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2023-02-08 11:06:02 字數 2511 閱讀 4616

前期測量完成後,就進行本工程的土方工程。迎旭西大道二標段土方工程主要包括現場垃圾土清運及種植土回填,場地平整等內容。通過對工程量清單的研讀我們發現,現場存有大量的現狀垃圾,總量大約有10萬方左右,因此我們預計投入30臺運輸車對現場垃圾進行清運,短期內將場地清理出來,為後續灌溉工程和苗木栽植工程提供工作面,在土方工程施工過程中,採用先進成熟的施工工藝,運用科學檢測手段;借成功經驗,試驗先行,認真總結;採取多種措施嚴格控制施工後沉降與不均勻沉降,滿足設計的需要。

在進行土方調配時,本著「就近移挖作填,減少運距,注意環保」的原則,採取合理的運輸方法,進行調配,做到平衡、經濟、合理。土方回填:按照移挖作填的土石方調配方案,以「三階段(準備階段、施工階段、驗收階段)、四區段(填鋪區、整平區、碾壓區、檢測區)、八流程(施工準備、施工放線、基底處理、填土、整平、碾壓、檢測、邊坡整形)」作業法組織施工,全斷面水平分層填築,重型機械分層碾壓密實。

土方工程施工工序:

準備工作:先做好測量放線

組織業務精湛的測量人員進行測量控制。嚴格按照質量管理體系中對測量質量控制的要求,實行從放線到竣工「一條龍」質量控制程式,嚴格執行複核制度、交底簽認制度、向監理工程師報批制度,以「放準,勤複測,點、線、面通盤控制」的方法,確保測量工作的準確無誤。並在施工過程中應對測量控制點及測量點線妥善保護,嚴禁擅自移動,並妥善儲存測量記錄及歸檔。

在開工前利用全站儀進行場地複測,包括中線控制樁、水準點的複測;在開工之前進行施工放樣,現場放出中線和邊線、結構物、道路、邊溝等具體位置。

導線布設:導線複測以及附合導線形式布設、分段平差,複測精度及等級要求如下:

1、平面測量:gps複測按c級網精度技術指標施測。觀測時段數≥2,時段長度1小時,高度角≥15度,pdop值≤6,觀察有效衛星個數≥4,資料取樣間隔15s,導線按五等導線測量要求進行。

2、水準測量應按四等水準測量進行,按附合水準線路布設。

3、測量平差符合規範要求,各控制點位與設計提供的gps點偏差應在限差範圍之內。控制樁複測應延伸至相鄰標段平面控制樁不少於2個,高程控制樁不少於1個。

按設計圖紙的線位座標,測放出施工用地範圍,用標樁標示,撒出黑白灰線,放坡地段並標示出開挖線。

土方開挖施工前,須與業主、監理單位對場區現狀標高進行聯合測量,確認現狀標高。

臨時道路修建

根據現場土方施工作業的要求,在場內修建適量的施工便道,滿足土方運輸車輛的通行要求。

一、土方開挖及垃圾清運

機械化、分割槽段、快速、流水作業施工,並且集中力量盡快成型,以減少雨水影響,為緊後工序提供條件。

土方工程根據部位實際情況,採用機械施工,清理整平採用人工輔助機械施工。主要採用反鏟挖掘機開挖,採用裝載機、挖掘機、自卸汽車、平地機聯合施工。機械找平段需根據高程設計成方格網控制。

放點間距為5m。

在清理開挖之前,對設計所提供的水準點高程進行校核,並在施工方便位置引設臨時水準點,然後進行原始地貌的細部測量,放出高程磚點。

施工時嚴格按照測量人員放線範圍施工,避免重複施工。

施工期排水。

提前做好排水設施。

在邊坡開挖前,按施工圖紙的要求完成邊坡截流溝的施工,保護開挖邊坡免受雨水沖刷,對施工圖未設截流的邊坡面,加設臨時性截流溝保護開挖邊坡。

平凹區域開挖排水。

在平凹區域開挖作業時,在開挖區域周圍設定擋水堤和開挖周邊排水溝阻止場外水流入場地,以及採用集水坑抽水等措施,排除積水。

降低地下水位排水。

對位於地下水位以下的基坑,在基坑施工時可根據該區域的工程地質條件採用排水孔、井排水等措施降低地下水位。

二、土方回填

1、基礎處理

土方回填前必須進行基礎的處理工作,包括基礎的排水、清除雜物、淤泥至原狀土。將原狀土表面以下10cm的淺層耙松並與填料第一層填料一道進行壓實。對有缺陷的不良地質地段必須按照監理工程師的要求進行處理,為保障基礎與第一層填土的良好結合,在第一層填土前進行灑水刨毛處理。

2、填築

用於填築的素土必須滿足規範和設計要求的填料標準。

分層填築:施工松鋪厚度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松鋪厚度可用車數控制,在攤鋪完成後,通過挖探檢測。松鋪厚度控制不好,將嚴重影響壓實效果,實際施工中按照現場工藝試驗獲取的攤鋪厚度施工。

在施工中始終堅持「三線四度」,三線即:中線、兩側邊線,且在三線上每隔20公尺插一小紅旗,明確中線、邊線的控制點;四度即:厚度、密實度、拱度、平整度。

控制分層厚度以確保每層層底的密實度;控制密實度以確保填築的質量;控制拱度以確保雨水及時排出;控制平整度以確保碾壓均勻及施工面無積水。

填築分段作業進行,作業面分層統一輔土,統一碾壓,並設專職人員參與整平作業,嚴禁出現界溝。

填築料有裝載機裝開挖篩選的料運至填築現場,推土機推散,整平並保持厚度一致,人工配合撿除料中的雜質。對邊角部分的料進行整修,使其保持良好的形體尺寸。

三、碾壓

土料在攤鋪平整後進行碾壓,碾壓引數通過試驗確定。碾壓採用20噸壓路機振動碾壓進行,邊角及填築量較小部位利用利用蛙式夯機輔助夯實。碾壓過程中,採用進退錯距法施工,搭接寬度小於30cm,搭接方向順水流向。

碾壓引數以4—6遍為宜,最後以試驗結果確定。回填時小心保護管線,可用人工或小型機械夯實完成。施工中認真作好原始記錄、積累資料,土方施工中要認真進行變形觀測,控制和指導施工。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 基坑土方開挖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x公司 2012年7月18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3 二 編制說明 3 三 工程概況 3 四.施工準備 4 五 施工部署 5 六 施工方案 7 七 場地硬化,場地與道路連線臨時路面 9 八 質量保證措施 9 九 工期保證措施 10 十 安全文明施工及環保措...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岩土工程技術規範 db29 20 2000 2 地基基礎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ztb102 2003 3 建築地基與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 2002 4 建築地基處理規範 jgj79 2002 5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 dbj01 21 95 6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jg...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蘭橋雅居二期拆遷安置房09 10 樓土方 開挖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南京湯泉建設集團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審批表 tj1.4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蘭橋雅居二期拆遷安置房09 10編號 a3.1 取江蘇省建設廳監製 目錄一 工程概況3 二 施工準備3 三 施工順序4 四 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