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原理甲醇 水精餾塔設計

2023-02-08 10:36:06 字數 3223 閱讀 4447

瀋陽化工大學

化工原理課程設計說明書

專業: 製藥工程

班級: 製藥1102

學生姓名:黃奎興

學號:11220223

指導老師:王國勝

設計時間:2014.5.20----2014.6.20成績

設計題目:

分離甲醇-水混合液的填料精餾塔

二原始資料及條件

生產能力:年生產量甲醇1萬噸(年開工300天)

原料:甲醇含量為30%(質量百分數,下同)的常溫液體

分離要求:塔頂甲醇含量不低於95%,塔底甲醇含量不高於0.3%。

建廠地區:瀋陽

三設計要求

(一).乙份精餾塔設計說明書,主要內容要求:

(1).前言

(2).流程確定和說明

(3).生產條件確定和說明

(4).精餾塔設計計算

(5).主要附屬裝置及附件選型計算

(6).設計結果列表

(7).設計結果的自我總結與評價

(8).註明參考和試用的設計資料

(9).結束語

(二).繪製乙份帶控制點工藝流程圖。

(三).制乙份精餾塔裝置條件圖

四.設計日期:2023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精餾塔分為板式塔和填料塔兩大類。填料塔又分為散堆填料和規整填料兩種。板式塔雖然結構較簡單,適應性強,宜於放大,在空分裝置中被廣泛採用。

但是,隨著氣液傳熱、傳質技術的發展,對高效規整填料的研究,一些效率高、壓降小、持液量小的規整填料的開發,在近十多年內,有逐步替代篩板塔的趨勢。

實際生產中,在精餾柱及精餾塔中精餾時,上述部分氣化和部分冷凝是同時進行的。對理想液態混合物精餾時,最後得到的餾液(氣相冷卻而成)是沸點低的b物質,而殘液是沸點高的a物質,精餾是多次簡單蒸餾的組合。精餾塔底部是加熱區,溫度最高;塔頂溫度最低。

精餾結果,塔頂冷凝收集的是純低沸點組分,純高沸點組分則留在塔底。

精餾塔的優點:

歸納起來,規整填料塔與板式塔相比,有以下優點:

1)壓降非常小。氣相在填料中的液相膜表面進行對流傳熱、傳質,不存在塔板上清液層及篩孔的阻力。在正常情況下,規整填料的阻力只有相應篩板塔阻力的1/5~1/6;

2)熱、質交換充分,分離效率高,使產品的提取率提高;

3)操作彈性大,不產生液泛或漏液,所以負荷調節範圍大,適應性強。負荷調節範圍可以在30%~110%,篩板塔的調節範圍在70%~100%;

4)液體滯留量少,啟動和負荷調節速度快;

5)可節約能源。由於阻力小,空氣進塔壓力可降低0.07mpa左右,因而使空氣壓縮能耗減少6.5%左右;

6)塔徑可以減小。

此外,應用規整填料後,由於當量理論塔板的壓差減小,全精餾制氬可能實現,氬提取率提高10%~15%。

本文以甲醇和水的混合液為研究物件,因為甲醇和水在常壓下相對揮發度較大,較易分離。根據物理性質,操作條件等因素條件下選用泡點進料,塔頂再沸器和塔頂回流的方式,將甲醇和水進行分離的填料精餾塔。

本課程設計者能力有限,在設計中難免會有不足之處,懇請老師和讀者給予批評指正。

英文本母

塔截面積

c計算時的負荷係數,無因次

co流量係數,無因次

d塔頂餾出物流量 kmol/s

d塔徑 m

閥孔直徑 m

e液流收縮係數,無因次

總板效率(全塔效率),無因次

fo閥孔動能因數,

f進料流量 kmol/h

g重力加速度

h塔高 m

h浮閥的開度 m

降液管底隙高度 m

板上液層高度 m

與克服表面張力的壓強降相當的液柱高度,m液柱

k物性係數,量綱為1

ls塔內液體流量

n一層塔板上的浮閥總數

實際板層數

理論板層數

壓強降 pa

p操作壓強 pa

r回流比

最小回流比

u空塔氣速 m/s

m分子量 kg/mol

w塔底產品(釜殘液)流量 kmol/s

x液相中易揮發組分的摩爾分數

y氣相中易揮發組分的摩爾分數

z塔高 m

希臘字母

相對揮發度,量綱為1

液體在降液管內停留時間 s

黏度 液相密度

氣相密度

液體表面張力 n/m;

液體密度矯正係數,量綱為1

係數,量綱為1;

填料因子 1/m

下標max最大

min最小

l液相v氣相

1精餾段

2提餾段

a易揮發組分

b難揮發組分

f原料液

加料方式有兩種:高位槽加料和幫浦直接加料。採用高位槽加料,通過控制液位高度,可以得到穩定的流量和流速。

通過重力加料,可以節省一筆動力費。但由於多了高位槽,建設費用也相應增加。採用幫浦加料,受幫浦的影響,流量不太穩定,流速也忽大忽小,從而影響了傳質效率,但其結構簡單,安裝方便,如採用自動控制幫浦來控制幫浦的流量和流速,其控制原理較複雜,且裝置操作費用高。

本次試驗採用幫浦直接加料。

進料狀況一般有冷液進料、泡點進料。對於冷液進料,當組成一定時,流量一定,對分離不利,節省加熱費用。但冷液進料受環境影響較大。

對於瀋陽地區來說,存在較大溫差,冷液進料會增加塔底蒸汽上公升量,增大建設費用。採用泡點進料,不僅對穩定塔操作較為方便,且不受季節溫度影響。

綜合考慮,設計上採用泡點進料。泡點進料時,基於恆摩爾流假定,精餾段和提餾段上公升蒸汽的摩爾流量相等,故精餾段和提餾段塔徑基本相等,製造上較為方便。

塔頂冷凝採用全凝器,用水冷凝。甲醇和水不反應,且容易冷凝,故使用全凝器。塔頂出來的氣體溫度不高,冷凝後回流液和產品溫度不高,無需進一步冷卻,此次分離是希望得到甲醇,選用全凝器符合要求。

回流方式可分為重力回流或理量或塔板數較多時,回流冷凝器不易安裝在塔頂。而且塔頂冷凝器不易安裝、檢修和清理。在這種情況下,可採用強制回流,塔頂上公升蒸汽採用冷凝器冷卻以回流流入塔中。

由於本次設計為小型塔,故採用強制回流。

加熱方式可採用間接蒸汽加熱或直接蒸汽加熱。直接蒸汽加熱,蒸汽直接由塔底進入塔內。由於總組分是水,故省略加熱裝置。

但在一定的回流比條件下,塔底蒸汽對回流液有稀釋作用,使理論塔板數增加,費用增加。間接蒸汽加熱是通過加熱器使釜液部分汽化,維持原來的濃度,以減少理論塔板數,缺點是增加加熱裝置。

本次設計採用間接蒸汽加熱。

採用u型管蒸汽間接加熱器,用水蒸氣作加熱劑。因為塔較小,可將加熱器放在塔內,即再沸器。這樣釜液部分汽化,維持了原有濃度,減少理論塔板數。

甲醇 水精餾塔的設計

化工原理課程設計任務書 一 設計題目 甲醇 水分離板式精餾塔的設計 二 設計任務及操作條件 1 設計任務 生產能力 23000噸 年 操作週期 每年工作日為300天,每天24小時連續執行 進料組成 甲醇含量為46 塔頂產品組成 95 塔釜產品組成 3 2 操作條件 操作壓力常壓 進料熱狀態飽和液體進...

化工原理篩板精餾塔課程設計

河南化工學院 化工原理課程設計 題目篩板精餾塔分離苯 甲苯工藝設計 教學院化工與材料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安技 1001 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指導教師 2011年12 月 21日 摘要一緒論二 2.1.1原料液及塔頂 塔底產品的摩爾分率 2 2.1.2原料液及塔頂 塔底產品的平均摩爾質量2 2.4.1求...

化工原理篩板精餾塔畢業課程設計

吉林化工學院 化工原理課程設計 題目篩板精餾塔分離苯 甲苯工藝設計 教學院化工與材料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材化 0801 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指導教師張福勝 2010年6 月 14日 目錄摘要一 緒論二第一章流程及流程說明 1 第二章精餾塔工藝的設計 2 2.1產品濃度的計算 2 2.1.1原料液及塔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