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儒學獨尊,思想一統

2023-02-08 12:09:02 字數 4170 閱讀 3034

第三課漢代的思想大一統

匯入:儒學自孔子創立,經孟子、學子發展,但卻未能在當時受到統治者的重視,秦始皇甚至焚書坑儒,滅絕其道。然隨著國家統一,經濟發展,和平到來,以及儒家思想自身的改造越來越適應統治者的需要,到漢代,儒家學說終於等來了他的時代,取得了獨尊局面,由民間學說上公升為官方學說。

為何乙個學說在不同時代會有如此反差的境遇?儒家學說是怎麼取得獨尊局面的?

正文:引:今後學者有所統壹,為群儒首。——《漢書.董仲舒傳》

問題,儒學是怎麼取得獨尊局面的?這種局面是從何時開始的?(等學生回答後,再提問那漢初採用的政治思想是什麼?)

一:儒學獨尊的背景

1,西漢之初的黃老之學不能適應**集權形式發展的需要。

此處補充黃老之學實施的背景,內容,評價,簡單為好。過度可提一問題:黃老之學對統治而言有何侷限?

(隨著統治階級本身力量的強大以及社會矛盾的激化,統治者必然要求強化和集中權力,不可能再安于「清靜無為」的自由放任狀態。)

2,儒家學說自我調整整合出了一整套為**集權服務的新的理論體系。

怎麼樣改變思想混亂的局面?(今師異道,人議論,百家殊方,指意不同,是以上亡以持一統。)

怎樣加強**集權?(北匈奴,南夜郎,地方叛亂)

怎樣控制人民?

對於這些問題,儒家學說自我調整整合出了一整套為**集權服務的新的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即為董仲舒的新儒學。(大一統理論,天人感應說,三綱五常論)正因如此,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議。

3,漢武帝不滿足於「無為」,進一步開拓發展大一統事業。接受了董仲舒的建議,從而使儒學確立為**王朝的統治思想。

二:董仲舒的新儒學

(一)董仲舒其人(情感喧嘩,視時間而定)

1.親見四世

董仲舒,廣川人。今河北省景縣有大董故莊,世傳即仲舒故里。生卒年不詳,根據《漢書·匈奴傳》《贊》「仲舒親見四世(即孝惠、文帝、景帝、武帝)之事」一語推之,董仲舒當生於漢高祖末年或漢惠帝初年,即西元前2世紀初葉。

又根據董仲舒著書例用舊曆,不及使用太初歷,可見他在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改曆前已作古人。他歷經四朝,享年達80歲以上。

董仲舒一生經歷了文景之治,漢武盛世,是西漢王朝的極盛時期,政治穩定,經濟繁榮,國力空前強盛,人民安居樂業。在思想文化方面,漢初社會也是寬舒自如的。孝惠帝除「挾書之律」,置寫書之官;武帝時又廣開獻書之路。

很多因秦始皇焚書坑儒而秘藏起來的儒家典籍,紛紛再現於人間;很多退避於草野的儒學之士,也漸漸走出了山林。民安於太平,士樂於學業,於是講學通經之士,再聚徒眾,復興儒業,儒學陣營,陡然大具。經師們為了經世致用,取悅當道,解經說義,繪聲繪色。

家有家風,師有師法,形形色色,粲然明備。董仲舒,就是在這樣乙個社會安定,學術自由的背景下,走上事學之路的。

董仲舒的老家——廣川,東南兩面,鄰近齊魯,北靠燕代,西界三晉。自古齊魯多儒生,燕代出方士,三晉產法家,仲舒自幼便在多種文化薰陶中成長,與其方來形成多內涵的思想體系不無關係。據《史記》記載,西漢初年,傳習五經的碩儒共有八人:

傳《詩》,於魯(今山東西部)有申培公,於齊(山東東部)為轅固生,于燕(今北京)則韓太傅(嬰);傳《書》,為濟南伏生;傳《禮》,則魯之高堂生;傳《易》,則淄川(在齊)田生;傳《春秋》,於齊魯有胡毋生,於趙(大河南北)則是董仲舒。八位大師中,韓嬰和董仲舒分別來自燕趙,其他六人,都出於齊魯故國,是儒學化了的齊魯文化的傳人。其實燕趙也是齊魯的近鄰,是西漢初儒家文化圈內的成員之一。

2.三年不窺園

董仲舒為學異常勤奮,數十年如一日,《史》《漢》本傳說他專心學業,「蓋三年不窺園,其精如此」(後引本傳,不復出注)!王充《論衡·儒增》亦載:「儒書言董仲舒讀《春秋》,專精一思,志不在他,三年不窺園菜。

」桓譚《新論·本造》甚至說:「董仲舒專精述古,年至六十餘,不窺園中菜。」真不愧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純儒!

他遊心於六藝,陶醉於勝境,對當時社會時尚,生活享受都漠不關心。《史記》記載當時六畜興旺,馬牛繁息,「眾庶街巷有馬,阡陌之間成群」,人們乘馬也非常講究,乘母馬者被「擯(排斥)而不得聚會」。可董仲舒對此並不留意,「嘗乘馬不覺牝牡,志在經傳也。

」(《太平御覽》卷840引)他沉迷於聖經賢傳之中,簡直到了如痴如狂的地步!

3.下帷講誦

功夫不負有心人,董仲舒學通五經,義兼百家,且長於議論,善為文章,《漢書·儒林傳》載:「仲舒通五經,能持論,善屬文。」王充說:

「董仲舒者,文之烏獲也。」(《論衡·效力》)喻之為文章聖手,著作的大力士。此外,董仲舒還多見博聞,知道許多希見奇怪之物。

王充稱讚董仲舒「文說美善,博覽膏腴」,讀了很多內容豐富的書,認識舉世罕見的「重常之鳥」(《別通》)。當時諸生多專主一經,不能旁通;有的甚至「或為雅,或為頌」(劉歆《移太常博士書》),數人才能合治一部《詩經》。與那些淺薄之士相比,董仲舒真是鶴立雞群,形若天淵,無慚「通才」「鴻儒」之喻。

此外,董仲舒還具有高尚的道德修養,優雅的言談舉止,他言中規,行中倫,「進退容止,非禮不行」。智慧型全面,品學皆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四方學士,「皆師尊之」。

不少有志青年,雲會廣川,從董仲舒問學。董仲舒於是「下帷講誦」,傳道授業,今河北景縣尚有「董仲舒下帷處」遺跡。**太多,無法一一親傳面授,便叫門下高足代勞。

史書上說,董仲舒講學,在講堂裡掛上一幅帷簾,他在裡面講,**在簾外聽,只有資性優異,學問不錯的**才能夠登堂入室,得其親傳。其餘**皆按受業的先後和深淺,在門下轉相傳授。因此有的學生慕名而來,師從一場,連見上董仲舒一面的願望也沒實現。

可見其聲譽之高,氣派之盛!

孔聖人的「韋編三絕」靠的是力氣,名儒董仲舒「三年不窺園」憑的是力氣,李白的磨杵成針,蘇秦的懸梁刺股,匡衡的鑿壁偷光,也大都是力氣活。

錢鍾書是公認的才子,博聞強記,才華橫溢。其實他的成功,也多半靠力氣。考進清華園後,他的目標是「橫掃清華圖書館」,拼的就是時間和力氣。

在西南聯大時,恃才傲物的錢鍾書曾口出狂言:清華沒人配帶我讀研究生。但他最崇尚的仍是力氣和才氣。

當然,他的運氣也不錯,考大學時,雖然英語和國文成績極佳,但數學是零分,好在招生人員破格錄取了他,要不然,他後邊的路還不知怎麼走呢。

魯迅的文學成就可以說至今無人能望其項背,可是他自己說:我**有什麼天才,只不過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也用來學習罷了。他的英年早逝,大概也與他平時花費力氣太多甚至透支有關。

有人來請教「弄文學」的門道,他老老實實地說:「弄文學的人,只要(一)堅忍,(二)認真,(三)韌長,就可以了。」

渴望成功的青年朋友,一定要記住這樣的道理:才氣是稀缺資源,運氣則可遇而不可求,惟有力氣,取之不盡。乙個人可能才氣不大,運氣不佳,但只要堅忍、韌長,持之以恆,同樣會取得成功。

(二)新在何處?

1,思想**新。

以《公羊春秋》為基礎,融合陰陽家、黃老之學以及法家思想。(分析董仲舒的思想**會有哪些特點?)

《公羊春秋》:大一統

陰陽家:五行,天人感應。神秘化,社會化,宗教色彩

黃老之學:積極無為

法家:加強集權

2,內容新

a,大一統理論(學生會明其內容,知其作用)

b,天人感應說。(學生會明其內容,知其作用)

a君主統治的合理性:君權神授。他神化皇權,宣揚君權神授。為皇權披上了神聖的外衣,為皇權至高無上找到了依據。

b君主統治的有限性:天譴論。人君必須遵行天道,實行仁政。

此處董仲舒將儒學神學化,對以後的儒學的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同時又繼承發展了孔孟的仁的學說。

c倫理道德:三綱五常論。(學生會明其內容,知其作用)

人倫道德標準:仁義禮智信。五常:

仁、義、禮、智、信。「仁」即愛人、孝悌、忠恕等。「義」指封建道德規範和標準。

「禮」是各種封建禮儀、制度和規範。「智」為判別是非之心。「信」系忠誠守信。

這些都是用以調整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等人倫關係的行為準則。

王道之綱: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

三:儒學獨尊的影響

1,從此儒學確立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主流地位;

2,有利於鞏固**集權和打擊地方割據勢力,有利於鞏固國家的統一;

3,其實是一種文化**,束縛了人民的思想,扼殺了才智,不利於科學文化的發展。

四結語:

秦始皇的統一思想是不要人民讀書,他的手段是刑罰的裁製;漢武帝的統一思想是要人民唯讀一種書,他的手段是利祿的誘引。結果,始皇失敗了,武帝成功了。 —— 顧頡剛

總結:1,一定時期的文化是一定時期政治經濟在思想領域裡的反映。(黃老之學——董仲舒新儒學)

2,當某種思想文化適應社會環境的發展和統治者的統治要求時,便容易被統治者所接受,也就往往能夠成為當時時代的文化主流。(統治者往往會文化**,便於統治,這句話不講)

3,儒學:冷落——壓制——獨尊——?(第四課)

獨尊:官學化,神學化。

第三課畫故事

組織學生在小組內互相評價,協助解決問題。布置學生課後繼續創作實踐。1 學生互相評說他人作品的優缺點。2 提出組內解決不了的問題,請其他人協助。培養嚴謹 認真的作風。作業與課堂評價 1 故事表現準確完整 2 畫面的連貫性 3 形象刻畫的生動性。板書設計 第3課畫故事 1 單幅畫故事 2 多幅畫故事。教...

語文作業第三課

3 桃花心木 一 作者簡介。林清玄 當代作家,台灣高雄人,1953年生。是台灣作家中最高產的一位,也是獲得各類文學獎最多的一位。作品有散文集 蓮花開落 冷月鐘笛 等。二 擴詞。秧 秧苗 瓜秧 插秧 秧歌 萎 萎縮 枯萎 萎靡 萎謝 番 番茄 幾番周折 吐魯番 番薯 鍛 鍛鍊 鍛造 鍛工 鍛件 雅 優...

第三課標準指法

年級三年級課題第三課標準指法上課時間 教學目標 1 認識八個基準鍵。2 熟練掌握和操作八個基準鍵。教學重點 認識八個基準鍵 教學難點 熟練掌握和操作八個基準鍵。教學準備 網路機房 教學內容步驟與方法 學生活動內容與方式 導語 鍵盤上密密麻麻那麼多鍵。同學們是不是為了找乙個鍵在 而花費不少時間呢?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