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07改路保通安全專項方案分解

2023-02-08 12:03:02 字數 3014 閱讀 7499

施工方案及主要工藝報審表

施工單位: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合同號:

監理單位:湖北高路公路工程監理諮詢****編號: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孝感南段xg-2標段

s107省道改路保通安全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

2023年11月

目錄一、編制說明 1

1.1、編制依據 1

1.2、編制目的 1

二、工程概況 1

2.1、工程簡介 1

2.2、工程地質條件 1

2.3、主要工程數量 2

三、施工技術方案 2

3.1、交通疏解 2

3.2、進度計畫安排 4

四、危險因素辨別與分析 5

4.1、危險專案簡述 5

4.2、危險專案分析 5

五、施工安全技術保障措施 5

5.1、作業人員 5

5.2、施工機具、裝置 6

5.3、施工用電 6

5.4、安全防護設施 6

六、安全管理措施 6

6.1、安全方針 6

6.2、安全目標 7

6.3、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7

6.4、安全保證體系 9

七、應急預案 12

7.1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救援措施 12

7.2起重傷害事故的應急預案措施 12

7.3物體打擊的應急預案措施 12

7.4觸電傷害的應急預案措施 13

7.5高處墜落的應急預案措施 13

7.6一般事故處理處理方法(無人員**) 13

7.7有人員**的事故處理方法 13

八、 安全文明施工、保通保證措施 14

8.1交通導行安全措施 14

8.2、文明施工措施 21

8.3、環境保護措施 22

一、編制說明

1.1、編制依據

(1)投標檔案中關於安全標準工地和文明施工的有關規定。

(2)《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2014修訂)。

(3)《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jtg f90-2015)。

(4)《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建質【2009】87號)。

(5)《建設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建工出版社-2023年)。

(6)建設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7)《公路交通安全設施施工技術規範》(j tg f71–2006)。

(8)《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gb5768-2009)。

(9)湖北省高速公路建設標準化指南安全生產及管理(第九分冊)

1.2、編制目的

為了保證本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確保機械安全使用、道路安全和從業人員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最大限度地控制危險源,盡可能地減少事故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認真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特編制s107省道保通安全施工專項方案。

二、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由於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孝感南段二標段道路主線k74+380~k74+420段設計為下穿漢宜線(s107省道),s107省道日均車流量6000輛,高峰期11000輛,且重型車經常通過,為保障該段能夠順利施工及在施工期間漢宜線能夠正常通車,特進行臨時改道保通工程。保通工程總體思路是通過合理的組織施工順序,利用臨時道路作為保信道路和必要的交通安全設施及交通安全標誌,來保障施工期間s107省道的正常交通。

2.2、工程地質條件

2.2.1地形地貌

此改路工程設計稻田地及魚塘段落。地貌為河湖衝洪積。

2.2.2地質構造條件

本合同段改路工程路線主要跨越稻田地及魚塘段落。長312公尺,其中稻田地80公尺,其餘段落均為魚塘段。

2.2.3水文地質條件

本合同段所經區域主要屬北**帶季風氣候,具有從**帶向溫暖帶過渡的特徵。光照充足,熱量豐富,無霜期長,降水豐沛,雨熱同季,年平均氣溫15.8~16.

6°,極端最高氣溫43.1°,極端最低氣溫-14.2°。

年平均日照時數為1934.8~2142.8小時,無霜期為250~270天,年均降水量992.

9~1331.1公釐。本區風向

六、七月份多為東南風,其餘月份多為北風或偏北風,年平均風速2.1~3.0公尺/秒,最大風速22公尺/秒。區內雨量充沛,水系發育,水資源較為豐富,水質較好,可滿足建設需要。

2.3、主要工程數量

工程數量表

三、施工技術方案

3.1、交通疏解

3.1.1、現場布置

1、在交警及路政部門指導下,對s107省道進行改道,分別在2000公尺、1500公尺、1000公尺、500公尺、200公尺、100公尺處設定「前方施工」提示牌、限速等警示標誌。

2、封閉s107兩側道路,在改路與s107封堵兩側分別設定反光防撞桶,在行車方向設定紅色警示燈,同時增設夜間導向燈,提醒過往的司機注意行車安全。

3、改路兩側分別設定防護欄,道路中間用雙實線標示,並在改路兩側每150公尺處設定40km/h限速標牌及禁止掉頭標誌牌。

4、s107省道與改路出入口處設定減速帶,派駐安全人員在行車方向,協助指揮交通車輛,安全人員著專用交通服飾,主要提醒過往司機注意行車安全和安全人員自身的安全。

5、配備安全管理人員,用以指揮及疏導交通,24小時值班,共分3班,每班2人,共計6人。值班人員配備對講機及移動**,以便於能夠及時溝通資訊。·

3.1.2、應急與預防處理

1、施工過程中,如因車流量增多發生嚴重堵塞,可開通施工主線臨時通道,進行車輛導流,恢復正常通行。

2、施工過程中,如發生交通事故導致施工路段堵塞,施工路段設有拖車或吊車,將事故車輛拖至施工區或道路下。如無法拖離,可開通施工路段的臨時通道,進行車輛導流。

3、施工過程中,加強對大風、大雨、暴雪及霧霾天氣關注,現場留守值班人員,進行交通疏解、安全設施維護及事故報告等工作。

3.1.3、交通導改所需物資

標誌牌、標誌桶一覽表

3.2、進度計畫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