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教育專業學生舞蹈教學能力的培養

2023-02-08 10:30:05 字數 1061 閱讀 6835

作者:李垣錦

**:《戲劇之家》2023年第23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民群眾對物質水平和精神文明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對孩子的教育也更加的重視和關注,家長讓孩子接受學前教育已經成為了當前我國社會的乙個普遍選擇。為了滿足社會對學前教育工作者的需求,很多高校都相繼開設了學前教育專業,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目前我國學前教育專業的教學工作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影響了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學習質量。本文將對學前教育專業學生舞蹈教學能力培養方面的問題進行簡要分析,並對其今後的發展改進提出幾點建議,希望會給相關人士提供些許建議和參考。

【關鍵詞】學前教育專業;學生舞蹈教學能力;培養

中圖分類號:g65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7-0125(2015)12-0194-01

近幾年來隨著學前教育的公升溫,學前教育得到了更多的關注與重視。作為學前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學前教育的舞蹈教學同樣受到了人們的密切關注。但目前我國高校大多數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雖然舞跳得好,但是其舞蹈教學能力還是存在著較大的問題,這直接影響到了學前教育成效。

為了培養出具有傑出專業素質,且能得到社會普遍認可的學前教育優秀畢業生,本文將對學前教育專業學生舞蹈教學能力的培養提出幾點建議,希望會對我國學前教育事業的發展提供些許力量。

一、當前我國學前教育專業學生舞蹈教學能力培養面臨的問題

目前我國的學前教育事業已經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但還是存在著較多的問題,作為學前教育的直接參與者與施教者,學前教育工作者的素養和技能水平直接關係著學前教育的質量和水平。舞蹈教學作為學前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幼兒園學生的興趣培養和全面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在學前教育的教學工作中占有著重要的地位。[1]但就現狀而言,我國各高校學前教育的舞蹈教學都一味的重視各個技能大賽,對學生的要求是舞蹈高難度、高欣賞度,但這卻讓學生的舞蹈學習走入了誤區。

眾所周知,學前教育學生將來將要擔任幼師等學前教育職業,授課的物件是少年和兒童,高難度、太過複雜或對身體機能要求過高的舞蹈,兒童們根本難以完成,而且還有很大可能會挫傷兒童的積極性,學前教育專業關於舞蹈教學能力的培養目標應該是將學生培養成具有幼兒舞蹈教學與編排能力的、有優良舞蹈素養與良好道德意識的幼兒教師,各高校應該對自身的教學目標做出正確定位,力爭使培養出來的學生成為乙個合格的幼兒園舞蹈教師。

論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舞蹈教學法

作者 徐芬芬 新課程 教師 2014年第12期 摘要 對於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培養,舞蹈教育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在幼兒的教育中幼兒園教師負有教授幼兒舞蹈的責任,所以,在學前教育專業中,舞蹈教學作為培養學生教學能力的主要核心內容,一直是在教學中精選的培訓內容,所以教師應該抓住這一特點,將教學方法...

高校學前教育專業舞蹈教學設計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劉紅雲 大觀 2017年第12期 摘要 舞蹈課程是高校學前教育專業的必修課,是培養學生熟練的掌握幼兒舞蹈教育,具備幼兒舞蹈訓練技巧和幼兒舞蹈創編能力的課程。本文根據舞蹈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有的放矢地對於高校學前教育專業舞蹈教學設計進行了創新與實踐。關鍵詞 高校 學前教育 舞蹈 教學...

學前教育專業學生實習方案

根據我校教學計畫,2010級學前教育專業學生將於近期參加教育實踐學習。為了切實做好本屆實踐學習工作,現將實踐學習的有關事宜通知如下。一 組織領導 學校成立教育實踐學習工作指導委員會 組長 主任 指導教師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具體實踐學習管理工作由辦公室主任領導,指導教師分為四組,每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