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號鳥》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2-08 10:57:06 字數 3943 閱讀 8083

.寒號鳥

王燕騰第2課時

教學目標:

1.結合講讀裸文,理解「哀號」、「得過且過」、「哆嗦」等詞語的意思。

2.《寒號鳥》

13.寒號鳥

王燕騰第2課時

教學目標:

1.結合講讀裸文,理解「哀號」、「得過且過」、「哆嗦」等詞語的意思。

2.鞏固抓重點詞理解句子的方法,培養學生抓重點詞提出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

3.能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通過對比朗讀寒號鳥和喜鵲說的話,著重感受喜鵲和寒號鳥的性格特點

4.深入領會課文內容,懂得人活著不能懶惰、得過且過、目光短淺,而要辛勤勞動、有長遠目標,並且腳踏實地的努力去實現目標的道理。

教學重點:1.結合講讀裸文,理解「哀號」、「得過且過」、「哆嗦」等詞語的意思。

2. 學生根據不同時間段寒號鳥與喜鵲的不同表現,對比寒號鳥與喜鵲兩次對話、寒號鳥與喜鵲的不同結局,深入領會課文內容,懂得人活著不能懶惰、得過且過、目光短淺,而要辛勤勞動、有長遠目標,並且腳踏實地的努力去實現目標的道理。

教學難點:

通過對比朗讀寒號鳥和喜鵲說的話,感悟寒號鳥與喜鵲的語氣及性格特點。

課前準備:

1.生字詞卡片

2.幻燈片若干張。

教學過程:

一、複習鞏固,談話匯入。

1.同學們,上節課,我們認識了很多生字朋友,這些生字朋友你們還記得嗎?下面老師就來考考`你們。 (出示生字卡片,學生**車讀生字並組兩個詞語,,同時教師指導)

2,.學生自由朗讀課文。(要求:標出自然段,讀準字詞,把難讀的句子讀通順。)

3,引入新課:同學們,我們又把課文讀了一遍,誰能說一說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事情?(要求說得簡介,完整),喜鵲勸了寒號鳥幾次?

喜鵲怎樣勸寒號鳥的?寒號鳥有沒有聽喜鵲的勸告?寒號鳥是怎樣說的?

二、細讀課文,體會寓意

1.默讀2~4自然段,(1).找出寒號鳥和喜鵲有什麼不同的態度?分小組交流,指名學生回答,教師總結:寒號鳥-----勤勞喜鵲------懶惰 ,抓「累」字型會寒號鳥懶惰。

(2).找出喜鵲的話:「寒號鳥,別睡了。天氣暖和,趕快做窩。

」(----劃出),找出寒號鳥的話:「傻喜鵲,不要吵。太陽高照,正好睡覺。

」(﹏﹏劃出)指名學生匯報,教師引導,全班朗讀(結合指導讀、指讀→評點→範讀→自讀→齊讀)

a.思考:從喜鵲和寒號鳥的對話中我們知道了什麼?

b.從**看出寒號鳥不聽勸告?(圈圈划划,自讀體會,結合指導讀寒號鳥的話:指讀→評點→自讀→男女生對讀)

d.思考:還從**看出寒號鳥懶惰?(「----」劃出)

e.創設情境,初步體會寒號鳥和喜鵲的語氣。

2 ..喜鵲第一次勸寒號鳥做窩的時候的天氣是怎樣的,是什麼季節?從課文中那個字詞或者可以看出來?請同學們再次朗讀2—4自然段,思考並圈出句子或字詞。

a.指名學生回答問題

b.教師歸納:「幾陣秋風,樹葉落盡,冬天快要到了。」從「秋風」、「樹葉落盡」的「盡」可以看出喜鵲第一次勸寒號鳥做窩的時候的是晚秋,天氣只是有點涼。

3.指讀第五自然段,思考:寒號鳥不聽勸告結果怎麼樣?

a.圈出寒號鳥第一次不停勸告的後果句子(結合理解「直打哆嗦」、「悲哀」,指導讀「悲哀地叫」的句子)

b.指名學生回答問題,教師小結:冷得直打哆嗦,不停地叫著:「多囉囉,多囉囉。寒風凍死我,明天就做窩。」

4. 請同學們思考這時候的天氣是怎麼樣的?是什麼季節?從文章哪些字詞句可以看出來?

a.學生默讀第五自然段,思考並圈出字詞句

a.指名學生回答問題

b.教師歸納:「冬天說到就到,寒風呼呼的刮著」這句話告訴我們冬天到了,從「寒風呼呼的刮著」可以看出天氣越來越冷了。

5.指導有感情朗讀第五自然段。(想象自讀→指讀評點→全班齊讀)

三、學習6~8自然段。

1.齊讀6~8自然段,想一想,寒號鳥第二天做窩了嗎?喜鵲第二次又是怎麼樣勸告寒號鳥的?找出喜鵲第二次勸告寒號鳥時說的話:

「趁天晴,快做窩。現在懶惰,將來難過。」(----劃出)

2.喜鵲第二次勸告,寒號鳥有沒有聽喜鵲的?從文中**可以看出來?

a.找出喜鵲第二次勸寒號鳥時,寒號鳥說的話:「傻喜鵲,別囉嗦。天氣暖和,得過且過。」(﹏﹏劃出)

b.指名學生匯報,全班交流,教師小結,引導理解「得過且過」,指導讀出寒號鳥不耐煩的語氣。

3.寒號鳥還是不聽勸告結果怎樣?從文章**可以看出來?

a.學生輕聲自讀,思考上述問題,圈出寒號鳥第二次不停勸告的後果句子(指導讀「重複著哀號」的句子)

b.指名學生回答問題,教師小結:,寒號鳥重複著哀號:

「多囉囉,多囉囉。寒風凍死我,明天就做窩。」結合理解「最後的哀號」引導學生想象寒號鳥在冰天雪地裡發出最後哀號時的樣子。

4 .請同學們思考此時候的天氣又是怎麼樣的呢?在課文裡圈出來。

a.學生默讀第五自然段,思考並圈出

b.指名學生回答問題

c.教師歸納:「寒冬臘月,大雪紛飛。北風像獅子一樣狂吼。崖縫裡冷得像冰窖」從這一句可以看出已經到了冬季最冷的時節了,天氣更冷了。

d.學習並講解比喻句:北風像獅子一樣狂吼。崖縫裡冷得像冰窖。

e. 指導讀好6---8自然段。

四、返顧全文,深化認識。

1 .指名學生表演兩次寒號鳥受冷時說的話(注意語氣)讓學生發散思維談談想對寒號鳥說什麼?引出《明日歌》啟發學生:今日事,今日畢,珍惜時間,不拖延。

點撥要點:

a.比較喜鵲兩次勸寒號鳥說的話,寒號鳥兩次不聽勸說的話 ,體會寒號鳥和喜鵲性格,態度及感情變化→指導讀好語氣。

喜鵲:善良、勤勞 、誠懇

寒號鳥:懶惰,不聽勸告、目光短淺、不知悔改、不珍惜時間

b.寒號鳥兩次都不停勸告,沒有做窩最後被凍死了。學習了課文,你懂得了什麼道理?學生思考、交流

c.師概括:人活著不能目光短淺 ,要做長遠打算。不能太懶惰,還要有腳踏實地的精神,不能得過且過。

五、分角色扮演朗讀。

六、展開想象,拓展延伸

1.想象說話

同學們,懶惰的寒號鳥在乙個嚴寒的夜晚凍死了。臨終前,它會對自己的子孫後代說些什麼呢?

2.故事樂園

故事一:

第二天喜鵲在枝頭鄰居寒號鳥,卻發現鄰居已經在嚴寒的夜晚凍死了,喜鵲會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呢?(喜鵲的話裡可以用上如果、假如等詞。)

故事二:

如果寒號鳥接受了喜鵲的第二次勸告,在那個晴天做窩了,結果又會怎麼樣呢?

3、拓展寒號鳥相關知識

七、作業布置

1、回家把故事講給父母聽!

2、向父母說出你從故事中明白了什麼?你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應該怎麼做?

八、板書設計:

13、寒號鳥

時間喜鵲寒號鳥

冬天快到了忙著做窩躺在崖縫

冬天到了住溫暖的窩直打哆嗦

勸告得過且過

寒冬臘月枝頭呼喚已經凍死

喜鵲:善良、勤勞 、誠懇

寒號鳥:懶惰,不聽勸告、目光短淺、不知悔改、不珍惜時間

九、教學反思

《寒號鳥》是一篇童話故事,本節課是第二課時,主要目標是走進課文,讓學生從對比寒號鳥與喜鵲的不同結局,懂得懶惰,只顧眼前,得過且過是不會有好下場的道理。啟發學生做人要勤勞,知錯就改,目光長遠,不能只考慮眼前,同時要珍惜時間,不要拖延,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在教學過程中:

首先,我緊抓時間順序,層層深入,讓學生根據不同時間段寒號鳥與喜鵲的不同表現,對比寒號鳥與喜鵲兩次對話、寒號鳥與喜鵲的不同結局來感悟寒號鳥與喜鵲對待生活的不同態度,從而更容易理解課文。其次我通過讓學生對比寒號鳥兩次受冷而嚎叫,喜鵲兩次勸告寒號鳥,寒號鳥兩次不聽勸告所說的話,讓學生感悟寒號鳥與喜鵲的語氣以及喜鵲勤勞,善良,誠懇,目光長遠,寒號鳥懶惰,不聽勸告,不知悔改的性格特徵;最後我還注重學生的拓展知識,讓學生說話,講故事等活動,開啟學生思維,鍛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想象能力。我還介紹了寒號鳥的相關知識,拓展了學生的知識面。

但這堂課由於我設計的過於祥細,內容又較多較難,講解的也過於深入,再加之學生年級較小,導致有學生跟不上,計畫的課程未上完;另外,由於時間關係,對寒號鳥和喜鵲不同時間段所說的話的語氣指導不足,學生還不能完全體會喜鵲與寒號鳥每次說話的語氣輕重的區別,這是本課教學的缺憾。

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材分析 1 本小節內容安排在第十四章 軸對稱 的第三節。等腰三角形是一種特殊的三角形,它是軸對稱圖形,可以借助軸對稱變換來研究等腰三角形的一些特殊性質。這一節的主要內容是等腰三角形的性質與判定,以及等邊三角形的相關知識,重點是等腰三角形的性質與判定,它是研究等邊三角形,是證明線段相等角相等的重要依...

教學設計及反思

詠華山 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材分析 本文是蘇教版小語教材採用的一種古詩教學的新課型 文包詩 它把一首古詩巧妙地包含在一篇淺近的現代白話短文中,詩 與 文 渾然一體,相映成趣。教學中通過初讀古詩,激趣匯入 進而引導看圖和多種形式的朗讀來學習課文,品讀古詩 接著詩文對照,進行品讀感悟,體會華山的雄偉壯麗 ...

教學設計及反思

實習教師 陳巧輝 話題選自於湘少版教材四年級上冊12單元,課題為 i can swim fast.教學過程分以下三步 step1 warming up and review 以一首英語兒歌及聽英語做動作反應作為課前熱身 同樣以聽和做作為複習方式,這樣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step2 prese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