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查詢直流系統接地故障

2023-02-08 11:03:03 字數 2444 閱讀 7539

電廠的直流系統分支較多、涉及面廣,絕緣水平很難保持得很高,特別是在空氣潮濕的水輪機層,發生直流接地的機率較大,若不及時處理,會嚴重影響安全經濟執行。直流系統發生一點接地後,若末及時發現處理,在同一極的另一地點再發生接地或另一極的一點接地,便構成兩點接地短路,將造成訊號裝置、繼電保護和斷路器的誤動作,兩點接地可能會將跳閘迴路短路,造成保護拒動作,還會引起熔斷器熔斷、燒壞繼電器接點。因此當直流系統發生一點接地時,應迅速尋找,盡快消除,防止發展成兩點接地故障。

一、查詢接地故障的原則和方法

1.處理原則。根據執行方式、操作情況、氣候影響來判斷可能接地的地點,以先訊號、照明部分後操作部分,先室外後室內,先負荷後電源為原則,採取拉路尋找、分路處理的方法。在切斷各專用直流迴路時,切斷時間不得超過3秒鐘,不論迴路接地與否均應合上。

如裝置不允許短時停電(失去電源後會引起保護誤動作),則應將直流系統解列後,再尋找接地點。

2.處理方法:傳統方法是:當「直流系統接地」光字牌亮時,工作人員應先切換直流負荷屏上的接地電壓表,判明直流接地的極性。

若將該錶轉換開關切至「正」,電壓表指示值為220伏或,接近220伏,則說明「負」極接地;反之,則「正」極接地。接地極性明確後,可進行以下處理:檢查絕緣水平低(如水輪機層的各直流裝置)、存在裝置缺陷及有檢修工作的電氣裝置和線路是否有接地情況;詢問載波室是否有直流系統故障;依次切斷直流負荷屏上各負荷開關;檢查蓄電池、矽整流裝置及充電機迴路是否有接地現象等。

在切斷上述每一直流迴路後,應迅速恢復送電。在切斷每一回路過程中,工作人員應根據儀表和訊號裝置的指示,判斷是否有接地。如切斷時接地消失,恢復送電後接地又出現,則可肯定接地發生在該回路上,應及時查詢接地點設法消除。

上述方法雖然簡單易行,但也有其缺點:因直流負荷屏上的負荷開關控制的既有室內部分又有室外部分,工作人員在水輪機層或發電機層查詢接地點時、需用**聯絡中控室人員了解光字牌訊號變化情況,大大延長了處理時間。如是直流屏內部或蓄電池發生接地,用此法很難檢測到接地故障。

二、萬用表電壓測量法查詢接地故障

1.基本原理:用萬用表直流電壓檔(dc檔)測直流電壓值。當直流一極接地時,另一極對地電壓為全電壓,即控制電壓為220v,合閘電壓為250v。

當切除某一部分直流負荷時,觀察萬用表所測極對地電壓值的變化情況來判斷接地點所在區域,從大到小,逐個否定,最後排除。

2.處理方法:

①在查詢直流接地故障時,工作人員須對本廠的直流系統瞭如指掌(我廠直流系統、接線及負荷分布見下圖)。目前的執行狀態是101zk、102zk和1hk均合上,2hk處於「分」位。直流屏上輸出的直流電源按其負荷性質分兩路分別送到合閘母線(250v)和控制母線(220v),它們負極分開,正極共用。

②判斷接地極性。用萬用表dclo00檔測量直流電源「+」、「-」極對地電壓,若「+」極接地時,則「-極對地電壓為220v3若「-」極接地時,則「+」極對地電壓為220v,據此判斷出接地極性。為敘述方便,以下設「-」極接地。

③用萬用表測直流控制母線「+」極對地電壓為220v,瞬時切除所有合閘電源開關後,如電壓值下降很多甚至為0,就說明接地點在合閘迴路,應對高壓線路的合閘迴路、事故照明、機組啟勵迴路等用同樣方法進行檢查、判斷;如電壓值仍為220v,則說明接地點在控制迴路中,應進一步區分接地點是在直流屏、蓄電池室還是在負載迴路。

④用萬用表測直流屏整流輸出的「十」極對地電壓為220v,瞬時斷開控制電源開關1hk,如所測電壓明顯下降或為0v,說明接地點在控制母線迴路;如所測電壓值無變化,說明接地點在直流屏或蓄電池室,就應對屏內裝置及蓄電池做仔細檢查。

如接地點在控制迴路,測「十」極對地電壓為220v,瞬時拉開開關1dk,若電壓值明顯下降甚至為0v,說明接地點在訊號迴路,可通過電壓測定,瞬時拔出訊號迴路保險來查詢。如所測電壓值無變化,說明接地點在其它迴路中。瞬時拉開3dk,如所測電壓值明顯下降甚至為0v,說明接地點在高壓斷路器彈簧操作機構的儲能電機控制迴路中。

瞬時拉開4dk和5dk,如所測電壓值明顯下降甚至為0v,說明接地點在主廠房的機組範圍內;如所測電壓值無變化,說明接地點在中控室範圍內。

如接地點在機組範圍內,則分別斷開4dk或5dk,以判定在哪台機組。之後測量接地點所在機組的自動屏上控制電源進線「十」極對地電壓,瞬時解除至調速器、勵磁調節屏、測溫制動屏、蝶閥控制系統、技術供水系統等裝置的「—n極端子,據測量值的變化判斷接地點是否發生在這一部分裝置。按照上述順序逐步縮小查詢範圍,最終找出接地點予以處理。

三、查詢接地時的注意事項

1.查詢直流接地故障時,必須有二人進行。

2.禁止用燈泡查詢接地點,以防直流迴路短路。

3.查詢直流一極接地故障時,切勿引起另一點接地,以防引起繼電保護、自動裝置的誤動或拒動,甚至引起短路燒直流保險。

4.當直流系統一點接地時,禁止在二次回路上工作。

5.拆除各端子、各開關的時間應盡可能短。

6.運用絕緣監察裝置的測量轉換開關測正、負極對地電壓時可能有誤,主要是開關內部的正、負極接點與接地點誤接通會造成誤發接地訊號。

7.如是直流系統絕緣嚴重破壞但未完全接地,所測極對地電壓應低於220v(合閘迴路應低於250v),應根據切除某部分負荷時,觀察所測電壓值是否下降較多來判斷絕緣損壞嚴重處。

直流接地故障的查詢方法

變電站的直流系統是由蓄電池組與浮充電裝置併聯供給直流負荷所組成的執行系統。正常情況下,直流電源的正 負電源對地是絕緣的 分別為 110v 110v 當變電站中二次迴路發生一點接地時,在一般情況下並不影響直流系統的執行 接地電源電壓下降,未接地電源電壓上公升 但當迴路發生兩點或多點接地時,就會造成正負...

直流系統接地故障分析及查詢方法熱

1 直流系統接地故障型別及特點分析 1.1 無源型電阻性接地 1.1.1 電阻單點接地。電阻性單點接地無論是金屬性接地還是經過高電阻接地均會引起接地電阻的降低,當低於25 k 時直流系統絕緣監察裝置即會發出接地報警,並進行選擇查詢接地點,防止造成由於直流系統接地引起的誤動 拒動。1.1.2 多點經高...

直流接地故障查詢口訣方法例子

一 口訣 直流接地,迅速排查 拉路尋找,分段處理 先拉訊號,後拉保護 先查室內,後查室外 先查饋線,後查母線。二 快速查詢方法 三 例子 趙店變,35kv 甲變端子箱,電纜進線口出絕緣破損 原因是施工人員在拔電纜皮時,用力過大,割破了電纜,雨天進水,導致接地 導致變壓器重瓦斯迴路負極接地,如果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