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北師大版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期中試卷

2023-02-08 12:39:02 字數 2177 閱讀 7949

六年級數學期中質量檢測試題(卷)

1、請你填一填。

1、圓柱上下兩個面是的圓形;圓錐的底面是乙個( )形,側面是乙個( )面。

2、 比例尺一定時,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成( )關係。

3、一種精密零件長5㎜,畫在圖紙上是4㎝,這張圖紙的比例尺是( )。

44公升20毫公升=( )毫公升=( )㎝

5、長方形的周長一定,它長與寬比例。

6、一節煙囪的側面積為9.42平方公尺,長為2公尺,它的底面半徑是( )公尺。

7、六年級同學排隊做廣播操,每行人數和排成的行數成( )比例隨的變化而變化,在變化過程中這兩個量的( )不變 。

8、圓柱的( )加上( )就是圓柱的表面積。

9、自來水管的內直徑是2厘公尺,水管內水的流速是每秒5厘公尺。一位同學去水池洗手,走時忘記關掉水龍頭,5分浪費( )公升水。

10、把乙個圓柱削成乙個最大的圓錐體,削去的體積與圓柱體積的比是( )。

11、在比例尺為1:10000的圖紙上,量得某學校操場長3㎝,寬2㎝,這個操場的實際面積是( )㎡。

12、乙個圓柱的底面直徑是8厘公尺,它的側面展開正好是乙個正方形,這個圓柱的高是( )厘公尺。

13、乙個圓錐的底面積是12㎝,高是8㎝,它的體積是( )。

2、請你來判斷。

1、圓柱體的高擴大2倍,側面積就擴大2倍

2、比例尺是乙個比

3、成活率一定,成活的棵數和栽種的總棵數成反比例

4、底面積和高分別相等的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的體積一定相等。 ( )

5、乙個三角形沿一條邊旋轉一周,就會得到乙個圓錐體

3、請你選一選。(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入括號裡)10

1、計算乙個煙囪需要多少鐵皮,就是求它的( )。

a、底面積 b、側面積 c、底面積與側面積之和

2、把乙個稜長是4分公尺的正方體鋼坯削成乙個最大的圓柱,這個圓柱的底面半徑是( )。

a、4分公尺 b、2分公尺 c、12.56分公尺

3、把比例尺, 改寫成數字比例尺是( )。

a、1:30 b、1:9000000 c、1:3000000

4、用乙個高為15厘公尺的圓錐容器盛滿水,將水倒入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形容器裡,水面的高是( )厘公尺。

a、15 b、30 c、5

5、( )中的兩種量不成比例。

a、從北京到廣州,列車行駛的平均速度和所需時間

b、一箱蘋果,吃去的個數和剩下的個數。

c、同一時刻、同一地點物體的高度和影子的長度。

4、請你算一算。13

1、 直接寫得數。

0.2=   9.7+0.03 = 78×9.9+7.8= 2-0.2%=

×0÷0.181-×4+40.18÷0.2=

2、科學合理的計算。

1.5 ×8.4 + 3 × 0.3 + 15 ×1030×(+-)

3、解方程。

10×7-5x=9.240% x+1.2=4.8

五、操作與發現。

1.如圖,量一量,算一算,填一填。

(1)學校到街心廣場的實際距離是600公尺,這幅圖的比例尺是

(2)少年宮在街心廣場的( )偏度方向( )公尺處。

(3) 兒童公園在街心廣場南偏西30度300公尺處,請在圖中用「」標出它的位置。

2、磁懸浮列車勻速行駛時,路程和時間的關係如下:

(1)從上表中,你發現了什麼?

(2)列車行駛2分半時,所行路程是多少?

六、請你解決問題

1、壓路機的滾筒是乙個圓柱體,它的底面直徑是80厘公尺,長1.5公尺。每分鐘滾動25周,1小時能壓多大面積的路面?

2、乙個圓錐形麥堆,高是3公尺,底面半徑是2公尺,如果每立方公尺麥子重500千克,那麼這堆麥子重多少千克?

3、一種精密零件長 8公釐,把它畫在20:1的圖紙上,應畫多長?

4、把一段長20分公尺的圓柱形木頭截成5段後,表面積增加了80平方分公尺,那麼這段圓木的體積是多少?

5、在一幅比例尺是1:5000000的圖上,量得甲城到乙城的距離是9厘公尺。

一輛汽車從甲城開往乙城,每時行駛80千公尺,5小時後能到達乙城嗎?

奪冠平台:

數學與詩歌:太陽落山晚霞紅,我把鴨子趕回籠。一半在外鬧哄哄,一半的一半進籠中。剩下十五圍著我,共有多少請算清?

北師大版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導學案

北師大版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第一單元 圓柱和圓錐 導學案課題 面的旋轉 課型 預習 展示 學習目標 1 通過初步認識圓柱和圓錐使學生感受到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2 通過觀察和動手操作等,初步體會 點 線 面 體 之間的關係,發展空間觀念。3 通過由麵旋轉成體的過程,認識圓柱和圓錐,了解圓柱和圓錐的基本...

北師大版六年級數學下冊期中複習

一洲學校六年級數學下冊期中複習2 家長簽名班級座號 一 填空。1 3.72立方公尺 立方分公尺 450平方分公尺 立方公尺 0.8公升 毫公升 2 一根圓柱形木材,底面直徑是4分公尺,長5分公尺,側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表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體積是 3 把乙個稜長是8分公尺的正方體木塊削成乙個最大的圓...

北師大版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長布小學數學六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經過半年努力,學生的聽課習慣已基本養成,同學們的思想要求比較上進,大部分學生學習態度端正,學習能力強,學習有方法,學習興趣濃厚 但還有一小部分學生表現為學習目的不太明確,學習態度也不夠端正,作業有時拖拉甚至不做。從去年的學習表現看,學生的計算的方法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