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2023-02-08 11:00:06 字數 1452 閱讀 6676

小學二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朱永富轉眼間,本學期的教學又告結束。回顧本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我感嘆良多,點滴作法湧上心頭,存在的問題還需努力解決。為了更好地搞好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不斷地自我完善。

現作如下工作總結。

一、狠抓基礎知識學習和技能的培養

參加工作二十來,我從未教過低年級,對低年級的語文教學我感到非常陌生。加上我對這些學生不熟悉,不知道班級學生的具體優點和缺點。為了讓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學紮實,本學期我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優缺點的基礎上對症下藥,因材施教,不斷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

比如,在書寫方面,我大力強調規範性,要求書寫整齊,字跡工整,並努力克服錯別字,有些學生對於寫過幾遍的字也會寫錯,如「寬」字下邊本該「見」而非「貝」字,又如「拔」和「撥」字,學生總是分不清是「撥打」還是「拔打」,「拔河」還是「撥河」。類似這樣的問題我進行了大力更正,反覆默寫和抄寫。又如,對打比方的造句,對各種句式的變換,對病句的修改,對生字新詞的理解運用,對近、反義詞的積累等,我都逐一進行講解或強調,對這些問題加大做題的數量,以提高學生的基本技能和寫句子的能力。

二、靈活處理教學方法

根據新課程改革的精神,學生的學習要體現自主、**、合作。因此我在教學中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靈活調整課程內容,以求學生能盡興地表達自己的看法,完成自主的**,真正體現自主性,使學生始終保持一種自我**的學習勁頭,但教師自己也必須對自己的教學方法加以**,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思想和教學觀念。在教學中,我時時保持以讀代講,多讀多想,自主感悟,常常鼓勵學生各抒已見,使學生們盡情發表自己的看法,並且時不時採用一些別開生面的方式方法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收到了顯著的教學效果。

上課時,經常讓學生自主想問題,自己解答,並且讓他們分組討論交流,做到人人參與,人人思考。

三、指導學生學習方法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功」。方法對於學習來說是最重要的。搞好了學習方法的指導,對提高學生學習成績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為什麼有的同學老是玩,可成績卻不錯呢?我們常常強調上課專心聽講,及時對知識進行鞏固,然後還要及時複習。但是我覺得思考才是最關鍵的。

有人說,聰明與否,在於是否思考。我們要著重指導學生學會思考。睡前回顧當天所學,也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

其實學習方法有很多,只要是有用的,都可以試試。

四、做好扶優轉差工作

學習基礎較好的學生,在學習中往往是非常輕鬆的,而成績差的學生卻常常來不及。這又是乙個讓我們老師要思考的事情。對於這類問題我常常用的方法就是在作業中使用分級制度,在不影響大家的學習的前提下,對有些學困生進行再次鞏固基礎知識,並且利用課餘時間進行當面教學。

通過一學期的實踐,我覺得這方法十分有效,以後還可以進行利用這種方法。

五、突出章節過關,拓展知識視野

本期的教學內容,分為八個單元。在每個單元的教學任務完成之後,我都進行檢測,針對學生存在的知識點問題,及時解決。對確實困難的學生進行耐心細緻的個別教育,使之掌握。

語文教學必須重視積累運用,只有學生對知識有了一定積累之後,才能運用。為了拓展學生的知識視野,我開展了一系列的語文活動。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語文是一門工具學科,它不同於數學,語文教學要求語言文字教學和情節 內容教學相結合,相輔相成。而低年級的語言文字教學顯得尤為重要。聽 說 讀 寫是語文教學的四個基本環節,我認為,在低年級 說 和 讀 的重要性尤為突出。所以,在教學中我特別重視 說 和 讀 的訓練。語文教科書上 口際交...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三 指導學生學習方法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功 方法對於學習來說是最重要的。搞好了學習方法的指導,對提高學生學習成績是有很大的好處的。為什麼有的同學老是玩,可成績卻不錯呢?我們常常強調上課專心聽講,及時對知識進行鞏固,然後還要及時複習。但是我覺得思考才是最關鍵的。有人說,聰明與否,在於是否思考。我們要...

二年級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三里畈小學方冰梅 我是一名小學二年級的語文老師,擔任二年級語文,我每一學期結束都認真總結教學經驗和得失。根據本學期的教學內容和教學要求,以及學生所學的知識和成績,制定教學計畫,並在教學過程中根據學生實際情況進行教學,因材施教,以保證教學工作能順利地進行。語文教學方面的知識非常深奧。作為一名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