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大橋30m預製T梁架設施工方案

2023-02-08 10:18:04 字數 3870 閱讀 1536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施工準備 1

1、機具裝置配備情況 1

2、人員配備情況 1

三、架梁施工方案 4

1、支座安裝 4

2、梁體檢查 4

3、汽車吊架梁 4

4、架橋機架梁 5

⑴、架橋機拼裝 5

⑵、運(喂)梁 5

⑶梁體架設 6

(4)架橋機施工注意事項 8

四、安全保證措施及注意事項 9

附圖1: 10

雙導梁架橋機架梁方案圖 10

附圖2: 11

30mt梁架設施工工藝(架橋機) 11

附圖3: 12

30mt梁架設施工工藝框圖(架橋機) 12

附圖4: 13

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13

附圖5 14

質量組織機構框圖 14

附圖6 15

安全組織機構框圖 15

x大橋30m預製t梁架設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x高速公路懷集至x段第x合同段內x大橋起訖里程為k51+847.36~k52+714.54,分合點樁號為k52+432.

672,橋梁中心樁號為k52+028.5。全橋共計27跨,全長867.

18公尺。橋梁下部構造為鑽孔樁基礎,雙柱式墩,扶臂式和肋板式橋台。橋梁上部構造第一聯為(36+30+27)m連續箱梁,滿堂支架施工;第二聯為(32.

5+50×2+32.5)m連續剛構,掛籃施工;第三至第七聯為30m預製t梁,共288片,其中邊梁80片,中梁208片。最大梁重為分離式邊跨邊梁重75t。

二、施工準備

1、機具裝置配備情況

根據施工任務及總體工期要求,配備一台sdlb-90t/30m型雙導梁架橋機,由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通聯路橋機械公司製造,該架橋機起重能力為90t,架設跨徑為30m,適宜斜交角度為0~450,適宜最小曲線半徑為250m。架橋機由主梁、導梁、導梁前支腿、主梁(中)支腿、頂高支腿、聯絡框架、臨時支撐、起吊天車、邊梁掛架、液壓及電氣系統組成。

工地配備2台運梁平車,最大載重100t,採用裝載機作為牽引裝置。同時還配備一定數量的手拉葫蘆、電焊機、氧割裝置等其它輔助裝置。

2、人員配備情況

根據本工程特點及工程量,專案部配備具有豐富經驗的技術管理人員,同時現場指定一名安全員。現場設總指揮1人,副指揮1人,施工人員共20人,其中架橋機司機2人,起重工8人,鏟車司機2人,機械日常維修與保養2人,電工1人,輔助施工人員5人。

主要管理人員配備表

主要施工人員配備表

三、架梁施工方案

1、支座安裝

支座墊石應盡早安排施工,在達到設計強度要求後才可進行架梁施工。架梁前首先要複測支座墊石標高,然後用全站儀放出墊石中心線,半用墨線彈出支座中心線、梁邊線以及梁端線。

將墊石表面清掃乾淨,檢查支座完好後開始安裝支座,要求支座四角高差控制在2mm以內,安裝時墊石表面要求乾燥,支座中心線與墊石中心線重合。

支座安裝實測專案

2、梁體檢查

預製梁在架設前要對梁體進行一次全面檢查,重點檢查預製梁結構尺寸、強度、張拉壓漿以及外觀情況,經監理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架梁施工。

3、汽車吊架梁

第17跨預製t梁共14片,採用2臺80t汽車吊架設,架設順序從線路右側向線路左側逐片架設。首先在預製梁場用兩台60t龍門吊起吊需架設的預製梁,平穩緩慢放至100t運梁平車上,為保證運輸過程中梁體穩定,要求在運梁平車上用方木支撐,並且兩端採用2個2t導鏈將其固定在運梁平車上,防止發生傾斜和側翻。運梁前應對運梁馬道進行重點檢查,用碎石或石屑將坑窪不平處填平壓實,運梁時設專人指揮,專人操作,訊號應果斷、明確,運樑車兩邊設專人護送,防止梁片支撐鬆動後發生傾斜和側翻。

第17跨汽車吊架梁順序為從右幅外邊梁開始,逐片進行汽車吊架梁施工,直至架完第17跨全部14片梁。

4、架橋機架梁

⑴、架橋機拼裝

在已架設的第17跨樑上進行架橋機拼裝。架橋機解體後單件最大重量為5.1t,採用二台25t吊車進行配合。

組拼程式:測量定位平衡對稱拼裝左、右主梁及導梁(同時加臨時支撐) 安裝前、後框架和臨時支撐安裝導梁前支腿、中支腿頂高支腿安裝主梁前支腿

安裝起吊平車安裝液壓系統安裝電氣系統初步執行檢查除錯。架橋機拼裝完畢後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主要檢查內容為:

1 檢查各聯結部位是否聯結牢固;

2 檢查鋼絲繩有**刺,繩夾螺栓是否擰緊;

3 檢查電氣接線是否正確;

4 檢查液壓系統是否有漏油現象;

5 檢查各機械及結構部分是否有卡滯現象;

6 檢查各轉動部位潤滑情況;

7 檢查油箱內油是否滿足規定的要求;

自檢合格後報當地安全、技術監督部門進行安全檢測,合格後方可進行梁體的架設工作。

⑵、運(喂)梁

工地配備二台100t運梁平車進行運梁作業,採用一台50型裝載機作為牽引動力。首先將運梁平車停放至梁場指定位置,並用木塊將運梁平車輪胎楔緊,防止運梁平車發生滑動。採用二台60t龍門吊提梁,提梁時應注意安裝鐵瓦保護梁體,防止鋼絲繩受力時引起梁體掉角或劃傷現象。

提梁時應緩慢勻速進行。兩側同時提公升至一定高度後,開始橫移至運梁馬道上,最後縱移至運梁平車指定位置,不得橫移和縱移同時作業。將梁體緩慢放至運梁平車上,梁體重心應落在運梁平車縱向中心線上,偏差不得超過50mm,樑端應超出運梁平車支承橫樑1~2m,梁體與運梁平車間應墊放硬木板以保護梁體砼。

兩側在運梁平車上採用方木支撐,然後在梁兩端部用2個2t導鏈將梁體與運梁平車固定,鋼絲繩與梁體稜角接觸處墊橡膠塊。運梁時應設專人指揮,訊號統一,兩側設專人護送,預防梁片支撐鬆動,裝載機運梁速度控制在5km/h,運至橋梁中心線施工道路上後開始反向拉梁至指定架設位置,完成整個運、喂梁作業。

⑶梁體架設

①、架梁順序

架橋機架梁採用全幅整體架梁,先從第17跨向第8跨全幅架設,然後架橋機解體調頭從第18跨向第27跨架設,直至架完全部288片預製梁。

②、架橋機縱向移動

縱向移位程式為:測量定位,鋪設延伸軌道→中頂高支腿頂起,中支腿離開軌道,拆除中支腿橫向鋼軌→中頂高支腿下落,中支腿落在縱向鋼軌上→頂公升後頂高支腿,拆除橫向鋼軌,後支腿轉向落在縱向鋼軌上→起吊平車移至後端作配重→收起前支腿→移位前安全檢查→整機縱向執行到位,落下前支腿(鋪橫向軌道)→頂公升中頂高支腿(鋪橫向軌道),中支腿落在橫向鋼軌上→起公升後頂高支腿(鋪橫向軌道)→後支腿提公升轉向落在橫向鋼軌上→全面試執行安全檢查。

架橋機縱向移位時,兩台起吊天車執行到後支腿後面作配重,並要求臨時固定,以防架橋機縱向執行時失穩。

液壓操作提公升前支腿,並橫向執行鋼軌(其中一段)用手拉葫蘆吊掛在前支腿上(其餘橫向鋼軌用天車轉運)。

每片梁就位時,要在兩端設臨時支撐,使t梁保持垂直和穩定;第二片t梁就位後,除架設臨時支撐外,迅速將橫隔板鋼筋焊接,增強穩固性。架橋機縱向行走前,每孔梁的橫隔板及溼接縫鋼筋全部要焊接完畢。

架橋機縱向執行結束後,進行一次全面安全試執行檢查。螺栓、銷子連線是否牢固;電氣線是否正確;電線有否破損和擠壓;液壓系統是否正常;以及軌道接頭是否平順;支墊是否平穩和軌距尺寸是否正確等。架橋機要進行空載試執行檢驗,特別是橫向執行前檢查鋪軌情況。

架橋機運轉正常後,才能進行t梁的安裝。

③、主要操作程式

a.喂梁:採用牽引式運梁平車喂梁,將t梁從預製場地運送到架橋機所架設跨段的線路中心線上,採用高低吊起吊樑;

b.邊梁安裝:前、後吊樑天車高低吊起吊樑→整機橫向移位(移至邊梁掛架下部,邊梁掛架吊起邊梁)→整機攜梁橫向移位至邊梁位置下落就位→完成邊梁就位安裝;

c.中梁安裝:前、後吊樑天車高低吊樑→前後吊樑天車將t梁橫向執行到位→下落梁並脫開→完成中梁的就位安裝;

t梁的安裝程式:先架設線路右側邊梁,然後左右幅同時逐片架設。邊梁安裝時,因架橋機橫向執行受蓋梁長度影響,架設施工要分2次橫向移位:

t梁橫移後臨時放在蓋梁上,再用兩側主梁下液壓轉換吊鉤吊起;然後架橋機再橫移到位直接安裝。

30M預製箱梁架設施工方案

伊遜河大橋30m箱梁安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伊遜河大橋 右幅中心樁號yk69 534,左幅中心樁號zk69 527.681,交角135度,上部結構採用 4 30m 4 3 30m預應力混凝土先簡支後連續小箱梁,下部結構橋台採用柱式臺與肋板臺,基礎採用樁基礎,橋墩採用柱式墩樁基礎。二 施工工期安排...

30m箱梁架設施工方案

廣深沿江高速公路 深圳段 專案 路基橋涵工程第2合同段 機場互通主線橋 30m預製箱梁架設及溼接縫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中鐵大橋局股份 編制日期 二 一一年一月 廣深沿江高速公路 深圳段 專案 路基橋涵工程第2合同段 機場互通主線橋 30m預製箱梁架設及溼接縫施工方案 編制 複核 工程部 總工程師 施...

30M箱梁預製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f80 1 2004 3 公路工程國內招標檔案範本 2003年版 4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第三冊 5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95 二 使用範圍 k25 700 k30 714.988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