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如何為產品線定價

2023-02-08 11:51:03 字數 957 閱讀 3060

作者:董燁然

**:《銷售與市場·營銷版》2023年第34期

產品線最優定價的核心是找到使廠商獲得最大利潤的**。

如何為產品適當定價是企業常常面對的乙個極為重要的問題。目前,大家熟知的定價策略可能有數十種之多,如根據顧客的不同需求情況設計的差別定價、**彈性定價策略,以行業平均成本費用為基礎的成本加成定價策略,按消費者心理推出的尾數定價,招徠定價策略,新產品投放市場的滲透定價、撇脂定價等策略。面對複雜多變的市場需求,經營者常常抱怨定價難,有時簡直無從下手。

以上這些,都是圍繞單一商品的定價策略。然而,現實情況是,廠商通常不只生產銷售一種產品,而是擁有種類繁多的產品生產線,如華龍已擁有速食麵、調味品、餅業、麵粉、彩頁、紙品等六大產品線,共有17種產品系列,十幾種產品口味,上百種產品規格,美國光學公司生產的產品超過3萬種;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經營的產品多達25萬種。由於一條條產品線之間、一組組系列產品之間通常都存在著內在關聯性(如有的產品可以替代使用,有的可以互補使用),所以,為產品線的定價問題更為複雜且困難。

廠商如果想獲得最大利潤,有什麼好的定價方法嗎?理論經濟學家已經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建立了乙個個數學模型,儘管證明過程十分複雜,但得出的結論卻十分簡單有力,揭示了經濟生活中各種產品組合最優定價的原理。下面,介紹一種商品產品線的最優定價原理。

是買者的出價,而非壟斷

2023年1月3日,**電視台播出了一則新聞:英國一位汽車收藏者以350萬英鎊的**拍得了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一輛勞斯萊斯汽車。平常,類似的新聞報道還很多,如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張大千的名畫《瑞士雪山》以1400萬元成交;倫敦克里斯蒂拍賣行一件名為「鬼谷下山」的元代青花圖罐以1568.

8萬英鎊(約2.45億元人民幣)成交,創下亞洲藝術品拍賣的最高成交價記錄;世界繪畫大師畢卡索的作品《拿煙斗的男孩》拍出了1.04億美元;徐悲鴻的作品——《放下你的鞭子》在香港拍出了7200萬港元……面對爆出的「天價」,**界常常冠以「稀世珍寶」、「無價之寶」、「價值連城」等美譽,普通百姓則往往不敢相信,驚嘆不已。

如何制定有效的產品線定價策略

產品線定價策略的制定 以雅迪電動車 一 公司簡介 雅迪科技集團成立於1997年,至今已有17年的歷史。集團下設4家零部件製造公司,5家子公司以及一家高新技術研發中心。總占地面積達1300畝,年產能逾600萬輛。2012年雅迪品牌價值達到75億元,位列行業同類產品銷售量 市場占有率 銷售額三項第一名,...

如何學經濟學

如果你想系統地學習經濟學建議先修讀微觀經濟學再看巨集觀經濟學。當然如果沒有經濟學基礎的可以先修讀曼昆的 經濟學原理 經濟學基礎推薦 曼昆 經濟學原理 微觀推薦 平狄克寫的 微觀經濟學 或范立安寫的 巨集觀推薦 曼昆寫的 巨集觀經濟學 金融基礎方向推薦 公尺什金的 貨幣金融學 國際金融方向推薦 人大譯...

如何看待加班問題勞動經濟學》作業

如何看待加班問題 在當代,隨著經濟建設的迅猛發展,社會對於乙個企業的要求也日益提高。除了技術與人才,管理和經驗,這些外包因素之外,效率,成為了大多數企業必須長期關注的重要因素。而社會競爭的不斷加劇,使得人們愈加注重結果,關注最終的產出與收益,忽略了員工的實際工作過程。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加班,似乎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