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申示」東風,助課改微瀾研究報告

2023-02-08 11:12:03 字數 3962 閱讀 8167

織金縣基礎教育科學研究、教育教學實驗課題研究報告

課題名稱探索高中歷史課堂「四步七環節」 模式的構建與實施研究報告標題乘「申示」東風,助課改微瀾

——高中歷史課堂「四步七環節」教學模式的反思與展望

課題承擔人肖克友

所在單位貴州省織金縣第二中學

2015 年 8 月 20日

乘「申示」東風,助課改微瀾

——高中歷史課堂「四步七環節」教學模式的反思與展望

肖克友,賈蘭,彭明翰

2023年織金縣人民**決定把織金縣第二中學申辦為省級示範校,織金二中迎來了發展的新契機。**投資3.01億元重新規劃建設校園,兩年間學校舊教學樓推倒重建,85個標準化教室全面配置班班通,實驗樓和行政樓拔地而起,300公尺塑膠環形跑道田徑場建成。

學校積極開展學生社團活動,開發校本課程。教師熱衷課堂改革,省市兩級教科專家悉心指導,貴陽、深圳、山東課改前沿的學校不遠千里前來幫扶。在這樣的氛圍裡,織金二中推出新的課堂模式「四步七環節」教學模式,2023年4月織金二中歷史課堂開始推行「四步七環節」課堂。

歷史教研組為了更好駕馭「四步七環節」課堂和推動課堂改革的深入發展,開展了關於「四步七環節」課堂改革的校級和縣級課題研究。筆者作為課改和課題研究一分子,回望「四步七環節」歷史課堂推行的艱辛的一學年,總結與反思經驗教訓,為推動新一輪課堂改革作好準備。

「四步七環節」模式。「申示」啟動前,織金二中絕大多數教師對課改認識還限於理論層面,對課改缺乏感性認識。「申示」啟動後,為了轉變課堂模式,推動全校進行課堂改革的探索,教科處的課改骨幹教師推廣了他們探索的課堂流程即「四步七環節」模式的雛形:

第一步「學情調查,精心匯入」,第1環節檢查預學完成情況,第2環節課前示標,精彩導課;第二步「小組合作,自主學習」,第3環節通過導學案引導學生小組合作,相互交流;第三步「學生成果展示,師生點評」,第4環節小組合作學習、交流成果展示,第5環節師生交流、生生交流;第四步「鞏固反饋,總結提公升」,第6環節學生完成當堂檢測習題,第7環節總結提公升,引導學生歸納當堂課的知識。「四步七環節」教學模式給每一位教師提供了新的課堂模式,使每一節課堂發生了變化,學生課堂主導地位也在悄悄的養成中。但是多數教師也清醒看到,固定的教學模式格式化程式化,在轉化課堂形式的同時也會限制課堂的創新能力。

模式是工具,課堂的設計者和引導者是教師,教師要合理運用教學方法,發揮模式的積極性,要趨利避害。所以,歷史課堂的「四步七環節」探索的終極目標不是為了完善模式,而是以學生的發展與成長為目標。在邁出課改探索性的第一步後,歷史老師們利用「四步七環節」模式蘊含的新課改的理念、方法與思維,結合師生實際情況構建新的課堂。

課改力度與程度。目前社會推動的課堂改革如火如荼,課堂定位與要求越來越高,由什麼高效課堂已發展到高品質課堂,這反映了社會對課堂改革要求之高、關注之切。我們課堂改革起步晚,教師科研能還處於培養鍛鍊中,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能推行大躍進式的課堂改革。

歷史課題組教師的認識是寧可課改沒進步,也要結合教學實際情況一步一印的進行,課題研究的最終任務不是課改,而是學生的成長與發展。

集體備課。「申示」前織金二中已經進行集體備課,不過量小面窄,一月兩三次,限於教材教法交流。「四步七環節」教學模式推行後學校要求每一堂課的導學案由集體備課編制。高

二、高三年級周教學任務沉重,集體備課陷入導學案冗雜的編制工作中。後來我們實行集體備課的主備教師二元制——年輕教師與老教師、男教師與女教師搭檔,利於初步的備課中整合不同認識和不同教學思路。備課前雙方交流思想,定好備課基調再確定具體執行人。

集體備課會前導學案初稿發到備課組qq群,集體備課討論會事先人人有準備,討論比較有針對性,提高了工作效率,為集體備課贏得時間研討學法教法,分享教學經驗。目前困難在於歷史周課時量少和教師教學進度難協調一致。新課堂改革處於探索階段,師生都需要一定的探索時間,但是歷史周課時量相當有限,織金二中在「申示」過程和「申示」後嚴格按課程標準安排周課時,以高一周課時為例,一周兩節的課時數完成教學任務都有點兒趕,何況學校因偶然事務還會占用上課時間。

高二高三教師人數多,即使使用同樣的導學案,教學風格各異,教學安排不一,進度快慢有別,我們不想用固定模式統一進度,這些給集體備課統籌工作帶來壓力。

一次備課與二次備課。一次備課的任務是編制集體備課的導學案,主備教師事先根據教材、學情、教學目標對課堂進行精心設計,合理安排導學案內容。集體備課研討會上全體任課教師對導學案初案進行討論,統一意見後定稿付印。

一次備課的困難在於面對數量龐大的班級制定同乙份導學案。教師二次備課是根據導學案、結合班級學情、教師教學風格進行個性化的備課。二次備課的內容為個性化的「四步七環節」課堂的教學設計和教學ppt。

受模式流程的影響,我們教學設計易形成形式單一的課堂模式,易格式化學生的課堂思維與語言,機械化教師的教學思路,我們在模式推行的第二學期不斷地突破模式的束縛,由於實踐力度和受教師理論水平的限制,還不能把探索過程系統化和理論化。新課堂模式下的教師教學設計比傳統課堂的教學設計複雜,第一輪ppt製作工作量大,教師課題研究也需要一定的精力,所以我們課題組成員在假期重視網路資源的收集整理,並對下期教學內容進行粗備。

導學案。導學案的編制是這場課堂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課堂改革中爭議最大、整合力度最強的地方。導學案發揮前置預習、組織課堂、釋疑拓展、課後鞏固的「一案四步」的功效,理論上很完美,實際操作中問題不少。

首先,為節約紙張和印刷工作量四案統一印在一紙上,教學的層次性減弱,遇有公開課時學生為了準備充分課前四案齊做使課堂教學流於表現形式。其次,各科導學案的使用,學生學習任務沉重,導學案擠占學生自主學習和消化知識的時間。第三,教學設計功能弱化。

導學案的完整性使不少教師的教學設計流於形式,教學過程受導學案束縛,師生的創新能力受到影響。鑑於此,我們擬對學生導學案進行「**」——僅印發預學和固學兩案。

小組建設。小組建設一直是課堂改革的推動力量。小組一般由8人組成,學生的學習能力層次不一,個別老師曾經推行「強強聯合」最終以失敗告終。

小組內推選一名組織能力強的同學擔任小組長。組內設定各學科的科代表,負責各學科學習的日常事務。「四步七環」課堂模式推行初期,為了短期內實現課堂轉型,組內科代表還扮演「中心發言人」的角色。

教師利用課餘時間對小組科代表進行培訓引導,在「中心發言人」的示範影響下,課堂自主性學習和學生討論氛圍逐漸培養起來,課堂的主導地位由教師逐漸轉移到學生,新課堂模式雛形初現。但是指導的專家和老師們發現「中心發言人」的消極影響巨大,課堂依賴中心發言人,多數學生沒有得到鍛鍊。於是,課堂又推行去「中心發言人」、去格式化的語言。

這個過程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與主動性非常關鍵。為激勵學生課堂積極性,老師們絞盡腦汁,甚至不少教師還採用陪學生食堂就餐的方式與學生交流。師生平等交流縮短了師生的距離,在老師的督促下,小組討論開始變得有效,小組凝聚力不斷增強。

但是,課堂用於小組活動的評分機制依然不能發揮激勵作用,不是虛設就是占用課堂時間,小組評價機制的探索還需要更大的努力。

在新學年的課堂改革探索中,高一新生來自不同的學校,對新課堂的體驗不一,必要時我們將適度採用「中心發言人」幫助課堂轉型。對於新課堂雛形形成的課堂,擬對小組長推行「輪番而治」,爭取一學期下來小組成員人人有當組長的體驗。

學習興趣與歷史素養的培養。傳統課堂一言堂,學生的學科興趣受制於教材的趣味性和教師語言的風趣性。現實中,不是每一篇教材都能迎合學生的趣味性,不是每位教師努力都能做到風趣幽默。

新課堂模式的導演——教師在設計課堂時根據課標和三維目標、結合學情與教師課堂藝術風格設計教學,增添課堂情趣,發揮學生主動性,推動學生對自我價值的追求與超越。教師給學生布置的作業形式也開始多樣化了,辯論賽、知識搶答賽、手抄小報都是學生比較喜好的作業形式。學校周邊的名勝古蹟也是培養興趣與素養的好去處,但受安全問題所製,校外活動開展的阻力非常大。

從高考看課堂改革。高考是一場選拔性的考試,目前的高考招生體制改革的情況,分數依然是維護高考公平公正的準繩。高考雖然是應試教育的標誌,但是我們也應當看到新課程標準推行後試題考查內容悄悄變化著。

,注重考查在科學歷史觀指導下運用學科思維和學科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高考指揮棒在變化,新課堂改革突出學生學習的主動與主導,側重於對學生能力的培養,順應高考能力考查的方向。

隨著2023年6月的「申示」複評工作結束,學校「申示」工作宣告一段落,但是對織金二中教師來說「『申示』永遠在路上」!「申示」過程中的良好教學生活習慣需要保持下來,專家的經驗指導需要在教學實踐中消化,課題研究肩負推動課堂改革、提高教師理論水平的重任。而這一切的一切,我們學習著、教學著、快樂著、幸福著、收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