6 生產線平衡分析

1. 工作研究的主要內容與本週學習內容:

基礎ie的全過程是:

利用程式分析、作業分析和動作分析獲得最佳程式和方法,然後再利用時間研究將所有作業制定出標準時間。

2. 動作分析

2.1 動作分析概述

程式分析是從大處著眼,根據程式圖分析生產過程的種種浪費,從合理安排程式中去尋求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而動作研究則是在程式決定後,研究人體各種操作動作之浪費,以尋求省力、省時、安全的最經濟的方法。

動作分析的實質是研究分析人在進行各種工作操作時之細微動作,刪除無效動作,使操作簡便有效,以提高工作效率。其內容為:發現操作人員的無效動作或浪費現象,簡化操作方法,減少工人疲勞,在此基礎上制定出標準的操作方法,為制定動作時間標準作技術準備。

它包括:動素分析、影象分析、動作經濟原則等內容。

2.1.1 動作

工藝流程和作業的具體實施方法,如為尋找、握取、移動、裝配必要的目的物,操作者身體各個部位的每乙個活動。動作可大致分為下面四類:

加工—改變目的物形狀和裝配目的物的動作

移動—改變目的物位置的動作

握持—保持目的物形態的動作

等待—無作業手空閒著的動作

2.1.2 動作分析

定義:按操作者實施的動作順序觀察動作,用特定的記號記錄以手、眼為中心的人體各部位的動作內容,把握實際情況,並將上述記錄圖表化,以此為基礎,判斷動作的好壞,找出改善著眼點的一套分析方法。

2.1.3 動作分析方法

(1)目視動作觀察法:分析者直接觀測實際的作業過程,並將觀察到的情況直接記錄到專用**上的一種分析方法。

· 動素分析法

· 雙手操作分析法

(2)影像動作觀察法:通過錄影和攝影,用膠卷和錄音帶記錄作業的實施過程,再通過放影、放像的方法觀察和分析作業動作的方法。

·高速攝影分析法(細微動作影像分析)

·常速攝影分析法

·慢速攝影分析法

·vtr分析法

2.1 4 動作分析的用途

·為減輕作業疲勞,提高工作效率而找出動作存在的問題

·**最適當的動作順序、方法和人體各部位動作的同時實施

·**最適合於動作的工夾具和作業範圍內的布置

·比較動作順序、方法改進前後的情況,**和確認改善的效果

·用記號和圖表一目了然地說明動作順序和方法

·改善動作順序和方法,制定最適當的標準作業方法

·提高能細微分析動作和判斷動作好壞的動作意識

2.2 動素分析

通過觀察手、足動作和眼、頭活動,把動作的順序和方法與兩手、眼的活動聯絡起來詳盡地進行分析,用動素記號記錄和分類,找出動作順序和方法存在的問題,單手等待以及不合理動作、浪費的動作等問題並加以改進的一種分析方法。

動素分析的目的:

·把動作分類歸納成為18種基本動作,了解每個動作的過程和狀態,明確動作順序、方法與雙手、眼、足、頭等人體各個部位動作之間的關係

·把握人體各部位是否同時動作

·確認各動作的合理性,找出存在的浪費、不合理性和不穩定性

·區別必要動作、輔助動作和不必要動作,找出產生後兩類動作的原因

2.2.1 動素

在進行動作研究時發現:①很多動作均由操作者雙手完成;②所有入力操作均包括一些基本動作。由吉爾布雷斯總結成稱為「動素」的17種基本動作,後由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asme)增加一種動素而成18項。

舉例:開啟啤酒瓶的動素分析表

動素可分為三大類:

·有效動素

有效動素:進行作業時必要的動作,共9種。

1 伸手:空手移動接近或離開目的物的動作

2 抓取:用手或身體的某一部位抓取或控制目的物的動作

3 移物:用手或身體的某一部位承受載荷改變目的物位置的動作

4 定位:使手持的目的物與其他目的物取得正確位置關係的動作

5 裝配:使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目的物合併的動作

6 拆卸:將一物分為兩個或兩個以上目的物的動作

7 使用:利用器具或裝置所做的動作

8 放開:放開由手或身體的某一部位控制著的目的物的動作

9 檢驗:將目的物的效能、質量、數量與規定標準相比較的動作。

·輔助動素

為完成作業動素而必須的動素,它將會延緩作業動素的實施,作業時間會消耗過多,降低了作業效率,共有五種。

1 尋找:用眼、手等五種感官尋找目的物的動作

2發現:在尋找動作後,找到目的物瞬間的動作(有的書上未列此動素)

3選擇:使用五官從數個物體中選定目的物的動作

4思考:以思考為主的理解和判斷等心理活動

5預定:調整目的物的位置使其正好處於下乙個動作最好朝向的動作

·無效動素

對作業進行無任何作用的動作,是動素分析中一定要設法取得的動素,也稱為第三類動素。共有4種。

1 保持:用手或身體的某一部位保護目的物,維持原狀的動作

2 不可避免的延遲:由於機械的自動進給而造成的等待,雙手操作時的某只手的空閒。

3 可以避免的延遲:不含有效動作,但操作者可以控制的延遲。

4休息:為恢復疲勞,身心活動處於休息狀態。

台灣的周道教授將動素用4個同心圓表,第一圈為中心圈,為核心動素;第二圈為常用動素,是改善的物件,第三圈為輔助性動素,操作中愈少愈好,第四圈(最外圈)為消耗性動素,應盡可能予以取消。

2.2.2動素分析的步驟

第一步:找出作業中存在的問題,決定應進行動素分析的作業

第二步:動素分析的準備:動素分析表、記錄紙、秒錶、捲尺等

第三步:動素分析的實施

(1)在分析表中填寫必要的事項

(2)觀察、分解、記錄動作

(3)整理分析結果,填寫總結表:將動素記號按左右手分開,填寫合計數

(4)畫出作業現場布置圖

第四步:討論分析結果,確定改進方案

·找出第2、3類動作多的原因並進行改善,分析雙手動作的平衡

·4w1h提問技術,ecrs技巧,動作改善檢查表

·基於動作經濟原則進行

·在確定改進方案後,應作出改進作業後的動素分析表,比較改進前後的動素數,把握改進效果

2.2.3動素分析的應用場合

(1)**高效易行的作業方法

用於無論如何觀察作業,也不能發現動作所存在的問題以及無論如何思考也制訂不出最佳方案的場合

(2)**最適當的動作順序

通過動素分析,可以明白人體各部位用什麼動作順序活動,得到最適當的動作順序

(3)作為討論最適當的工夾具與作業環境布置安排時的參考資料

(4)制訂正確易行的標準作業方法

(5)培養動作意識

2.2.4動素分析的應用案例分析與研討

2.3 動作經濟原則

2.3.1 動作經濟原則的定義

在生產現場最必要的是人、機器和物料,稱之為生產的三要素。

在作業過程中要經濟的使用動作,必須觀察和分析動作:

1)是否只使用右手而讓左手空閒著;

2)工件是否處於難於處理的位置;

3)若使用工夾具是否減少人數也能輕鬆的進行作業。

通過對上述問題的改善,既可以提高作業的效率,也能確保產品的質量。

要追求動作經濟,必須具備動作意識,經常分析乙個乙個的操作動作,徹底排除動作中的不合理成分和浪費,達到:

1)明白合理動作和不合理動作的區別;

2)明確動作錯誤的原因,判斷合理動作;

3)全身心的投入動作研究,思考合理動作方法、作業配置和工夾具。

以上三條稱為動作意識,具備動作意識後可以進一步問題意識和改善意識。

但是,要改善動作,單具備動作意識還不夠,單靠觀察作業動作也還拿不出改進方案。根據吉爾布雷斯的動素分析法,總結出動作經濟原則。

動作經濟原則,就是人為了以最低限的疲勞獲取最高的效率,尋求最合理的動作時應遵循的原則。根據這些原則,任何人都能檢查作業動作是否合理。

動作經濟原則是更好改善動作的原則,不僅要改善操作方法以便輕快動作,還要改善相關的物料、工夾具與機器的功能、布置和形狀以便於動作。

2.3.2 動作經濟的四條基本原則

1)減少動作的數量

是否有多餘的搜尋、選擇、思考和預置?是否便於把握和裝配?

2)雙手同時進行動作

雙手中的某乙隻手是否處於拿物或空閒狀態?

3)縮短動作的距離

是否用不必要的大動作進行作業?

4)輕鬆動作

能否減少基本動素數?是否處於難於操作的不合理姿勢?是否是需要力量的動作?

2.3.3 動作經濟原則的應用

1、動作經濟原則的作用

1)回歸到動作方法應有的基礎上,從作業中找出不符合動作經濟原則之處

2)用動作經濟原則核查動作方法、作業現場布置、使用的工具、夾具和機器,把握改善的要點。

2、應用動作經濟原則的目的

1)發現作業動作中不滿足動作經濟原則之處,取消作業動作中存在的不合理、不穩定和無用的動作。

2)取消作業中容易造成疲勞和失誤的原因,使操作者保持良好的狀態,有節奏的作業。

IE動作分析培訓教材

1 動作的定義 按工藝流程 作業和動作的順序分析製造系統。從投入原材料開始到成品為止的流程稱為工藝流程。一旦確定了工藝流程,緊接著要確定要一道工序最理想的作業方法。在實施各種作業的時間,操作者身體的各個部位,如手 足 眼等有乙個乙個的活動。在此,我們將動作定義為工藝流程和作業的具體實施方法,如為尋找...

IE動改法培訓教材

1.手法名稱 動作改善法,簡稱為 動改法 是 省力動作原則 省時動作原則 動作舒適原則 動作簡化原則 希望能這樣多好!可能嗎?對 不可能 的人而言,這是 不可能 對 可能 的人而言,這是 可能的 只是因為他動了腦筋,想出下列的點子出來。在生產過程中,物料 material 機器 machine 及人...

IE七大手法培訓教材

第一章續論 1.什麼是ie ie就是指lndustrial 工業 和engineering 工程 兩個英文名詞首字母的結合。美國工業工程師學會在1955年所採用的定義是 工業工程是關於人員 物料 裝置 資訊和能源等整體系統的設計 改善 設定的一門學科。它綜合利用數學 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特殊知識和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