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內哥羅中心小學聽課評課制度

2023-02-08 11:30:04 字數 1650 閱讀 5811

教學管理制度之

一、 聽課制度

(一)聽課節數:

按照《內官營學區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制度》要求及學校相關規定執行:校長每學期不少於30節;分管教學的副校長、教導主任、教導副主任每學期不少於20節;年級組長、教研組長每學期不少於15節;中級、高階職務教師(已聘)每學期不少於10節,初級職務教師每學期不少於20節。

(二)聽課形式

1、獨立聽課。學校中層以上的領導及教研組長可隨時到班聽「隨堂課」。(不提倡中途進教室);教師之間獨立聽課可以協商進行,任何人不得拒絕。

2、集體聽課。校級或教研組組織的常規公開課、觀摩課、匯報課、研修課、檢查課等

3、外出學習聽課。

(三)聽課要求:

1、聽課人原則上按學校的安排自行調好課,如有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請教導處協調,不能因聽課而耽誤本班課堂教學。

2、明確聽課目的。教師間聽課重在交流教學經驗,探索教學方法,切磋教學藝術,取人之長以攻己「玉」。

3、除學校統一安排的聽課外,教師之間還應不分學科、不分年級、不定時間隨堂聽課。

4、教師聽課前要做好準備工作,聽課時,聽課教師應在預備鈴聲後即進入教室,不講話、不走動,關閉手機,不中途離場(特殊原因除外),上下課應與學生一齊起立,以示對執教者的尊重,聽課過程中應坐在教室後面,杜絕漫不經心的態度出現,不與學生同坐或幹撓學生、幹撓教師教學,讓課堂呈現自然與真實。

5、聽課中要做到注意力集中,聽、看、記、思相結合,認真觀察和記錄,既要看教師對理念的運用,課標的把握,教材的鑽研,重點的處理,難點的突破,教學法的設計,基本功的展示,教師的課堂評價,又要看學生的課堂表現,參與面、參與度、參與情緒等,還要關注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品質等,要做好詳細記錄。

6、聽課後要善於思考和總結。不同的教師會有不同的教學風格和教學方法,聽課教師要善於反思、比較、總結,並結合自己教學實際,吸收他人有益經驗,改進自己的教學。

二、評課制度

1、聽課教師要按照學校安排,準時參加評議活動,不得無故缺勤,教導處或教研組長要做好簽到和記錄工作。

2、本著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的態度,進行實事求是地評議。反對一團和氣式和含沙射影式的評課作風。

3、評課前,教研組長可組織學習相關教育教學理論和實踐知識。評課要以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課程標準的要求作指導,從執教者對課標的學習與理解,對教材的鑽研、把握與處理,對學生的關注與了解,對教法的選擇與應用,對學法的指導與訓練,對非智力因素的關注度等方面對課堂教學作較全面的評價,形式不拘一格,要說在點子上,評在要害處。

4、評課前,執教者先談自己教學設計思路或介紹授課後的體會,然後由評課者對課堂教學情況作深入討論分析。提倡「1+1」方式,即每位與會者均說乙個優點,乙個不足或建議。

5、評完課後,分管教學領導、教研組長應對執教者教學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給予指導。並討論填寫《蒙特內哥羅中心小學公開課教學評價反饋單》,授課人要在評議基礎上及時結合反饋單內容進行反思,寫好反思記錄(附在聽課記錄背面或其它頁面);

6、與會人員要認真聽取、思考和擇要記錄其他人的評議(建議記錄於《聽課記錄》背頁上)

三、管理考評

1、教導處或教研組長對本組教師聽課、評課情況進行考勤,及時主持集體評課並做好評課記錄。教導處、教研組在每學期中進行抽查,學期末記入教師業務檔案和校本培訓檔案。

2、為了把聽評課落實到實處,本項工作納入教師業務考核制度,學校要求參加聽課的,若老師未到堂聽課,該教師算曠課一節。全學期聽課節數不夠的,評課時經常未發言或發言馬虎應付的,將在業務考核中酌量扣分。

姜山中心小學推門聽課制度

1 學校實行推門聽課制度,推門聽課有助於教師形成開放的心態,推門聽課有利於教師的成長,推門聽課有助於學校教學質量的提高。教師要認真準備和聽好每一堂課,迅速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使教師真正成為推門聽課的直接受益者,又是推門聽課的實施者。2 所有課堂一律開放,學校領導 教師無須事先招呼,可以隨時進入課...

中心小學聽評課制度

聽課是領導深入教學 了解情況的重要途徑,是教師互相學習 交流經驗的有效方法。每個教師,都應把聽課列入自己的工作議程,並自覺形成制度。為了深入了解課堂教學情況,學習教學經驗,改進教學方法,促進教師教學業務水平和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使新課程改革得以更好的實施,特制訂聽課 評課活動制度 一 聽課數量。1 ...

中心小學聽課制度

我校始終堅持以教學為中心 以質量求生存,用一流師資打造精品教育品牌的有效途徑之一。它是理論培訓和教學實踐相結合的檢驗。教師在培訓中學習,在實踐中反思,在互助中成長。在幫助學校了解任課教師備課和教學基本功是否紮實的同時,也推動了教師養成認真對待每一堂課的良好習慣。相信此舉的正常運作,必能使我校教師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