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梁預製安裝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08 10:18:02 字數 4257 閱讀 2099

海西高速公路網屏南至古田聯絡線

路基土建工程a3合同段

t梁預製、安裝專項施工方案

中鐵十七局集團第六工程****

屏古高速公路a3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六年六月

t梁預製、安裝專項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海西高速公路網屏南至古田聯絡線a3合同段兩階段施工設計圖紙

2、國家及有關部委頒布的法規及標準

3、《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

4、《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b01-2003

5、《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土建工程)

6、《公路工程施工工藝標準》(橋涵)

7、《福建省高速公路施工標準化管理指南》

8、屏古a3標實施性總體施工組織設計

9、本單位多年高速公路施工經驗、技術成果與施工工法

二、工程概況

1、橋梁概況

海西高速公路網屏南至古田聯絡線路基土建工程施工a3合同段起點位於韋端隧道出口,樁號k24+765。路線經下村、蘭溪、甲坡村,合同段終點位於吉巷鄉西側山坡上,樁號k32+700。合同段路線全長7.

935公里。施工總平面布置詳見附圖一《施工總平面圖》。

a3合同段主線橋梁共有6座大橋,1座中橋,分別為溪坪洋大橋(531.81公尺)、溪坪洋中橋(23公尺)、下村大橋(588公尺)、深灣壟大橋(717公尺)、溪口大橋(847公尺)、甲坡大橋(292公尺)、吉巷大橋(967.25公尺)均採用預應力混凝土連續鋼構t梁,分離式橋梁共2座,分別是下村分離式中橋(85公尺)、深灣壟分離式中橋(85公尺),共有預製梁1147片,其中40mt梁575片,35mt梁20片,30mt梁510片,20mt梁10片,20m空心板梁32片。

2、預製場概況

本合同段設兩處預製場。

(1).1#預製場設於k28+340~k28+840主線路基上,占地面積12000m2,該段路基挖方約30萬方,填方約15萬方。1#預製場負責溪坪洋大橋、溪坪洋中橋、下村大橋、深灣壟大橋、下村分離式中橋、深灣壟分離式中橋的梁片預製與安裝,其中20m空心板梁32片、20mt梁10片、30mt梁305片、40mt梁225片,共計572片。

布設30mt梁台座20個,40mt梁台座14個,存梁台座12個,t梁鋼筋加工台座2個;30mt梁模板投入3.5套,40 mt梁模板投入2.5套,20m空心板梁模板投入1.

5套。梁場主通道為新建3號便道,長約0.85km,寬約5m,全路段採用20cm厚c20混凝土進行硬化。

(2).2#預製場設於k29+605~k30+045主線路基上,占地面積11470 m2,該段路基挖方13.6萬方,填方10.

1萬方。2#預製場負責溪口大橋、甲坡大橋、吉巷大橋的梁片預製與安裝,其中30m預製t梁205片、35m預製t梁20片、40m預製t梁350片,共計575片。布設通用台座32個(30m、35m、40m共用),t梁鋼筋加工台座2套;30mt梁模板投入3.

5套,35mt梁模板投入1.5套,40 mt梁模板投入3.5套。

梁場主通道為新建4號便道,長約0.58km,寬約5m,全路段採用20cm厚c20混凝土進行硬化。

三、工期安排

1#預製梁場施工進度計畫2023年11月6日至2023年11月3日。

2#預製梁場施工進度計畫2023年7月16日至2023年6月21日。

四、主要施工人員、機械裝置配備

1、主要機械裝置一覽表

2、勞動力及現場管理人員

⑴管理人員組織機構如表所示

⑵勞動力組織機構如表所示

五、施工方案及工藝

(一)t梁預製

1、t梁施工工藝流程

底模→底板和腹板鋼筋→安裝波紋管→安裝側模、端頭模板→頂板鋼筋綁紮→預埋件→砼澆築→拆模養生→張拉、壓漿→移梁存放

2、底模

底模板採用6mm鋼板,寬度根據梁板底寬確定,底模邊線平直。

3、腹板鋼筋加工及安裝

鋼筋構件在鋼筋廠下料、通過數控彎曲機制作成型,用平板車運至現場。按預製t梁的型別在鋼筋定位胎架上進行腹板鋼筋綁紮及各種預埋件的預埋,然後通過龍門吊吊裝至制梁台座。

綁紮時注意豎向鋼筋和橫向鋼筋要順直,並且綁紮牢固。鋼筋綁紮必須按照定位胎架上的設計間距,隨時校正鋼筋及預埋鋼筋的位置。鋼筋須布置位置準確,綁紮牢固,型號尺寸、間距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

並按照施工圖紙及規範要求,在鋼筋骨架底部、外側綁紮混凝土墊塊,墊塊縱橫向間距不大於1m,梁底墊塊間距不大於0.5m,墊塊呈梅花狀交錯布置。以保證鋼筋的淨保護層,杜絕出現露筋現象。

馬蹄筋、腹板、橫隔板鋼筋骨架綁紮完吊至台座後,將端模板的預留鋼筋孔對準縱向鋼筋穿設,安裝端模板到位。預應力鋼束的錨墊板和螺旋筋提前準確安裝在端模板內側。端模板與台座頂面及側模板之間用雙面膠貼縫,外側與側模栓結固定,保證端模板在澆築中不移位,不漏漿。

端模定位必須準確,確保正彎矩鋼絞線束軸線及負彎矩預留管道位置正確,錨墊板應與錨固端麵垂直。

4、安裝波紋管

根據要求,t梁預應力管道接頭處鋸齊後穿入聯接套管內,再在接縫處用膠布纏繞貼上,防止漏漿。

波紋管定位安裝:按設計值在鋼絞線座標點處焊水平定位鋼筋,以確定鋼絞線束的豎向座標,同時起到固定波紋管的作用。定位鋼筋按照間距50㎝設定一組。

嚴格按照設計提供的波紋管的座標位置進行控制,然後穿波紋管。波紋管不允許破損,連線處必須緊密,並用膠帶紙纏裹緊密,以免澆築砼時水泥漿滲進波紋管內,造成壓漿時管道不通。鋼絞線在彎曲處必須圓順,縱向順直。

波紋管穿好後,在水平定位筋的基礎上按設計用鋼筋點焊在水平筋上卡住波紋管。波紋管伸出端模外。

調整好的波紋管要固定牢固,防止鬆動。管道位置的容許偏差平面不得大於±5公釐、豎向不得大於5公釐。波紋管的安裝是監理和質檢人員重點抽檢的工序,因此要引起施工人員的高度重視。

波紋管定位、固定後穿入塑料芯管。將錨墊板上的壓漿孔用棉紗塞緊,防止澆築時水泥漿灌入壓漿孔內。塑料襯管每端外露長度為1.5~2m,便於在梁體混凝土初凝後將塑料襯管抽出時作業。

5、安裝側模、端頭模板

預製梁模板採用分段加工的整體鋼模板。模板面板採用8mm厚a3鋼板,豎肋、水平縱肋採用[80型鋼,立柱、斜撐均採用[120型鋼。邊樑側模板注意在翼緣板上按照設計圖紙要求的位置和尺寸制滴水槽的模板。

所有模板在正式使用前務必使模板表面光滑,清潔,無水泥殘渣。

模板的組裝首先清理乾淨底模,然後安裝側模,安裝對拉螺栓並調整標高及線形,立好加固支撐等。

安裝側模板,使用小門吊將模板轉運到位,然後配合人工進行安裝。模板塊件之間的拼縫處用雙面海綿膠整齊貼上,雙面海綿膠表面應不褶皺、無遺漏,保證澆築時不漏漿。雙面海綿膠露出模板表面的部分用小刀刮平,保證模板拼縫處砼外觀平整光潔。

模板塊件間用m16螺栓連線,外側模由設定在頂部和下部的兩排φ20mm拉桿對拉固定。上排拉桿設在外側模板的豎向肋上端,下層拉桿間距為80cm,通過台座預留孔設定。

t樑側模從一端開始立,第一片吊立就位後用木楔支墊初步定位,然後吊裝對面一側的側模,依次安裝拉桿,找好上口尺寸及垂直度,接著安裝相鄰的一片模板,在梁底座穿入拉桿,通過夾板將側模與梁底模緊貼,與底座聯成一整體,模板頂部用拉桿拉緊。通過設定在模板下面的對口楔進行微調,保證模板精確定位。

預製t梁頂板按照不同墩位的設計調整橫坡以及邊梁的翼板寬度。澆築砼前,根據預製t梁的型別調整模板高度。特別注意t梁的超高設計,即雙幅同坡,安裝模板時坡度要與設計相一致。

t梁模板的翼板均已安裝有調節螺桿。

模板安裝的檢查驗收:安裝過程中,專案部技術員始終在現場指導施工安裝,及時解決在安裝過程**現的技術問題。模板安裝完成,經專案部質檢工程師自檢合格後,報請專業監理工程師進行模板安裝驗收,驗收內容包括相鄰兩板表面高差、表面平整度、軸線偏位、模板內長度尺寸、垂直度或坡度、預埋件位置等,檢驗合格後方可進入下一步工序。

6、綁紮頂板鋼筋及預埋件安裝

鋼筋構件在鋼筋廠下料、通過數控彎曲機制作成型,用平板車運至現場。按預製t梁的型別在鋼筋定位胎架上進行頂板鋼筋綁紮及各種預埋件的預埋,然後通過龍門吊吊裝至拼裝好的模板上。注意在底層鋼筋下面設定混凝土墊塊保證鋼筋的砼保護層厚度。

綁紮邊梁頂板鋼筋時,注意按照設計位置準確預埋洩水孔,當普通鋼筋位置與洩水孔位置衝突時,可適當移動普通鋼筋以保證洩水孔位置準確。

按照圖紙設計位置、尺寸準確安裝t梁頂板堵頭模板、頂板側面的梳形板以及頂板張拉預留孔模板。在張拉預留孔模板上按設計要求安裝頂板負彎矩預應力束的錨墊板,錨墊板須與錨固端麵垂直。預留孔模板的錨固面橫向平直不得彎曲變形並固定,保證澆築時不變形、不移位。

內外邊梁護欄預埋鋼筋按設計要求埋設。綁紮邊跨樑鋼筋時,注意預埋伸縮縫預埋鋼筋及支座鋼板。

7、混凝土澆築

(1)混凝土配料

預製t梁混凝土採用拌和站集中供料,水泥選用金牛水泥,骨料選擇級配優良的的骨料,在構件截面尺寸和配筋允許下,盡量採用大粒徑、強度高的骨料,針對本工程t梁截面尺寸及鋼筋布置情況,粗骨料最大粒徑不大於20公釐;水膠比為0.30;骨料用量準確到±2%。

預製T梁安裝施工方案

汕湛高速揭博專案t11標專案部 質量 環境 職業健康安全 管理體系作業檔案 1 汕頭至湛江高速公路揭西大溪至博羅石壩段兩階段施工設計圖 2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b01 2003 3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5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95 6 公路橋涵...

預製T梁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一 編制依據 1.1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 1.2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1.3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1.4 公路鋼筋混凝土及預應力混凝土橋涵設計規範 1.5 公路橋梁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1.6 公路橋梁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1.7 公路橋涵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 2 編制原則 2.1 ...

T梁預製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國家高速公路網廈成線廈門至漳州高速公路漳州段a1合同段兩階段施工圖設計龍江村大橋 汀洋1 2號中橋 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0 3 工地現場實際調查情況 4 結合本公司多年來在橋梁施工方面積累的經驗 技術水平等編制 二 編制範圍 龍江村大橋t梁217片 空心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