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科學期中試卷

2023-02-08 12:36:04 字數 4288 閱讀 9304

卷ⅰ一.我會選擇(每小題2分,共40分)

1.北京奧運會中國以51塊金牌總數高居金牌榜榜首。在舉重女子48公斤級決賽中,中國運動員陳燮霞以抓舉成績95公斤,挺舉成績117公斤,總成績212公斤(1公斤等於1千克)的成績奪得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

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獲得了首枚金牌。這裡所說的公斤是指( )

a. 長度單位 b. 質量單位 c. 時間單位 d. 溫度單位

2.七年級開設了《科學》課程,同學們都很喜歡,要進入科學世界,下列做法和認識不正確的是( )

a.從**身邊的問題著手b.留心觀察,認真思考

c.書本上的知識肯定永遠是正確的 d.學習前人所積累的科學知識

3.蝸牛全身是寶,具有食用價值的種類很多,為了研究蝸牛,必須去採集蝸牛,以下尋找蝸牛的途徑錯誤的是( )

a.到溫暖潮濕的地方去找b.夏天雨天到草叢中去找

c.沿著蝸牛爬過留下的白色痕跡去找 d.酷暑乾旱季節到水泥地上去找

4.以下動物屬於無脊椎動物的是( )

5.以下圖示測量木塊長度的方法中,正確的是( )

6.小柯同學用一把刻度尺測量同一本《科學》課本的長度,測得資料分別為26.07厘公尺.

26.09厘公尺.26.

10厘公尺.26.08厘公尺.

28.11厘公尺,最終的測量值是( )

a.26.085厘公尺 b.26.09厘公尺 c.26.08厘公尺 d.26.49厘公尺

7.下列各組植物中,全部屬於裸子植物的是

a.廣玉蘭.睡蓮.松樹 b.蘇鐵.樟樹.銀杏 c.松樹.銀杏.側柏 d.水杉.青菜.蘇鐵

8.你認為大蒜根細胞中沒有的結構是 ( )

a.細胞壁 b.細胞膜 c.葉綠體 d.細胞核

9. 小明肚子疼到醫院裡看醫生時,通常醫生問你**疼.有無拉肚子.是否感覺疲勞,然後用手去觸控一下,並叫他去測體溫,化驗血液等,醫生採取這些行動的直接目的是為了( )

a.建立假設  b.提出問題  c.獲取事實與證據  d.制定計畫

10.第28屆校運動會上小聰同學在百公尺賽跑中取得了優異成績,打破了校運會的紀錄,為了準確的記錄小培的成績,裁判員應該選用的儀器是( )

11.在使用顯微鏡觀察細胞過程中,應先旋轉粗準焦螺旋使鏡筒下降,需從側面看著物鏡的目的是( )

a.為了使顯微鏡對好光

b.使物鏡降至適當高度,以便使被觀察物恰好對準物鏡

c.防止物鏡碰到玻片,造成損壞

d.使物鏡降到剛好可看清物體像的高度

12.下表是某學校作息時間表的一部分,你認為該校做眼保健操所用的時間是( )

a.14∶25 b.14∶30

c.15分鐘 d.5分鐘

13.如右圖所示,甲、乙兩溫度計的示數

分別為a.23℃、25℃ b.—23℃、25℃

c.37℃、—25℃ d.—37℃、25℃

14.下列生物的細胞結構中,沒有成形細胞核的是

a.黴菌 b.乳酸桿菌 c.酵母菌 d.冬蟲夏草

15.從小孩到現在的初中生,個子長高,體重增大,你認為你現在的質量最接近( )

a. 0.5噸  b. 5×107毫克  c.5×103克  d.5000千克

16.珙桐樹即「鴿子樹」,是我國特有的珍稀植物。有明顯的結構層次,則其由低到高的次序分別是( )

a.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個體 b.細胞→組織→系統→器官→個體

c.細胞→組織→器官→個體 d.細胞→組織→系統→個體

17. 「勇氣號」探測飛船在火星表面著陸,因為受到的引力是地球的1/10,所以它的質量著陸後與地球上相比( )

a.變小 b.變大 c.不變 d.不存在了

18.一支已測過體溫但沒有將水銀甩下的體溫計,讀數是37.5℃,用此體溫計再去連續測兩個病人的體溫,如果這兩人的實際體溫為36.

8℃和38.6℃,那麼在測量時體溫計的讀數分別為( )

a.36.8℃和38.6℃ b.37.5℃和38.6℃ c.36.8℃和37.5℃ d.37.5℃和37.5℃

19.人類的生存和發展,與生物的多樣性息息相關。保護生物的多樣性,也是善待人類自身的一項行動。下列有關人類的行為錯誤的是( )

a.建立自然保護區  b.不亂砍濫伐森林,不過度放牧,保護植被

c.大量捕殺毒蛇猛獸,防止它們傷人

d.保護生物的棲息場所,讓每一種生物都有生存的空間

20. 大部分同學很喜歡吃「康師傅『3+2』蘇打夾心餅乾」,因為它的味道非常可口、甜美。下面是有關它的一張說明書:

根據以上的說明書,下列敘述錯誤的是

a.我們可以得知這種餅乾一袋的體積是150克

b.這種餅乾存放時間若超過12月,可能會變質故不能食用

c.我們可以得知這種餅乾的主要成分

d.根據說明我們可以知道該如何存放餅乾

二. 我會填空(每空格1分,共40分)

21.下面是我校第28屆運動會的一些成績,由於裁判員疏忽,忘了寫單位,**上:

(1)甲同學跳遠成績為3502)乙同學3000公尺賽跑成績為14    ;

(3)丙同學扔的鉛球質量為4   ,成績為6.8

(4)俞傑奪得男子200公尺第一名,他的成績約為28________。

22.(1)「三鹿」奶粉查出含有三聚氰胺最高含量:2563毫克/千克牛奶三聚氰胺也叫蛋白精,食用受三聚氰胺汙染的嬰幼兒奶粉,其嬰幼兒會患泌尿系統結石。

其中2563毫克= 克。

(2)如圖,將銅絲在鉛筆上緊密排繞17圈,銅絲的直徑是公釐。(保留兩位小數)

(3)使用顯微鏡觀察時,如果光線過弱,應選擇大光圈或的方法使視野變亮。 (選填①凹面鏡;②平面鏡) 右圖是顯微鏡觀察某生物裝片時的視野,若要使視野從甲轉變成乙,則移動裝片時,應向哪個方向移動裝片才能達到這個要求______

a.右上方 b.左上方 c.左下方 d.右下方

(4)下圖是小超測量一塊形狀不規則的小石塊的質量和體積的實驗示意圖。在調整天平平衡時,發現指標向右偏,則橫樑上的螺母應向   (填「左」或「右」)調。該小石塊的質量為克,體積是厘公尺3。

23.如圖,這把刻度尺的最小刻度值是____。

小淦用刻度尺測包裝盒的寬度,包裝盒的寬度是_____厘公尺。用它測得《科學》課本160頁的厚度為9.4公釐,則每一張紙的厚度為公釐。

24.請讀出甲體溫計.乙溫度計的讀數。甲讀數是乙讀數是 。

25.小鋆從市場裡買回來幾個番茄,並認真地進行分析研究:

(1)取乙個番茄,用開水燙過後撕下一層薄薄的表皮,在顯微鏡下觀察,發現細胞排列緊密,這層表皮具有保護功能屬於組織;表皮以內的部分是果肉細胞,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壁比較薄,且排列分散,儲存著豐富的營養物質屬於組織。

(2)切開果肉,發現裡面有一些白色的「筋絡」,取一條「筋絡」,洗去果肉細胞,製成臨時裝片,輕輕一壓,然後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發現其中的細胞乙個個上下連線,且中間的細胞壁上有許多的小孔,你估計這部分結構可能是組織。

(3)小鋆得出結論:番茄是乙個由多種組織按照一定次序構成的

26.公安部門得到乙份生物樣品,從外形上分辨不出該樣品是取自植物還是動物體,借助顯微鏡,看到如下情景,問:該樣品是_ __的細胞。(填動物或植物)

a是它能控制細胞與外界物質的交換,含有遺傳物質是填a、b或c)

27.在2023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後,流失鼠首和兔首銅像是圓明園「12生肖獸首」中目前所能確定的仍流落海外的兩件。2023年2月26日,鼠首兔首銅像在巴黎拍賣,收藏家蔡銘超以2800萬歐元拍得,但不付款購買。

鼠和兔屬於脊椎動物中的動物,其生殖特點是    (選填「卵生」或「胎生」)。

28.細胞**是指可**的細胞一分為二產生兩個相似的新細胞的過程,細胞分化是指細胞發生變化形成多種細胞的過程,下面圖表示細胞分化與**過程,請據圖示回答:

(1)圖中的○□△等表示各種各樣的細胞,指細胞**和細胞分化的兩個過程,請說出a是__ ___過程,b是______過程。

(2)a過程的結果是細胞的______的增加,但是細胞的形態和_______都不發生變化。

29.科學**的基本過程是:①提出問題②建立猜測和假設③制訂計畫④獲取事實與證據⑤檢驗與評價 ⑥合作與交流。

王老師在課堂上發現一位同學精神不振且很疲勞.臉色緋紅,同時伴有咳嗽。於是她估計該同學可能在發燒,要求該同學測量體溫。

上述資訊中,從**的角度上講,老師的「估計」屬於 ,要求該同學測量體溫的目的是用上述①---⑥數字填空)

卷ⅱ請將卷1的答案填在下面空格處並完成卷2的題目

選擇題:

21 (1234)_______

七年級期中試卷

江夏區七年級道德與法治期中試卷 選擇題 一 在下面各題的備選答案 a b c d 項中,只有一項最符合題目要求,請選出正確答案填在 答題卡 上對應位置上。共 20 小題 每題 1 分 共 20 分 1.青春期是人一生中身體發育的重要時期,以下屬於青春期生理方面的變化是 a.越來越關注自己的外表b.身...

七年級下數學期中試卷

2015 2016年第二學期初二數學期中試卷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的平方根是 a 4 b 4c 2 d 2 2 下列各式屬於二元一次方程的有 a.3x 2y 4z b.6xy 9 0 c.4y 6 d.4x 3 在 3.14,0,0.101001 中無理數的個數有...

七年級下數學期中試卷

一 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 已知點m x 1,x 1 在y軸上,則點m的座標是 2 如果 1和 2為鄰補角,且 1 2,則這兩個角兩邊所在的直線的位置關係是 3 把一副常用三角板如圖所示拼在一起,延長ed交ac於f 那麼圖中 afe的度 數為是4 如圖直線l1 l2,ab cd,1 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