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語文智慧型閱讀第二輯人生需要「讓利」作文素材

2023-02-08 12:33:06 字數 884 閱讀 1676

人生需要「讓利」

著名收藏家馬未都,在中國收藏界素有口碑,他總是能淘到別人淘不到的古董,買到別人買不到的寶貝。他的成功秘訣在**?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要懂得「讓利」。

他在遇到自己中意的古物的時候,也會砍價,但不會大砍,更不會砍到讓賣者無錢可賺的程度。恰恰相反,他會根據自己專業的判斷,在得出乙個合理**的基礎上,再主動加一些,讓對方多賺一點兒錢。·

如此一來,賣古董的人就會覺得這人好說話,自己和他做買賣,不會虧本,還能多賺一些。以後手裡再有其他古董和寶貝,就會首先聯絡馬未都,先請他來看,他不要了,再去聯絡其他買家。這就是馬未都總能先人一步,占領先機的秘訣。

無獨有偶,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在談到自己的生意經時,也表達過做買賣要懂得「讓利」於人的經驗。在劉永好看來,只有懂得讓利,生意才會長久,買賣才會越做越大,錢才會越賺越多。

做買賣需要讓利,道理看似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因為追求利潤最大化是生意人的本性,誰都想自己多賺一些,而且是越多越好。殊不知,在很多情況下,你想多賺,別人就會少賺,甚至是虧本,久而久之,就沒人願意和你做生意了,或者你就從對方生意的「重點」合作夥伴成為「一般」合作夥伴了。

做生意需要讓利,人生同樣需要「讓利」。在公司,你不能因為自己能力強,就想把所有的工作都做了,把所有的獎金都拿了,那樣以後別人就不願意和你配合了。在官場,你不能為了自己的公升遷而堵死別人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

只有大家都有路走,你自己才會走得穩妥,走得踏實。

人生懂得「讓利」,不但對自己有好處,對別人有好處,對這個社會和這個世界同樣有好處。魯迅說過: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在乙個本來沒有路的地方,如果你不懂得「讓利」,只想乙個人走,不願意讓別人走,那麼,這條路的形成就會很慢,或者是形成了路,但卻很窄,這樣你自己也走不好。而只有懂得「讓利」,允許別人也來走,路才會早日形成,而且會越來越寬,越來越好走。.

高考語文第二輪複習專題 古代文整體閱讀 二

高三語文複習講座 26 古代文整體閱讀 二 上一講主要介紹整體閱讀的要領,這一講主要說讀文和答題的技巧。一 閱讀文章的技巧 這裡介紹一種技巧。這種技巧可稱為 倒讀法 雖不 正規 但行之有效。所謂 倒讀法 就是借助於題面來閱讀,以幫助理解閱讀材料的內容。這是一種輔助方法。主要是借助篩選資訊的試題和分析...

公開閱讀08屆高考語文第二次模擬考試

2012年全國高考模擬參考部分 第 卷 共30分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共12分 1 下列詞語的書寫和讀音都正確的一項是 a.處 ch 理嗾 su 使舉步為艱不徑 j ng 而走 b.豐稔 r n 屋脊 j 再接再勵冠 gu n 狀病毒 c.吞噬 sh 桎梏 g 行蹤詭秘咎 ji 由自取 d.鞭笞 ...

2019高考語文閱讀答題技巧整理

語文閱讀答題技巧 一 文章閱讀策略 1 邊閱讀邊勾畫。注意副詞 代詞與關聯詞。比如 可能 基本 主要 等詞語。2 邊閱讀邊歸納。每讀完一段,邊歸納出段意。文章讀完,文章的基本結構便總結出來。3 標出文章中揭示主旨的句子。4 閱讀題目,找出選擇肢相對應的區域。劃出選項對應的區域,標出1a1b等字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