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論視角下培育當代大學生中國精神的研究

2023-02-08 11:54:02 字數 823 閱讀 5011

作者:彭仁芝

**:《求知導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中國精神是中國人的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它蘊含著豐富的哲理和生存智慧型。對中國精神的理解直接影響其在中國乃至世界範圍內的傳播和踐行。

培育中國精神對當代大學生的「三觀」教育、身心健康、文化自信都起到了促進作用。高校應在實踐論視角下,結合當代大學生的實際,運用四個實踐維度,建立實踐的三大長效機制進行培育,使其內化為指導當代大學生不斷前行的正能量和驅動力。

一、引言

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是每一位愛國人士的理想和追求。歷代國家領導人用自己的言行和治國理念弘揚著中國精神,學術界也將中國精神列入焦點話題,相關的書籍和論述日見其多。當代大學生肩負著歷史和時代使命,對他們進行中國精神的培育和薰陶,進而依託他們引領和踐行中國精神,其意義重大。

二、中國精神的內涵

「精神是指文化意識現象中作為核心、靈魂、支柱的,處於深層而又相對穩定的東西。」[1]人是靠精神驅動和支撐的,因此人一定要有精神,一種在困境中繼續前行、在逆境中破釜沉舟的精神力量。中國需要一種對外展現風采、對內達成凝聚共識的精神力量,更需要中國精神。

中國精神是中國人的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它蘊含著豐富的哲理和生存智慧型。中國崛起的背後,肯定有著一股強大精神的指引。

***概括這種精神為「以愛國以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它是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的高度融合,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魄[2],是中國文化的「主心骨」,是中國所進行的前無古人的偉大變革實踐賴以順利前行的重要的「定位羅盤」[3]。

三、培育當代大學生中國精神的意義

當代大學生的思想狀態、身心發展等與祖國未來的發展緊密相連,因此,培育當代大學生中國精神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論當代大學生的創業素養及其培育路徑

摘要 加強大學生創業教育是高校人才培養工作的重要內容,大學生創業教育的核心是通過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培育廣大學生的創業素養,幫助學生在學習期間或畢業後進行自主創業。針對大學生群體的創業教育,應力避功利主義的價值取向,將重心回歸到培養學生健全人格 促進學生自主發展的本質上來,通過價值重塑與文化引領來培育廣...

當代大學生和諧心態培育方略

摘要 和諧心態是社會和諧的條件。大學生擁有和諧心態是其成長成才的重要基礎。要培育大學生的和諧心態,必須注重自我調節,提高學生自我審視實效 注重思想引導,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大學生主流意識 注重模式創新,引入主體間性教育理念提公升大學生主體意識。關鍵詞 和諧心態大學生培育方略 實現社會和諧,既需...

當代大學生社會責任感培育探析

摘要 隨著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越來越要求人們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社會責任感應該是青年大學生必備的人格素質,社會責任感的培養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務。本文從分析大學生社會責任感的涵義出發,分析了當代大學生社會責任感缺失的現狀與表現,在此基礎上,提出大學生社會責任感培育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