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IO模式下醫學院校計算機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2023-02-08 10:33:05 字數 945 閱讀 1400

cdio模式下醫學院校計算機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研究作者:葉夏王家亮張馳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2023年第12期摘要針對我國醫學院校培養計算機專業人才現狀,提出cdio教育理念下醫學院校計算機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結合溫州醫科大學資訊與工程學院計算機專業培養方案、課程體系和考核評價體系的改革,以期學生、學校、醫院在人才培養上發揮積極作用。

關鍵詞 cdio;醫學院校;人才培養;計算機專業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489x(2016)12-0069-03當前電子資訊科技迅猛發展,計算機和現代通訊技術已經被廣泛應用在人類社會的各個領域。因此,國內很多高校開設了計算機專業,為社會企事業單位培養輸送相關人才[1]。

醫學領域的發展也受到數字時代的巨大影響,醫療機構資訊化、醫療裝置數位化、遠端醫療診斷等不斷發展,都對既懂醫學知識又懂計算機技術的複合型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因此,由醫學院校培養的計算機人才正符合醫院或相關醫療機構的需求,從而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醫療衛生資訊化建設專業人才匱乏的問題。計算機在學科分類中屬於工學學科,在醫學院校中通常不屬於傳統專業。

在這種環境下,精準定位人才培養目標,界定學科專業教學的範疇、內容和要求尤為關鍵。由此,培養出具有鮮明的醫學背景特色和資訊專業技能的複合型人才,在醫療資訊領域具有很強的行業特徵和不可替代性。因而對於醫學院校計算機專業而言,如何定位自身人才培養模式是乙個重要的研究課題。

1 醫學院校計算機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現狀

在以醫科專業為主的醫學院校中,計算機專業由於學校自身的辦學定位,其人才培養模式與其他工科類院校相比較,有其自身的優勢和特色,但也存在諸多不足[2],普遍存在專業培養目標和定位不清晰,人才培養模式太廣泛,人才培養方案的針對性不強,課程體系設定缺乏特色,未能將計算機專業的工程特性與醫學院校的優勢和特色相結合等問題。在醫學院校本身缺乏工科專業體系的內在缺陷的背景下,培養的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在就業過程中就不具備競爭優勢[3]。對於醫學院校計算機人才培養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醫學院校計算機課程教學模式改革的研究

作者 石芳朱慶文喬素娟許卉 中國資訊科技教育 2015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論述了醫學院校計算機課程教學改革的必要性,並以天津醫科大學臨床醫學院為例,通過一系列的調研和改革實踐的效果,提出的計算機課程教學改革的具體措施及建議。關鍵詞 計算機教學 改革 醫學院校 中圖分類號 g420 文獻標識碼 a ...

醫學院校中計算機實驗課教學改革與創新

摘要 針對高等醫學院校計算機實驗課程中存在的針對性和專業性不強,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相對簡單 師資不足等問題進行分析,提出了 以能力培養為核心 的建議,改進教學手段和方法,從而提高教學效果。關鍵詞 醫學院校 計算機實驗課教學 醫療資訊化 中圖分類號 g642 目前,醫學院校畢業生對於計算機知識的掌握程...

新形勢下醫學院校大學語文教學中的人文素質培養

摘要 綱要 明確提出 堅持以人為本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主題 在這種新的形勢下,醫學生人文素質的培養顯得尤為重要,因為大多數醫學生將來都要從事 救死扶傷 治病救人 的神聖工作崗位。而大學語文課因其特有的人文品格承載著中國傳統文化 愛國主義思想 社會責任觀念 價值觀念 人際和諧等人文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