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化療患者的應激反應分析及護理干預效果評價

2023-02-08 11:12:05 字數 830 閱讀 4234

作者:程映娥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分析淋巴瘤化療患者的應激反應,總結護理措施,評價護理干預效果。方法:

將120例淋巴瘤化療患者隨機均分為兩組,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觀察組採用有針對的護理干預,比較兩組患者入院及化療前血壓、心率及焦慮值變化。結果:觀察組化療前焦慮值和血壓、心率顯著低於對照組,兩組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淋巴瘤; 化療; 應激反應; 護理干預

中圖分類號 r473.7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3)12-0082-02

應激反應主要是指個體突然受到強烈內外環境刺激做出認知評價後而產生的心理反應過程。適度應激反應對人的功能活動和健康有促進作用,但超強度且長期的應激反應可損害人體身心健康[1]。淋巴瘤患者最常用的**方法是化療,但化療是一種超強度應激源,可造成患者心理、生理及行為變化,若未及時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可使患者焦慮程度加深,恐懼化療,甚至放棄化療,最終影響患者疾病恢復。

本研究對淋巴瘤化療患者採用有針對的護理干預,取得較好效果,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筆者所在醫院2023年1月-2023年2月收治的120例淋巴瘤化療患者,將其隨機分為兩組,觀察組60例,男41例,女19例,年齡17~70歲,平均(43.2±2.3)歲,文化程度:

文盲8例,小學12例,中學13例,大專及以上27例;對照組60例,男40例,女20例,年齡16~71歲,平均(43.1±2.1)歲,文化程度:

文盲7例,小學11例,中學14例,大專及以上28例。兩組患者年齡、性別、文化程度等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臨床可比性。

1.2 方法

淋巴瘤患者化療期間護理干預的效果評價

摘要 目的 淋巴瘤患者化療期間護理干預的效果。方法 80例淋巴瘤患者,用隨機數字表分組分成觀察組和對照組。對照組病人採用常規護理,觀察組病人在常規護理的基礎上,實施系列針對性護理干預,記錄比較兩組入院時及化療前夜焦慮值 心率 收縮壓和滿意度。結果 兩組患者化療前焦慮值 心率 血壓比較,有顯著差異。且...

淋巴瘤病理診斷中的抗體選擇

淋巴瘤病理診斷中的抗體選擇 北京友誼醫院,周小鴿主任 淋巴瘤病理診斷中的抗體選擇 周小鴿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病理科 周小鴿常常有人問我,在淋巴瘤診斷中如何選擇抗體?選擇多了會造成浪費,增加患者經濟負擔,甚至引發糾紛 選擇少了不能滿足診斷需要。這確實是乙個很實際的問題,也很難有乙個統一和固定...

惡性淋巴瘤致骨髓抑制的護理

關鍵詞 惡性淋巴瘤 摘要 目的 惡性淋巴瘤 hd 化療致骨髓抑制的護理。方法對12例hd患者4週期化療時進行預防和護理。結果無一例患者發生發熱及感染,化療週期均順利完成。結論 hd化療致骨髓抑制的護理是確保化療順利進行的關鍵。化療是惡性淋巴瘤 hd 的主要 方法,療效確切。但化療聯合用藥品種多,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