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農機推廣與質量監督服務體系建設情況調研報告

2023-02-08 10:30:04 字數 1651 閱讀 8069

根據省農機辦函3號「關於開展農機公共服務休系建設情況調研的通知」,我們按照檔案調研的內容和工作要求,參照「農機化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情況調研提綱」,對我市農機化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情況進行了專題調研,現將調研情況總結如下。

一、市農機推廣服務體系建設基本情況

市現有市級農機推廣機構1個,區(縣)農機推廣機構4個。市級農機推廣機構主要職能參與制定農機技術推廣規劃;組織農機技術培訓宣傳;研製、試驗先進農機技術和農業機械科研成果;對選定推廣的機具進行試驗、示範;制定本市技術規範、執行技術標準,參與農機技術推廣的鑑定;為農民和農村提供技術資訊;指導區(縣)農機技術推廣機構、群眾性科技織織、農民技術人員的農機技術推廣活動;受理農機產品質量投訴、對農機產品質量監督。區(縣)農機推廣機構主要職能負責本轄區農、林、牧、副、漁新機械化新機具的試驗示範推廣、技術宣傳培訓、諮詢、農機化質量等工作。

市農機推廣站現有幹部職工8人,其中高階職稱2人、中級職稱2人、高階工2人。區(縣)農機推廣機構現有幹部職工61人,其中高階職稱2人、中級職稱8人。全市農機推廣機構直接從事公共服務的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的比例1:

0.08。工作經費**財政撥款和農機推廣專案經費,資金用途主要是引進試驗示範農機新機具、新技術、技術的宣傳培訓費;試驗、示範基點、基地費;現場會、巡迴演示會等會議費;購買演示機具的購置費;下鄉人員補助費等。

二、工作成效與經驗

(一)技術推廣情況

近年來,先後承擔了機械化地膜覆蓋技術、穀物溝播機械化技術、機械深施化肥技術、日光溫室機械增施二氧化碳氣肥技術、小麥(玉公尺)免耕播種、小麥秸稈撿拾、全方位深松、玉公尺秸稈揉搓、飼草打捆等技術試驗、示範、推廣專案;其中14項推廣專案通過了科技成果鑑定,12項獲科學技術獎。通過推廣專案的實施,為我市推廣了一大批先進農機具,培養一大批農機技術人員,推動我市農機化發展。圍繞市**重點工作,正在實施的農機化技術專案有保護性耕作技術、秸稈機械化綜合利用技術、果園機械化技術、玉公尺生產機械化技術、油菜機械化播種技術、青核桃機械脫皮技術,年實施保護性耕作面識10餘萬畝、玉公尺機械化秸稈還田作業7餘萬畝、機械加工玉公尺秸稈飼草13餘萬畝、果園旋耕、施肥作業 20 餘萬畝,玉公尺聯合收穫3餘萬畝。

根據農時季節,組織農機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農機化技術宣傳培訓工作,幫助農民檢修、除錯機具,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技術服務,解決了農機化生產中的技術問題。根據果園管理需求和技術要求,積極開展果園機械開溝技術、機械施肥技術、機械除草技術、機械植保等技術服務;根據春、夏玉公尺播種農時季節和技術要求,積極開展地膜玉公尺機械化播種技術、玉公尺免耕播種技術、玉公尺硬茬播種技術、精量半精量播種技術、機械深施化肥等技術服務;三夏三秋期間根據農機生產需求和技術要求,積極開展農作物秸稈還田技術,玉公尺秸稈飼草加工技術,玉公尺聯合收穫等機械化技術服務,解決了農機生產中的一些技術問題,發揮了專業技術人員服務於農業生產的積極性。春播、三夏、三秋關鍵農時季節,印發果園機械化、玉公尺生產機械化、小麥生產機械化等新機具、新技術宣傳材料和培訓教材,技術人員結合自己承擔的工作任務,帶著這些宣傳材料在科技之春宣傳月、科普宣傳日活動及新機具、新技術演示培訓活動中發放。

推廣工作的主要經驗一是積極申報農機化試驗示範推廣專案,以專案帶動農機化的發展,實行專案目標責任制,嚴格按專案的要求,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專案各項任務。二是圍繞我市的農業生產,引進先進適用農機新機具進行試驗示範推廣,滿足農業生產對機具的需求,不斷提高我市農機化水平。三是加強對農機技術宣傳和培訓,利用廣播、電視、網路、報刊等進行農機技術宣傳,印發培訓教材、技術規範,舉辦機具現場會、培訓會等各種形式對群眾進行宣傳培訓。 *

加強基層農機推廣工作的對策與建議

作者 佔斌 農家科技 2018年第01期 摘要 農業機械化是現代農業的重要標誌,在國內農業發展過程中占用重要地位。然而,隨著農村城鎮化程序和工業化程度日漸加深,國內農業產業地位逐漸下降,對農業生產產生了一定衝擊,出現拋荒 撂荒等不良現象,不僅阻礙農機化推廣,而且直接威脅到我國糧食安全,加強農機推廣研...

溫州市市政公用工程質量監督報告

序號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 竣工驗收備案表 正本 溫州市市政公用工程質量監督站制 備案文號 序號 市政基礎設施工程 竣工驗收備案表 副本 溫州市市政公用工程質量監督站制 備案文號 說明一 本 竣工驗收備案表 正本 黃色 一式二份,建設單位 備案機關各執乙份 副本 白色 二份,監理 施工單位各執乙份。二 ...

杭州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總站檔案

杭建監總 2009 88號 關於加強 十縱十橫 道路建設決戰階段 質量安全監督管理的通知 各建設 施工 監理單位 為了加強 十縱十橫 道路工程監督工作,確保 十縱十橫 道路工程在九月底 保質保量 完成,總站根據八月份工作計畫,以 提公升工程質量 確保施工安全 控制揚塵汙染為目標 奮戰60天,努力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