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管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2023-02-08 11:39:03 字數 2238 閱讀 4773

頂管施工安全保證措施提要:上述檢查活動必須有書面記錄。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整改做到定人、定措施、定時間如期整改完畢並完成書面反饋

自 頂管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體系

安全保障檢查程式圖

2安全教育及檢查制度

為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明確各級、各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多形式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包括:新進工地人員**安全教育;變換工種人員的安全教育;根據季節、施工專案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特殊工種應持證上崗,對各種安全事故處理堅持三不放過。同時建立施工現場安全檢查制度:

專案部每旬檢查一次;施工對每週檢查一次。

上述檢查活動必須有書面記錄。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整改做到定人、定措施、定時間如期整改完畢並完成書面反饋。

3確保施工安全的組織及技術措施

⑴為確保安全生產,根據分部分項工程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全面的安全技術交底,並履行簽字手續。

⑵建立以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真正做到」專管成線,群管成片,縱向到底,橫向到邊」,杜絕施工中的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現象的發生。

⑶精心組織安排施工,做好安全工作,各種作業施工隊必須按施工規程作業,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水上作業穿救生衣。

⑷按照市建委、市公安局關於《施工現場防火規定》的通知,做好防火安全工作。

⑸根據工程特點,消除安全隱患,設立安全管理點,並制訂相應安全防範措施。

⑹各類電器、電線、機械裝置要有專人負責,嚴守操作規程,電纜過路須埋管敷設,絕緣性良好,各種電器須安裝漏電開關,堅持做好用電值班制度的交**手續。

⑺施工現場須設定安全警示牌,支架上施工必須按照規定及時布置安全網,施工走道兩旁必須布置扶手圍欄。

⑻在工地現場成立安全檢查工作組,具體負責安全施工和消防保衛工作。在各分項工程施工技術方案中,另制定詳細的、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這些必須成為向施工班組交底的重點內容,並根據這些措施落實材料、品具和檢查人員檢查方法。

⑼安全交底和每週的安全活動要作為制度,成為安全工作檢查的主要內容。

⑽配備足夠的安全用品,購置足夠的消防器才,組織義務消防搶險隊,制定工地用火制度,對各用火單位指定專門的看火負責人,宣傳消防。

⑾建立嚴格的獎懲制度,以經濟手段進行安全管理,防止工傷事故的發生。

⑿加強上下聯絡,組成乙個統一南安全消防保衛系統,經理部到各系統、各班組應有專人負責。做到既有分工又有聯絡,形成上下同心的保安全力量。

⒀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全員安全意識。主要是安全第一的教育,本職工作安全基本知識技能教育,操作規程,排除險情和應急措施的教育,遵守規章制度和崗位作業標準教育,行車安全教育。

⒁工作井上部設安全平台,周圍設護欄杆,井口高出地面30厘公尺,防止井周圍物體滑落進入井內,井內上下層立體交叉作業,設安全網,安全擋板,井下作業戴安全帽。起重裝置由專人操作和專人指揮,統一訊號,預防發生碰撞。車靠近工作井邊坡行駛時,加強對地基穩定性檢查,防止發生傾翻事故。

⒂加強機械裝置維護、檢查、保養。機電裝置由專人操作,認真遵守電安全操作規程,防止超負荷作業。臨時用電要求一律用」三相五線制」配線,兩極漏電保護。

所有用電裝置要做好接零接地保護,傳動部分要設安全罩,地下照明採用12~24v低壓照明。

⒃作好防洪、防雨、防雷措施、機電、起重裝置做好接地。定期和不定期開展安全檢查評比工作,查違章,查隱患,查措施,抓落實,表揚先進,樹典型,使安全工作常備不懈。

⒄氣壓法頂管主要安全操作規程

①氣壓法頂管時機頭前方充入壓縮空氣以氣壓穩定正面土體,給頂管前方提供乙個無水穩定的作業面。頂管遇到有障礙物時,常以氣壓穩定開挖面的條件下排除和處理障礙物。但空氣壓力不得增大到靜水壓力或使開挖面全部疏幹的水平,以防壓縮空氣冒頂。

②連續加壓作業應保證機頭前方一直都充滿壓縮空氣,應設定兩道氣壓艙門,在確保維持前後艙充滿氣壓的情況下將土轉入後艙,關前艙門,然後從後艙門將土運走,作業人員應嚴格按規範操作。進行調節控制氣壓作業區的氣壓,盡可能減少壓力被動值。

③輸入前方的壓縮空氣必須經過空氣淨化器過濾,氣壓管路上應裝上單向閥門、調壓閥、氣壓表、安全閥等。氣壓艙內應安裝負壓表、放氣閥、通訊**、觀察口等。各種儀表裝置應設定正確,並經除錯檢驗,不符合要求立即更換。

④所有氣壓艙門必須採用外開門,艙門開閉必須靈活方便。

⑤進入氣壓艙作業人員必須經體檢合格並經過培訓後上崗。

⑥氣壓艙內作業時,艙外必須安排專人負責觀察,聯絡和接應。

⑦氣壓艙內作業時,工具材料應擺放整齊有序,艙門處應隨時保持開閉暢通,密切監視前方土質的變化。後艙堆土高度不得超過管徑1/3,應勤挖、勤頂、勤運土。

⑧氣壓超過氣壓時,工人出艙應經過兩次減壓,超過氣壓作業時,應另行制定嚴格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自

頂管施工安全措施

一 頂管施工前應先於相關部門 鐵路 公路 市政 和附近居民進行協調,經他們同意方可施工.尤其是在鐵路地基附近施工時必須與鐵路部門進行聯絡,掌握列車過往情況,以免對列車執行帶來不便或者對施工人員人身安全產生威脅,線路上有列車經過的時候是禁止施工和頂進的.二 挖土和頂進時洞內照明使用低壓行燈變壓器,洞內...

頂管施工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頂管施工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由於本工程頂管施工,頂管深度較大,頂管所經過路段靠近建構築物近,對頂管質量及安全控制要求高。施工時,要做好各方面質量及安全控制工作,以保證工程施工順利進行。頂管施工質量控制關鍵是頂管軸線定位導向控制技術,頂管軸線定位導向包括頂管軸線 中線 定向,頂管標高控制技術等。施工時...

頂管安全監控措施

1.對工程實行全過程監控 成立監控小組,實行分項管理。專案經理為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安保科負責日常現場安全施工。進行認真的安全交底,加強部位全過程的檢查,及時地總結 反饋,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修訂措施。2頂管安全措施 2.1施工前應制定安全技術防護措施,並對頂管工程的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