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在牆上的是尊嚴和自信

2023-02-08 12:03:02 字數 859 閱讀 3218

作者:張波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4期

那是一次英語課上的普通的單詞聽寫。

上課鈴響過後,我便按照前一天的安排,聽寫單詞。聽寫結束後,我讓學生互相批閱,並讓批閱的同學在所批的聽寫紙上打上等級符號。聽寫成績好的孩子臉上露出高興的神色,而聽寫成績差的同學則顯得惴惴不安。

接下來,我指著教室前面的一塊牆壁說:「同學們,從今天開始,這塊牆壁就是展示成功和信心的舞台。如果你的聽寫取得了進步,哪怕只是一點點,那就是成功的第一步,請將你的聽寫紙貼到我們教室門口的牆的左邊;如果你相信明天的你會比今天的你表現優異,哪怕今天聽寫結果不盡如人意,請將你的聽寫紙貼在這面牆上的右邊。

貼上它需要信心和勇氣。牆壁空間有限,它屬於勇於改變的人。」我的話音還沒落,很多學生已經衝了過來,將自己的聽寫紙貼在了我所指定的牆上。

跑過來張貼聽寫紙的學生的眼神裡閃爍著自信的光芒。

貼在牆上的一張聽寫紙上赫然寫著最高等級a,這是李×的聽寫紙。李×是我們班英語水平最高的學生,他張貼的是對自己的自信。而在姜××的聽寫紙上得到的是d,顯然不及格。

我仔細看了看,這一次姜××的聽寫雖然不及格,正確率的確有很大進步。然後,我讓姜××告訴全班同學為什麼要將聽寫紙貼在牆上,這位平時唯唯諾諾的小女生堅定地說:「雖然今天我的聽寫等級是d,但我相信我明天的聽寫會比今天的好。

」這位同學貼在牆上的是希望。

同樣是聽寫,同樣是將聽寫紙貼到牆上,我以前的做法所收到的效果卻不盡如人意。聽寫成績出來以後,原來總是把成績優異的學生表揚一番,成績差的同學總免不了一陣批評。那些在我看來寫得很不像話的,成績低得可憐的同學,會在我嚴厲的批評聲中,將自己的聽寫紙貼到牆上去。

那時的牆壁就是「**臺」,被**的同學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是屈辱和無奈。而那些成績優異的同學的眼神裡除了優越、自滿,還有冷漠。

尊嚴是最高的慈善

2010年,一場罕見的暴風雪襲擊了美國紐約州。這場暴風雪使當地交通出現癱瘓,人們出行困難,低溫天氣更使不少住在貧民窟區里的人凍死。紐約州許多小學仍然在 堅持上課,好像絲毫沒有收到暴風雪的影響。有人指責學校這樣做是不近人情,讓小學生們在這樣的天氣還堅持上學是在讓孩子 們受苦。甚至有家長來到學校,當面質...

自信是如何煉成的

文 張醒生 自信是內心的修養,與性格無關 我覺得我們看到的更多是自信的一種外向行為表現,其實自信這個詞兒在中國文字中含義很深,因為跟 自 相關的除了自信,還有自滿 自豪,但是如果把這些仔細琢磨一下,會看到自信更是一種內在的東西,多一點可能會有點過,少一點就會變成自卑,所以自信更是一種內在氣質的修煉。...

「自信」是實現「中國夢」的力量源泉

張玉勝50集大型電視系列片 正道滄桑 社會主義500 年 以500年來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脈絡為敘述骨架,揭示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歷經高潮與低潮,成功與挫折,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歷史程序。旨在通過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增強廣大幹部群眾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理論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