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結構化預習的調查與分析

2023-02-08 11:00:02 字數 1304 閱讀 8524

金台區教研室鄭楠

「結構化預習」是「以學定教,同案協作」教學法中極其重要的乙個環節,它既能充分體現「導學案」的導學功能,又能實現「主體先行」的關鍵環節。這個環節是學習的起點,直接影響課堂教學效率,對課堂學習起奠基作用。

近期就課前結構化預習問題對兩所實驗校的60名學生從預習文字的遍數、預習的方法、預習的效果以及結構化預習中學生自身、家長、教師所起的作用進行了問卷和調查走訪。據調查結果顯示有50%的學生基本上能採用正確的預習方法進行預習,閱讀文字達到一定的遍數,多部分學生家裡缺少教學資源,家長干擾太大,學生預習不能深入,達不到一定的效果,只是流於形式。有38%的學生不會預習,只能在老師所提供的導讀單的幫助下進行預習。

一、產生原因

1、學生原因。讀書達不到五遍以上,能達到遍數的大多只是湊夠遍數,不是用心去讀書,只做到了張嘴讀課文,沒有做到用心讀,用筆劃重點、用腦思難點、用心寫感悟,書上沒有大量圈點評注的痕跡。完成老師的導讀單依靠輔導資料多,自己動腦少,問題生成以參考課後問題多,自己獨立生成少。

2、教師原因。導讀單的設計不能考慮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沒有對學生預習時可能存在的「誤區」與「盲區」進行調研,不是在充分了解學情的基礎上設計練習。對學生進行預習方法的指導,浮而不實,訓練、培訓不到位。

教材鑽研不深,練習設計沒有層次性,只是參考自己手邊的輔助資料,不是自己經過深入研究而設計。對學生的預習缺乏全面的合理的激勵評價機制。

3、家長方面。自我娛樂意識較強,不能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常忙於自己的工作,對孩子學習督促檢查較少。由於家庭經濟問題給孩子提供的學習資源較少,使孩子在家中無法解決這些問題。

二、解決策略

1、教給學生預習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預習習慣。俗話說:「與其給孩子金山、銀山,不如教給孩子好的方法,培養好的習慣。

」因為良好的行為習慣是決定乙個學生未來成功的基礎和保障,可謂「功在課前,效在課中,果在課後」 。其一,抽出將近一周的時間對學生進行手把手的指導,把預習搬到課堂上來,促使學生良好的預習習慣盡快形成,跟進管理。一讀,讀書遍數至少在5遍以上,前三遍讀,讀通句子讀準字音,四、五遍讀了解文字大致內容,六遍邊讀邊畫重點句子,邊讀邊思考,七、八遍對重點部分,難點之處邊讀邊做批註,寫自己的感悟,九、十遍讀,結合導讀單進行練習。

教師要緊緊抓住晨讀時間,讓每位同學開口讀,逐步鍛鍊膽量。其二,想方設法,建立詳細的激勵評價機制。各校各班根據實際情況,建立各種激勵機制,對學生的預習進行跟蹤評價,讓學生不斷有成就感,對預習充滿興趣。

首先,實施多元評價,即自我評價、家長評價、學科長評價、教師評價,層層過關。其次,實施預習星級制,即給預習做得好的同學加星,完成一次預習任務加一顆星,根據各人的得星數,定期評選班級「預習小能手」「預習小專家」「預習智多星」,並將這些學生的**貼到班上相應的專欄裡。

小學語文結構化預習的調查與分析

金台區教研室鄭楠 結構化預習 是 以學定教,同案協作 教學法中極其重要的乙個環節,它既能充分體現 導學案 的導學功能,又能實現 主體先行 的關鍵環節。這個環節是學習的起點,直接影響課堂教學效率,對課堂學習起奠基作用。近期就課前結構化預習問題對兩所實驗校的60名學生從預習文字的遍數 預習的方法 預習的...

小二語文結構化預習初探

結構化預習就是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針對預習有計畫 有程式的進行課前學習的乙個過程。小二語文結構化預習該預習什麼內容,預習到什麼程度,老師又該怎樣指導學生的預習,學生應用什麼方法完成預習任務。經過反覆的學習語文新課標,鑽研文字,分析學生的學習狀況,聽取高效課堂教學研究策略,我將小二語文結構化預習的內容確...

高效課堂的翅膀結構化預習

所謂結構化預習,就是學生依據學案,在教師的指導下,有目的 有計畫 有步驟 有章法地自學課文的學習活動。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預習是一種學習的心理準備過程。從理論層面分析,組織學生進行結構化預習也會有多方面的積極意義。一 結構化預習的重要意義結構化預習能給學生提供乙個自由探索的空間,體現了學生學習的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