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評價的大學生就業指導

2023-02-08 11:12:06 字數 3963 閱讀 8421

大學生就業指導就是根據大學生自身的特點,社會職業的需求,幫助求職的大學生選擇最能發揮其才能的職業,實現其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傳統的高校就業指導工作的理念和方法也需要隨之變化。就業指導工作包括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根據學校過去的實際就業情況,對學生進行指導。

現有的高校就業指導模式存在著目標短期化,指導內容簡單化,指導隊伍業餘化等諸多不足。目前,絕大多數高校學生就業指導工作,以指導老師的個人經驗為主。因此,指導工作存在著較大的隨機性和經驗性。

指導教師需要指導的學生人數眾多,沒有辦法顧及到每乙個學生的實際情況,往往從一般性角度進行指導。而了解學生實際能力,再根據實際就業情況進行科學指導,是高校就業指導工作的必然發展趨勢。

一、相關研究

目前,學生的能力評價比較流行的方法有泰勒評價模式、綜合測驗等。其中,綜合測驗方法是在20世紀被引入到教學過程中的,包括能力測驗和學科知識。能力測驗用於檢驗學生能力水平的高低,包括興趣愛好,實際問題的解決能力。

學科知識用於檢驗學生知識掌握情況。這些評價方法還主要應用在學生的課程成績與獎學金評價中。而在就業指導工作中,較少被提及和使用。

效用理論包括兩部分,即基數效用理論和序數效用理論。基數效用論認為效用是消費者在消費某種商品時所感受到的心理滿足感,這種滿足感可以直接計量,因而其大小可以用基數表示。序數效用論認為,效用作為一種心理現象無法具體衡量,而只能表示滿足程度。

它只關心乙個偏好,而不是關心數量之間的差距。因此,效用應當用表示偏好的序數來表示,序數效用論是一種定性分析。本文提出的全面評價方法包括能力測驗和學科知識的綜合評價方法,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獲取學生的主觀意願和客觀實際資料,以及學生課程成績,課外活動資料統計整理。

所有這些獲取的資料作為資料探勘的資料,對整理所獲取的資料依據決策樹方法,得出科學的就業指導建議。隨著人們積累資料的不斷增加,資料背後隱藏的知識更加需要被人們找到。資料探勘技術應運而生,並且不斷發展。

目前,資料探勘技術已經廣泛應用到產品營銷、金融等領域,但是,在教育領域中應用得較少。資料探勘技術應用於高校就業指導工作非常有效,決策樹是用於分類和**的一種資料探勘方法,它是通過歸納和學習現有的無順序、無規則的例項,從而推理出決策樹的一種資料探勘模型。本文基於全面的學生評價結果採用資料探勘中決策樹中的方法進行挖掘。

並以學生考研工作為例對實際資料進行挖掘分析,得到對學生考研指導的有用規則。

二、基於全面評價的學生就業指導研究過程

就業影響因素主要包括個人主觀意願、生源地、學習成績、社會工作、個人特長等。這些資料的**主要是通過問卷調查方式獲取學生的主觀資料和生源地等資料,從學校的成績管理系統中獲取學習成績和學習態度資料,從社會工作成果獲取相關的能力資料。全面評價方法評價的資料報括主觀資料和客觀資料。

其中,學生的主觀資料通過問卷調查方式及訪談獲取;學生的客觀資料通過問卷調查、成績資料以及能力資料獲取。這裡能力資料又被劃分為學習能力資料、創新能力資料和工作能力資料。基於以上所述,就業指導資料研究過程如圖1所示。

圖1中表示就業指導包括資料研究過程兩步。步驟1資料清洗、整理和評價;步驟2資料探勘。其中步驟1包括5個部分:

1.1學習態度資料評價;1.2學習能力資料評價;1.3創新能力資料評價;1.4工作能力資料評價;1.5研究結果資料評價。這些資料主要通過預處理方式將原始的成績變換為偏好方式表達,基於序數效用理論進行變換和分級。

三、基於就業影響因素的全面評價方法

1.學習態度和學習能力評價學習態度資料和學習能力資料都是通過學生的實際客觀成績中抽取、整理和評價得出的。通過學生成績管理系統獲取到所有的成績資料,考慮到不同科目試卷難度不同的原因,可能會造成整體成績不同。因此,基於序數理論變換初始成績,原有每乙個科目的成績由高到低排序獲取序號(如果成績相同則序號相同)。

所有的初始成績被變換為序數。對於分方向的專業課,排序前使用公式(1)對原始成績進行統一。學習態度資料評價是將所有大學期間學過的科目都作為考慮因素,按照上述方法變換、排序評價。

學習能力資料評價只考慮考研相關科目包括專業基礎課和本學科考研專業課,按照同樣的方法進行變換評價得出最後的評價結果。2.創新能力評價根據訪談和專家判斷的方式得出高校中具有創新意識的同學,熱衷於參加創業團體進而組成參賽隊伍進行各類專業比賽。因此,本文創新能力評價是通過學生大學期間參加過的所有專業比賽量化,具體評價方法是根據取得的比賽成績按照比賽的積分規則進行累加排序。

計分規則參考學校獎學金評價制度得出,如表1所示。根據專家知識將所有的創新能力按計算結果序數分為5組。該屬性標號為1~5。

其中1表示創新能力最好,5表示創新能力最差(沒有參加過任何專業比賽的同學劃分為5)。其餘的按照層次聚類的方法分成4類。聚類後各組資料按組內平均分從高到低排序,以此標記為工作能力評價在人力資源管理學上,工作能力是指對乙個人擔任乙個職位的一組標準化要求,用以判斷其是否稱職,它直接影響著乙個人做事的質量和效率。

乙個人的工作能力是通過個人行為表現出來的。高校學生工作能力的評價是通過收集學生在大學期間參加的各項社會活動,承擔的社會職務,按照給定的評分規則進行計算排序。評分規則如表2所示,每一項不同活動不同職務重複計分。

根據專家知識建議將所有的學生社會能力按計算結果序數分為5組。該屬性標號為1~5。其中1表示社會能力最好,5表示社會能力最差,其中5表示大學期間未曾參加任何社會活動並且未承擔過任何社會職務的學生。

其餘按照聚類的方法劃分為4類,每類成員計算平均積分,按照積分高低進行標註依次為1~4。4.結果資料分類標註問卷調查是通過書面形式見解獲取研究資料的一種調查方法。也被稱為「書面調查法」。

首先,向被訪問的人員分發問卷、再對問卷結果整理並統計。問卷設計時,遵循具體性原則、單一性原則、簡明性原則。具體問卷如表3所示。

將問卷調查結果與實際考研結果資料行分類結果標註,本文劃分為4類:考取985院校、211院校研究生標註為1,考取一般院校研究生標註為2,希望考研但實際未考上研究者標註為3,沒有報名考研標註為4。

四、基於院校計算機專業考研為例

本文研究資料**於s學校計算機專業學生,該校是乙個三本院校,入學時分數線接近二本院校錄取分數線。資料來自該校2015級計算機專業共94人。獲取94人在校所有學科的學習成績、學生職務、社會實踐、參加比賽的資料。

由於所收集的資料存在雜訊。因此,對於實際收集到的資料在預處理環節中做如下操作,對於曠考和違紀的成績按0分記錄。根據這成績資料和能力資料按照2~4節的評價方法進行變換,按照文中的評價方法將考研結果資料進行標註。

評價的結果資料表部分資料如表4所示。基於表4資料採用決策樹分類方法進行資料探勘,演算法過程中指定自變數為學習態度、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和工作能力;因變數為考研結果資料,增長方法採用quest方法。是用交叉驗證方式進行驗證。

使用spss軟體構建決策樹結果見圖2所示。通過分類結果產生分類規則,從而更好地輔助就業指導。以上分析發現規則,決定是否適合考研的最關鍵因素是學習態度,學習態度為1級的19人中意願考研人數14人比例較大且成功率較高。

對於是否應該考取985,211這類重點院校的研究生,建議參考學生的學習能力指標,學習能力為1級的同學,可以嘗試考取這類重點學校的研究生,而學習能力低於1級的同學,建議考一般高校的研究生。對於學習成績低於1級的同學中有考研意願的比例明顯較低,而且考研成功率低,這些同學工作能力為1~4級即積極參加其他各項活動或工作更多同學中希望考研,但是考研成功率較底;相反平時不積極參加社會工作的同學,如果有意願考研,反而更容易考取研究生。創新能力對於是否應該考研的影響較低,就業工作中考研指導可以不考慮該項評價指標。

五、結語

本文基於成績資料和能力資料,通過全面的評價方案對原始資料進行變換,使用資料挖據中的決策樹方法分析評價後的各項資料,將資料探勘中產生的分類規則運用到高校就業指導中,能夠給就業指導工作者乙個相對明確的決策規則,是對科學化就業指導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但是,**中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進一步探索和改進:(1)目前,全面評價還是基於總結性評價進行,這種方式只能幫助就業指導工作者正確評價學生的實際情況。

但是不利於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客觀認識自己,無法幫助學生不斷自我調整、改進和完善。今後考慮將現有的總結性評價調整為形成性評價[9]。(2)本文的分析過程如果需要用於新一屆學習中,由於前期需要進行大量資料的整理和評價,如果能完成乙個完整的決策支援系統,將會對就業指導工作者和學生以更多幫助。

(3)結果資料僅僅按照考研的型別進行劃分,對於直接就業的學生並沒有細分指導。針對直接就業的同學進行更詳細的劃分結果資料型別,也是下一步考慮需要完成的工作。

大學生就業指導

設定合理的個人求職目標 教學目標 並通過職業規劃理論進行準確定位,設定自己的目標崗位。教學內容 職業生涯規劃 自我認識 確定求職目標 教學目的與要求 運用職業規劃理論的五步驟 知己 知彼 決策 行動 反饋 講授給學生認清自己 想幹什麼 個人興趣與目標 能幹什麼 個人能力與目標 環境 學校 專業 家庭...

大學生就業指導

大學生想要有較好的就業必須首先了解當前大學生在就業中存在的自身問題。從三個方面分析 一 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自身因素分析目前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同他們自身綜合素質的不足有密切關係。綜合素質在的不足主要表現如下 一 沒有良好的就業態度,對工作不負責。大學生較為普遍的不安心於在現有企業工作。據某公司人力資源...

大學生就業指導

姓名 孫巨集穎 學號 2009040202046 班級 94020202班 學院 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創新與創業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創新與創業成了現代社會的主旋律,各大高等院校也紛紛開展了對大學生創新與創業的教育,旨在讓大學生對創新與創業的關係有個全面的認識與了解,隨著我國高等院校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