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建築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課程專案化教學探索

2023-02-08 13:00:05 字數 805 閱讀 5343

作者:袁純紅楊舜伊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9期

摘要:專案化教學是依據實際工作內容,將課程教學內容劃分為若干個專案,以專案為載體,讓學生在完成專案任務的過程中學到知識,掌握技能。 《建築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課程專案化教學,是以實際工程的招投標與合同管理工作為載體,學生在編制招投標檔案和合同檔案的過程中,培養職業能力。

關鍵詞:專案化教學;評價方法;課程設計;教學實踐

《建築工程招標與合同管理》是高職院校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工程造價專業、工程監理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必修課程,也是工程建設行業從業資格 「預算員」、「合同員」等標準中,必須掌握知識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註冊建造師、國家註冊造價工程師等執業資格考試的主要內容。主要培養學生的建築工程招投標、合同管理與索賠的基本理論和操作技能,具備自行編制建築工程招投標檔案,和擬訂建築工程施工合同檔案的能力。

要達到以上培養目標,就必須在教學過程中強調對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而專案化教學法正是將乙個個專案任務交給學生完成,讓學生在實施專案的過程中把握每乙個環節的基本要求和重難點,有利於激發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綜合職業能力。

1. 《建築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課程教學現狀分析

1.1 教學方法單一,教學效果差

高職院校的學生,從生源結構來看大部分是高中生,少部分是三校生,文理科兼有。學生基礎普遍較差,對知識的接受能力普遍較低,整體上表現為聰明好動,而又貪玩、缺乏專注力。目前該門課程主要採用「教師講,學生聽」的傳統灌輸式教學方法,加上該門課程本身就是以法律法規條文為主要內容,讓學生學起來覺得非常枯燥,從而產生厭學的情緒,散失了學習的興趣,教學效果差。

1.2 課程評價方法不科學

《建築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作業

一 名詞解釋 1.建設工程勘察 設計合同 由發包人與承包商為完成一定的工程勘察 設計任務而簽訂的合同。2.建設工程監理合同 是指發包人與監理人就完成一定的工程監理任務而簽訂的合同。3.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是工程發包人為完成一定的建築 安裝工程和施工任務與承包人簽訂的合同,由承包人完成擬定的工程任務,發...

建築工程專案招投標與合同管理

抄了我的 的同學要給我買阿爾卑斯糖哈,同學們不能摳門哈 雷友良同學留言 建築工程專案招投標與合同管理 形成性考核三 一.判斷題 共10題,共6分 1.詳細評審的內容包括對投標檔案的符合性評審 技術性評審 商務性評審 投標檔案的澄清和說明 應當作為廢標處理的情況。0.6分 2.發包人的工作包括向承包人...

建築工程專案招投標與合同管理

窗體頂端 建築工程專案招投標與合同管理 形成性考核二 總共30題共20分 一.判斷題 共10題,共6分 1.中標人按照合同約定或者經招標人同意,可以將中標專案的部分主體 關鍵性工作分包給他人完成。0.6分 2.聯合體各方簽訂共同投標協議後,可以再以自己名義單獨投標,也可以組成新的聯合體或參加其他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