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4會計電算化管理制度

2023-02-08 12:06:04 字數 1182 閱讀 2907

會計電算化管理制度

一、會計電算化崗位責任制

根據電算化的要求,財務科設定如下電算會計崗位:財務負責人崗位(即電算主管崗位)、製單崗位、記帳崗位、審核崗位、報表編制崗位和系統管理崗位。

二、會計電算化操作規定

1、所有上機操作人員經過培訓,經電算主管認可後方可按上機操作許可權上機操作。2、電算主管按崗位責任制要求設定各操作人員的上機操作權和工作內容,每個操作人員根據電算主管認可的許可權,設定自己的密碼口令,並注意安全保密。

3、操作人員需遵守計算機的開關程式規定,開機後不得擅自離開工作現場,如需離開應退出會計軟體,以防他人越權操作。

4、未經審核的原始憑證和記帳憑證,不能據以登記機內帳薄。

5、如發現已入帳的內容有誤,必須按照系統提供的功能編制補充登記或負數沖正的憑證加以改正,不得使用非會計核算軟體提供的方法處理會計資料。

6、各類報表的資料來自各類帳冊帳本,除輔助資料外,任何人不得直接從鍵盤輸入資料形成或修改報表。

7、操作人員未經電算主管批准,不得擅自向任何人提供任何資料、帳冊及各種資料。8、建立上機操作記錄制度,記錄操作人、操作時間、操作內容和故障情況等內容。

三、硬體、軟體、資料管理

1、做好計算機硬體裝置的日常保養維護工作,保持裝置整潔,定期清潔硬碟,確保系統正常執行。

2、會計軟體的使用、公升級、更新以及硬體設施的調整必須徵得電算主管的同意,需上級有關部門審批的,必須獲得批准後方可執行。

3、任何操作人員不得開啟資料庫直接進行操作,未經同意不得修改計算機設定及各種程式。

4、隨時做好資料的備份工作,定期列印輸出會計資料。記帳憑證、報表及時輸出,帳薄至少一年輸出一次。

5、定期檢查計算機病毒,各工作站均安裝防病毒軟體。對於情況不明、來歷不清的軟盤,嚴禁使用。

6、執行會計軟體的計算機不得上網。在執行會計核算軟體的計算機上,禁止玩遊戲。

四、電算化檔案管理

1、儲存在硬碟、磁碟、光碟等介質中的會計資料和列印輸出的會計資料作為電算化會計檔案管理。

2、計算機輸出的會計憑證帳薄、報表等紙介質會計檔案的管理按《會計檔案管理制度》執行。

3、對電算化會計檔案要儲存在防磁、防塵、防火、防潮的場所,重要資料應儲存雙份並存放在不同地點。

4、對磁性介質存入的會計檔案要定期檢查,每年用光碟燒錄一次。

5、整套會計電算化文件資料及會計軟體等檔案,保管期截止該軟體停止使用或有重大更改後五年

上海挺宇工貿****

07014會計電算化管理制度

會計電算化管理制度 一 會計電算化崗位責任制 根據電算化的要求,財務科設定如下電算會計崗位 財務負責人崗位 即電算主管崗位 製單崗位 記帳崗位 審核崗位 報表編制崗位和系統管理崗位。二 會計電算化操作規定 1 所有上機操作人員經過培訓,經電算主管認可後方可按上機操作許可權上機操作。2 電算主管按崗位...

會計電算化管理制度

集團 股份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會計電算化管理辦法 的規定,結合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建立本制度的目的是規範會計電算化管理工作,確保公司所使用的帳務 報表等軟體的正常執行,順利的完成由手工記帳到微機記帳的過渡,保證會計資料的準確性及延續性。最終實現甩掉手工賬簿,減輕財會人員...

會計電算化管理制度

為了規範會計人員對會計軟體的操作行為,保證會計電算化系統的正常運作和會計檔案資料的安全 完整,根據財政部 會計電算化工作規範 和財政部 國家檔案局 會計檔案管理辦法 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特制定會計電算化管理制度。一 電算化崗位責任制 一 電算化會計崗位的設定 根據單位實際工作需要和內部牽制制度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