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空間管道安裝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08 10:36:04 字數 4121 閱讀 6561

高大空間消防管道專項

施工方案

北京市亞太安裝置安裝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5月10日

高空間消防管道專項施工方案

1 內容介紹

隨著建築業的發展,大空間、大跨度的建築越來越多,特別是隨著鋼結構網架和桁架結構的廣泛運用,超高空間消防管道安裝越來越多,傳統管道安裝工藝已經難以適應新的發展需要,在大空間、大跨度的建築物內安裝管道,往往會遇到幾個方面的難題:一是由於淨空高,建築主體特殊性,消防水管固定支撐點不足產生定位難的問題,造成超高空消防水管安裝吊桿難成一直線,整體吊裝後各段難以對接;二是由於消防水管的拼接、組裝、檢修均屬超高空作業,具有較大的風險;三是由於消防水管安裝還要與建築主體結構及室內裝修施工交叉進行,容易造成返工或多次檢修調整的問題。

2 工程概況

2.1工程基本情況

工程名稱:古井廠區五糧破碎、初清樓、蒸糠丟糟、動力中心、製麴、1#釀酒等車間消防工程

工程建設地點:安徽省亳州市古井廠區

工程簡介:古井廠區五糧破碎、初清樓、蒸糠丟糟、動力中心、製麴、1#釀酒等車間消防工程。

2.2 工程特點

本工程規模較大,適宜多工段交叉並行作業,防火級別較高,各消防系統完備。全過程交叉作業頻繁,各專業配合協調難度較大,需精心組織謀劃。另工程設計大部分為成熟的消防系統,施工工藝較成熟,施工質量穩定易控制。

3施工階段重難點分析

本次研究專案主要集中在蒸糠丟糟、製麴、1#釀酒車間等高大空間消防管道安裝方法。具體難點主要體現在高大空間下管道安裝的工藝要求以及高處作業的安全風險的規避

4工藝原理

本工法主要工藝原理是在高空間管道安裝施工中,在進行管道安裝時,人搭載公升降平台車(或滿堂腳手架)公升降到合適位置進行管道安裝施工作業,利用手動葫蘆將管道提公升到安裝位置進行安裝,確保了高空間管道安裝的施工質量、安全,提高了施工效率。

5施工工藝及操作要點

5.1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工藝流程圖:見下圖5-1

圖5-1 施工工藝流程圖

5.2操作要點

5.2.1 施工準備、熟悉圖紙及編制方案

在施工前做好施工準備工作,主要包括:對圖紙的熟悉、管線的深化設計、施工前的材料、機具、勞動力準備、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等準備工作。

5.2.2施工工藝詳解

(1)施工前準備階段

1)定位彈線

使用紅外儀等裝置根據圖紙位置對現場進行定位,待定位完成複查無誤之後方可進行施工。

2)材料準備

a) 根據圖紙要求選用管道連線方式,溝槽連線或者絲扣連線。

b) 施工前檢查連線件卡箍內是否有毛刺凹凸等缺陷,檢查鍍鋅鋼管鍍鋅層應無起皮,脫落等缺陷。

c) 施工前根據圖紙要求對鍍鋅鋼管表面進行噴銀粉漆二道處理。

(2)支吊架選擇及安裝

1)支吊架的型式、材質、加工尺寸、製造質量和防腐要求應符合設計要求及國家現行標準;

2)立管支架(管卡) :當樓層高度不大於5m時,每層必須安裝1個;當樓層高大於5m時,每層不少於2個。當立管上無支管接出時,支架(管卡)安裝高度宜距地面1 .

20-1.60m。

橫管吊架(托架)應設定在接頭兩側和三通、四通、彎頭、異徑管等管件上下游連線接頭的兩側。吊架(托架)與接頭的淨間距不宜小於150mm和大於3

3)角鋼類支吊架的選型

1、 龍門式

龍門式支吊架材料適用表

4)噴淋支管末端防晃支架

噴淋晃動支架材料適用表

(2)消防管道安裝

a)安裝前需明確消火栓管道及噴淋立管安裝洞口都位置,以及水平管道安裝標高,以保證後期能順利連線。

b)立管穿樓板處應敷設套管,並做好防火封堵。

c)上好的立管要進行最後檢查,保證垂直度和離牆距離,使其正面和側面都在同一垂直線上。最後把管卡收緊。

2)消防水平管道安裝

本系統水平管是架空式水平管,分布在各層,安裝時首先確定水平管的位置、標高、管徑等,確定支架的安裝位置,然後按裝:制安支架一量裁管道一上管、調直一卡碼固定進行。水平管安裝注意事項:

a)管道吊裝

本方案主要涉及高大空間消防管道安裝,作業環境較為複雜涉及大面積高處作業需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選用不通型別輔助工器具進行登高作業

對於高度低於6公尺施工作業面,應搭設四排雙層腳手架,並滿鋪木工板,管道安裝時先確定支架位置,定位無誤之後用手動葫蘆講管道拉公升至指定位置進行安裝。

對於高度超過6公尺且無法使用登高車進行輔助作業的區域,應採用滿堂紅腳手架進行輔助作業,滿堂紅腳手架須有專業架子鼓進行搭設,搭設完成後需提請建設、監理單位進行驗收,待驗收完成確認安全後方可使用。管道吊裝前需對施工作業面進行定位,確定並提前安裝好支吊架,並用電動葫蘆進行管道吊裝工作。

對於高度超過6公尺且開闊平整的區域,應使用登高車進行輔助作業,使用登高車前應對地面進行平整硬化,以確保登高車能正常執行。將登高車行駛支架定位區域固定,將管道至於兩台併排的登高車上,徐徐公升空,對消防管道進行對接。

b)管道對接

待管道調轉完成,使用紅外儀、水平尺等工具確定管道水平、垂直方向無偏差之後方可對管道進行對接安裝固定。

(3)其他組建安裝

根據圖紙及規範要求安裝水流指示器及訊號閥等裝置

水流指示器應豎直安裝在水平管道上側,其動作方向應和水流方向一致;安裝後的水流指示器漿片、膜片應動作靈活,不應與管壁發生碰擦。

訊號閥應安裝在水流指示器前的管道上,與水流指示器之間的距離不應小於300mm。

(4)管道沖洗

待管道安裝完成後應在安裝噴淋頭之前對管道進行沖洗,以避免應管道內殘渣堵塞噴淋頭

(5)管道試壓

系統全部安裝完畢或部分管道安裝完畢,均進行水壓試驗:由於系統整個管網的面積大,數量多,採取分割槽、分段實施,由每個班組負責。噴淋系統分割槽試驗壓力為1.4mpa水壓試驗。

管道試壓和沖洗合格後要及時辦理會同甲方或監理隱蔽驗收或中間驗收進行。

(6)管道亮化

待管道安裝完成之後對與支架、鍍鋅鋼管表層漆面磨損處進行修補。

做好管道亮化工程,消防管道按照管道型別進行標識,並註明水流向,對特定的閥門裝置等需做統一標識牌。

6.1材料

材料用表見6-1

表6-1 材料用表

6.2機具裝置

機具裝置見表6-2

表6-2 機具裝置表

勞動力組織見表7-1

8.1施工所有的管材、附件進入施工現場時必須驗收合格後方能使用。

8.2支架的間距、高度和朝向應嚴格安裝設計說明和規範安裝,在支架和吊架安裝前進行刷漆防鏽處理。

8.3在水平管道安裝時,管道的標高和坡度應滿足設計要求。

8.4在高層管道安裝施工時,專職安全員和質檢員進行旁站監督。

8.7噴淋頭必須在管道進行打壓沖洗合格之後再進行安裝。

9 安全措施

9.1在層高低於6m區域採用搭設滿堂腳手架進行輔助施工,搭設腳手架必須安排專業架子工進行搭設,待搭設完畢提請建設、監理單位進行驗收,待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9.2平台(車)必須由專人操作,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合格,了解裝置操作手冊及本程式後方可進行操作。

9.3工作前要認真檢查公升降平台各部件,重點檢查螺絲連線是否可靠,液壓管路元件有無洩漏,電線接點有無鬆脫、破損等情況。

9.4確認公升降台的負載不超過裝置允許的載重極限。

9.5公升降平台空執行1-3次後檢查各部位動作正常後再開始工作。

9.6作業前必須劃定禁入區域,在醒目位置樹立高空作業警示牌。

9.7公升降平台在使用時,四個支腿應牢固的支撐在堅實的地面上(以行走輪將要離開地面為準)必要時可使用枕木。

9.8操作時必須有2人(1人操作,1人安全監護)方可進行作業。

9.9確認公升降台的負載不超過裝置允許的載重極限。

9.10作業人員在確認機器完全收起啟穩後方可下公升降台。

9.11需要進行動火作業時,應辦理動火許可證,作業時充分注意防火,準備滅火器等滅火裝置,並防止焊渣掉落傷人

9.12用電裝置應安裝漏電保護器,應有接地;服從指揮,不得違章作業

9.13 進入施工現場應戴好安全帽,並且繫好帽帶,不得穿拖鞋。

9.14嚴禁酒後施工作業,施工現場使用明火時,必須經專案部批准辦理動火證。

9.15用電裝置應安裝漏電保護器,應有接地,做好用電安全防護措施。

10.1在進行管道安裝時,加強現場焊接對周邊環境的保護,做到工完場清,避免焊渣等雜物汙染環境。

10.2儘量減少施工過程中的噪音。

10.3在進行刷漆時,採用環保油漆,並在施工完畢後,將剩餘油漆進行集中處理,不可隨意堆放。

10.4對施工垃圾進行集中處理和外運。

PP R管道安裝專項施工方案

一期18 19 樓 地下車庫及裝置用房 pp r給水 專項施工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審批人 編制日期 2012年 03 月 重慶海博建設 專案部 2012年03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依據及執行規範 三 施工組織 四 施工方法 五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六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為了保證工程的施工質量及...

管道支吊架安裝專項施工方案

武漢老浦片商業及住宅工程消防工程管道 支吊架專 項施工方 案編制審核技術負責 審核生產經理 審批 湖北大有公升安裝裝飾工程 2014年11月10日 管道支吊架專項安裝方案 本工程選用固定管卡支吊架,支吊架採用角鋼或槽鋼製作。1 支吊架的製作技術要求 a 管道支吊架的製作必須按照施工圖中的大樣圖。b ...

高大支撐專項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02 2 工程概況03 3 模板體系設計04 4 模板體系施工05 5 混凝土澆築方法11 6 質量保證措施11 7 安全保證措施14 8 應急救援預案19 9 模板體系計算說明25 10 模板體系計算書27 1 編制依據 1 滁州御天下地塊北苑土建施工圖紙 2 滁州御天下地塊北苑施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