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機械化保護性耕作中的機械深松

2023-02-08 10:51:05 字數 1035 閱讀 3819

作者:王世永

**:《農業工程技術·綜合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最近幾年,隨著農業機械化不斷發展,玉公尺機械化保護耕作技術逐漸應用到玉公尺生產中,這其中機械深松技術就是一項促進土壤質量提公升綜合技術措施。該文主要結合實際情況,就玉公尺機械化保護耕作中的機械深松技術的應用要求和方法進行了分析,希望通過本次研究對更好提高應用質量有一定助益。

關鍵詞:玉公尺;機械化;保護性耕作;機械深松

玉公尺是黑龍江地區主要農作物之一,玉公尺在保證地區糧食結構穩定方面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傳統玉公尺耕作過程中存在大量施肥,機械過度碾壓的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土壤出現嚴重的結塊、水分過度流失,這些問題的存在都會對玉公尺健康成長造成嚴重威脅,影響玉公尺產量和品質。

玉公尺機械化深松整地技術是農業部、黑龍江省推廣專案,可改善耕地質量,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能有效解決耕地土壤板結、耕層變淺、保水保肥能力差等問題,是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有效措施。通過深松整地作業,不但可使玉公尺增加產量,而且降低農機作業強度,減少作業成本,改善土壤條件,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

一、玉公尺機械深松的技術要求分析

1、玉公尺機械深松的機械裝置要求

機械深松的目的是在不翻耕土壤的情況下,打破犁底層,調節土壤層的固體、液體和氣體比例,創造乙個虛實相間的土壤結構狀態,確保土壤不受外界環境侵蝕,提高土壤的蓄水抗旱能力。在進行深松作業過程中,土壤的犁底層通常比較堅硬,為了確保更好的開展工作,應該使用大馬力拖拉機牽引,避免秸稈和殘渣覆蓋在土壤表面容易引起秸稈堆積和堵塞情況出現。

在進行中耕深松作業時,要確定合適的深度和範圍,保證既能夠達到深松的目的,又不會對玉公尺根系生長造成嚴重影響,因此,選擇機械裝置一定要科學合理。現階段,常用的深松機械按照其結構可以劃分為單柱式深松機和框架式深松機。按照機械的作業性質又可以劃分為區域性深松機和全面深松機。

在深松作業過程中,不同的深松機械因為其結構不同,作業效能存在一定差異性。一般情況下,以深松土地,打破犁底層為目的,經常使用框架式深松機進行全面深松,動土量比較大,深松幅度比較寬。以需水保墒為目的一般採用區域性深松技術,創造乙個虛實結合的土壤結構。

深松機械裝置應該配置碎土和鎮壓裝置,並結合田間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機型。

長春市玉公尺機械化保護性耕作技術規範

長春市玉公尺保護性耕作機械化作業技術規則 保護性耕作就是對農田實行免耕 少耕,盡可能減少土壤耕作,並用作物秸稈覆蓋地表或秋季保留玉公尺茬固土,減少土壤風蝕 水蝕,提高抗旱能力和土壤肥力的一項先進農業耕作技術,是保護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措施。根據長春市積極推廣保護性耕作的意見,確保保護性耕作技術的使用效果...

論機械化施工中裝置的安全管理

摘要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施工生產機械化程度越來越高,但是許多新的不安全因素也隨之出 現。本文對機械施工裝置在施工中潛在的不安全因素做了系統分析,並給出解決措施。提出將裝置的安全管理制度化,給 出安全管理制度化的具體特點。關鍵詞 機械施工裝置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企業目標管理的重要內容...

關於機械化土地深松的意義 存在問題與建議研究

作者 謝紅俊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01期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農業生產技術也取得了長足進步,在農村機械化深耕鬆土技術是當前我國重點推廣的一項機械化技術,機械化土地深松技術可以有效提公升農作物的產量,等到了廣大農民群眾的認可。所以,我們要加強對機械化土地深松技術的推廣力度,對其加強宣傳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