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哈尼族婦女社會地位變遷

2023-02-08 12:57:03 字數 772 閱讀 6217

作者:王謙李凱冬

**:《人民論壇》2023年第05期

【摘要】甲寅村和洛恩村是雲南省紅河縣的兩個哈尼族村寨,正處於由傳統向現代過渡時期,但其發展水平有所不同,這種差異也體現在婦女的社會地位上。通過對兩個村寨婦女在生產勞動、婚姻家庭、宗教祭祀和政治參與中的角色分工進行比較,可以發現現代化程序中哈尼族婦女社會地位發生了變遷。

【關鍵詞】哈尼族婦女現代化角色分工社會地位

哈尼族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民族,絕大部分分布在雲南南部紅河與瀾滄江的中間地帶。哈尼族自漢晉時期正式進入父系氏族社會始,女性的社會地位便每況愈下。①今天,很多哈尼族聚居的村寨正在經歷著傳統向現代的過渡,當代哈尼族婦女的角色分工正在發生變化,這實際上也是其社會地位發生改變的直觀反映。

雲南紅河縣甲寅鄉的甲寅村和洛恩鄉的洛恩村是兩個典型的哈尼族村寨,擁有共同祖先的兩個村寨在現代化程序中卻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兩個村寨哈尼族婦女在生產勞動、家庭婚姻、宗教活動和政治參與上角色分工的差異,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代哈尼族婦女地位的變遷。

紅河縣甲寅村和洛恩村的情況介紹

位於雲南哀牢山區的紅河縣是哈尼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區之一,哈尼族人口佔當地總人口的74%。甲寅村隸屬紅河縣甲寅鄉,是甲寅鄉**所在地,交通方便,距紅河縣城僅37公里。甲寅村所在的甲寅鄉,是紅河縣經濟文化相對較發達的地區,漢化程度較高。

洛恩村隸屬紅河縣洛恩鄉,地處洛恩鄉北部,距縣城相對較遠。甲寅村的經濟發達程度和漢化水平都要遠遠高於洛恩村,在由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社會轉變的程序中,甲寅村走在了洛恩村的前頭。通過調查,我們發現兩個村的婦女在家庭和社會不同領域中的角色分工和社會地位呈現出一定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