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預防非典型肺炎

2023-02-08 12:03:01 字數 1339 閱讀 4449

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疾病多發季節,受氣候影響容易引發某些呼吸道傳染病的區域性流行。春季預防這類疾病的主要方法有: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洗手後,用清潔的毛貼和紙巾擦乾,不要共用毛巾。

2.注意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穩定情緒和避免吸菸,根據氣候變化增減衣服,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3.

保持辦公室和居所的空氣暢通,經常開啟窗戶,使空氣流通。勤打掃環境衛生,勤曬衣服和被褥等。保持空調裝置的良好效能,並經常清洗隔塵。

4.經常進行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增強體質。 5.

結合自身情況,可適當服用一些抗病毒和預防流行**冒類藥物。 6.盡量不到醫院探視高燒不退或肺炎病人,如果一定要探視時必須戴醫用口罩,出現症狀要及時就醫。

7.避免前往空氣流通不暢、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由於呼吸道疾病都可以通過空氣傳播,咳嗽、隨地吐痰都能傳染病菌,因此人群密集的地方往往是致病的「高危地帶」。

1. 什麼叫非典型肺炎?發病原因究竟是什麼?答:

非典型肺炎是指由支原體、衣原體、軍團菌、立克次體、腺病毒以及其他一些不明微生物引起的肺炎。而典型肺炎是指由肺炎鏈球菌等常見細菌引起的大葉性肺炎或支氣管肺炎。 非典型肺炎主要通過近距離空氣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一種呼吸道急性傳染病。

其臨床主要表現為肺炎,在家庭和醫院有聚集感染現象。 根據流行病學和臨床**情況分析,本次疫情絕大部分病例經**後痊癒後狀況良好。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特徵:

發病時間是在呼吸道傳染病容易高發的冬、春季節;臨床上一般有持續發熱,乾咳,少部分病人有身邊絲痰和出現呼吸困難等特點,在症狀、體徵和實驗室檢查不同於典型的肺炎;從流行病學表現來看,本病主要以呼吸道飛沫傳播為主;此病是可以**的,絕大部分患者已經**出院。 此次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病原目前尚未最終確定,國內專家在5例非典型肺炎患者身上所取的標本中發現有衣原體樣顆粒,而境外有專家認為可能是一種病毒,主要集中在冠狀病毒或副粘液病毒。國內專家已排除了鼠疫、肺炭疽、鉤端螺旋體病、流行性出血熱、軍團病等病原,現在正集中研究確證是否屬於冠狀病毒、衣原體等幾個重點病原。

2. 非典型肺炎是否能夠預防,應當如何預防?答:儘管此次非典型肺炎的確切**還沒有最後確定,但專家們已經摸索出了疾病傳播的基本規律,是可以預防的,專家提出可以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培養良好個人健康生活習慣。如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洗手後,用清潔的毛巾和紙巾擦乾;不要共用毛巾;注意均衡飲食、根據氣候變化增減衣服、定期運動、充足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菸,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確保室內空氣流通。經常開啟所有窗戶,使空氣流通;保持空調裝置的良好效能,並經常清洗隔塵;在流行季節,盡量避免前往空氣疏通不暢、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 出現症狀要及時就醫。

不要去探訪已明確診斷為非典型肺炎的病人。 家長要教育兒童注意防護。

還原普通人張寧

作者 石翔 電子競技 2018年第16期 今天所有關注dota2賽事的觀眾裡,可能沒有誰不知道 xiao8 這個id,這個id的背後代表了一系列接觸的成就,在比賽舞台上的高光時刻和一系列為dota2玩家所津津樂道的成就。但是,我們到底應該如何去報道乙個運動員呢?雜誌曾經報道過qghappy的選手彭雲...

普通人的煩惱

文 阿憶 普通人多有一種誤解,認為巨人從一開始就不是普通人,即使在孩提時代和少年時代,巨人們的天賦也遠遠超出常人,他們不會有普通人的煩惱。這種想法,不能說全錯,巨人最終成為巨人,未達光輝之前,注定有蛛絲馬跡。不過,把這些蛛絲馬跡絕對化,遮蔽掉他們與普通人一樣的煩惱和憂愁,那是對真相的背叛,只會造成沒...

我們普通人如何買保險好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重大疾病發病率及死亡率呈上公升趨勢且患病年齡越來越年輕。如果家中有成員罹患重大疾病由於一年的 費用少則幾十萬,對於一般家庭來說無疑一病回到解放前,這些費用包括高昂醫療費,後續 費,收入損失費,未來生活費,子女教育費,長輩贍養費等。重大疾病是大家關注的,但是怎麼購買才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