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博士生培養方案課件

2023-02-08 10:30:05 字數 2481 閱讀 4433

1.培養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和作風,具有創新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

2.具有堅實、寬廣的基礎理論和系統、深入的專門知識;

3.在本學科或專門技術上做出創造性的成果;

4.理論聯絡實際,具有獨立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能力。

1.電子資訊陶瓷、元件與無源整合

2.微波材料與微波器件

3.積體電路設計

4. 微電子材料與器件

5.光電子器件與光電整合

6.感測器技術與嵌入式智慧型系統

1.實行彈性學制已獲得碩士學位的全日制博士生的學習年限一般為3-5年。博士生畢業時間由博士生導師決定。提前答辯的博士研究生必須向系提出書面申請,並經主管系主任批准。

對於在規定時間內未完成博士學位**的博士研究生,則作肄業處理。

2.碩博連讀和直攻博士生的學習年限一般為4-6年。

已獲碩士學位博士生總學分要求≥29學分。碩博連讀、直攻博研究生總學分要求≥53學分。

具體學分分配如下表:

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專業研究生課程設定

(一)培養方式和方法

1.導師負責制。 博士研究生的培養實行導師全面負責制,根據研究方向特點,成立以博士生導師為首的博士生指導小組,進行定期指導。指導小組成員要盡可能地吸收有博士學位的年輕教師參加。

由博士生導師和指導小組負責博士研究生的培養和考核工作;

2.博士生導師應把博士生思想教育和業務培養統一起來,為博士生創造良好的學術和育人環境。

3.鼓勵博士生參加科研實踐,如專案申請、現場除錯、總結、評審、鑑定等工作。

4.鼓勵博士生參加教學實踐,在主講教師的指導下,博士生可以承擔部分教學任務(講課、指導畢業設計等),培養博士生的綜合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以拓寬博士生的知識面,促進綜合素質提高。

5. 鼓勵參加專業學術實踐,專業學術實踐是指到國內外重點大學或實驗室或企業進行科研活動與專業實踐,執行學校相關規定。

6. 按照學校有關高水平人才培養計畫制定進行交叉學科研究計畫,為高水平人才的成長創造條件。

(二)考核方式

1.課程的考核方式:通識課程和學科基礎課採用考試,其他課程可以是考試,也可以是考查。

2.專業課除筆試考核外,要求寫專題綜述報告,以了解研究生對專業知識的掌握情況和綜合分析問題的能力。

3.強化研究生實踐培養環節,嚴格把握文獻閱讀,開題報告,**中期進展相關培養環節。

4.博士生學術交流制度

鼓勵開展學術交流和多學科方向互動式學習,並納入學分考核,主要包括前沿講座、seminar、參加國內國際學術會議等方式。

5.博士資格考試制度

直攻博士研究生在當年免推讀研的本科生中選拔優秀學生按博士生錄取,兩年後進行博士**資格考試與審查。由導師組成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組對研究生的學位課程,**進展情況以及掌握國內外最新研究動態等方面進行考核,考核小組本著公正、負責、實事求是的態度對研究生作出評價,評定成績,對考核不合格或完成學業確有困難者,由系學位審議委員會根據情況決定其是否通過博士**資格審查。通過者開始做博士**,否則勸其退學或作肄業處理。

碩博連讀研究生需參加碩士生入學考試,由合格者個人提出申請,按規定篩選出部分學生取得碩博連讀資格按碩士生錄取,一年後開始做分流工作。通過博士生資格者錄取為博士生(第二年享受博士生待遇),未通過者,按碩士生培養。

其他博士生應在第三學期完成**選題報告。

(三)學位**工作

1.博士學位**是綜合衡量博士生培養質量和學術水平的重要標誌,博士生的學位**選題報告、**資格審查、**中期進展報告、**預審等,是博士生培養工作的重要環節。

2.博士生必須有課題**。其選題範圍可以是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或者開發研究。選題力求和國家攻關專案、國家973計畫專案、國家863計畫專案、國家**專案、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專案及對國民經濟有重大影響的開發研究專案接軌。

3.博士生入學後應在導師指導下,根據所選定的研究方向和學位**課題要求,查閱大量的國內外文獻,撰寫文獻綜述報告。確定學位**選題,並進行選題報告。**選題報告應包括的內容為:

(1)選題的**,意義;(2)課題的國內外研究概況及發展趨勢;(3)課題的研究內容和技術方案;(4)理論和實踐方面的創造性成果;(5)進行**資格審查時已完成的工作;(6)主要參考文獻。

4.**題目確定後,應擬定學位工作計畫,包括各階段的主要學習內容。學位**計畫由研究生在導師指導下擬定,經系學位審議委員會審核批准後送校研究生院備案。博士生在完成**過程中,應定期作階段性報告。

5.博士研究生申請**資格審查

博士**資格審查由指導小組負責進行。博士生指導小組由3-5名教授(含副教授)組成(包括博士研究生指導老師)。博士研究生申請**資格的基本條件:

(1)必須修完所有規定的課程,取得規定的學分;(2)完成**選題報告。

6.**中期進展報告

博士生在撰寫博士學位**前,要向博士生指導小組或有關學者、專家報告研究工作成果,聽取質疑與商討改進意見,待創造性研究成果獲得認同後,方可撰寫**。

7.學位**要求。

博士學位**應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原則,在科學或者專門技術上作出創造性的成果。博士學位**應是系統的完整的學術**。學位**的主要創新之處應在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上公開發表。

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碩士生培養方案

1 掌握堅實的基礎理論和系統的專門知識。2 掌握一門外國語,能熟練地進行專業閱讀和初步寫作。3 培養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和作風,具有創新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具有獨立從事本學科的科學研究能力。4 能熟練運用計算機和資訊化技術,解決本學科領域的問題並有新的見解。1 電子資訊陶瓷 元件與無源整合 2 微波...

微電子學專業本科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堅實的數理基礎及創新精神,掌握微電子學專業所必需的基礎知識 基本理論和實驗技能,掌握大規模積體電路及其它半導體器件的設計方法和製造工藝 電路與系統的設計知識,能在微電子學及相關領域從事科研 教學 科技開發 工程技術 生產管理與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二 基本規格要求...

微電子學概論知識點

1什麼是微電子學 答 微電子學作為電子學的一門分支科學,主要是研究電子或離子在固體材料中的運動規律及其應用,並利用它實現訊號處理功能的科學。2什麼叫積體電路?答 integrated circuit,縮寫ic 通過一系列特定的加工工藝,將電晶體 二極體等有源器件和電阻 電容等無源器件,按照一定的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