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通用技術課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2023-02-08 10:18:06 字數 631 閱讀 5193

作者:周麗萍

**:《教育界·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發展,技術日益成為我們生活中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無所不在的客觀存在,成為社會文化的重要因素。我國工業的技術含量不高,如沿海經濟工業主要以原料加工為主,智財權掌握在別人手裡,只賺取了低廉的加工費。還如製衣行業,幾億件衣服還不值一架波音飛機。

技術可以推動經濟的突飛猛進,培養當代青少年的技術素養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我們要盡可能通過通用技術課程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關鍵詞】實踐能力創新能力技術設計

隨著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發展,技術日益成為我們生活中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無所不在的客觀存在,成為社會文化的重要因素。我國工業的技術含量不高,如沿海經濟工業主要以原料加工為主,智財權掌握在別人手裡,只賺取了低廉的加工費。還如製衣行業,幾億件衣服還不值一架波音飛機。

技術可以推動經濟的突飛猛進,培養當代青少年的技術素養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我們要盡可能通過通用技術課程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通用技術課程具有較強的綜合性,與各門學科有著廣泛的聯絡,因此不但要注重學生各門學科已有知識和經驗的綜合運用,而且更要注重新的知識的建構和綜合學習。培養青少年的創造能力,不僅需要以知識和智慧型為基礎,而且需要培養學生的情感和興趣。我國古代著名的教育家孔子說過:

高中通用技術課教學實踐與思考

通用技術是高中課程改革大環境下產生的一門新課程,它不同於其他課程,是以提高學生的技術素養,促進學生全面而富有個性的發展為目標,以技術教學為主的一門課程,教師以基礎的 寬泛的 與學生日常生活聯絡緊密的技術內容為載體,進行通用技術教學活動,教師要關注全體學生的發展,著力提高學生的技術素養,注重培養學生的...

培養小學生對資訊科技課的興趣

我們一般認為,學生對電腦 網路是非常感興趣的。但是事實上,學生感興趣的往往只是遊戲,對真正學習資訊科技他們缺乏必要的興趣。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個人的興趣往往與特定的情緒體驗相聯絡。而小學生又有特定的心理特徵 好動 好問 好奇,習慣於遊戲,愛聽動人的故事,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被直觀形象 生動活潑 形式新...

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在突飛猛進的現代社會,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經濟迎面而來,我國要適應時代的發展,跟上時代的步伐,必須培養和造就大批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才。而現代教育 介入教學領域,使教育發生了新的革命,充分運用電教 實施創新教育,能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使學生成為創新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