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公尺 30公尺箱梁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secret

2023-02-08 10:15:04 字數 4994 閱讀 5296

20公尺、30公尺箱梁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一、20公尺、30公尺箱梁安裝施工技術措施

(一).施工的前提基礎

我部橋梁下部結構經過近幾個月的緊張施工,下部結構已基本完成,現準備進行梁板安裝,其它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完成,用於安裝的主要機具裝置均已安裝就位,施工配套設施全部完善,施工管理、技術人員及安裝工人均已到位,工程所需的各類材料也已部分進場,並按規範要求進行了抽檢,梁板安裝已具備了施工條件,特此申請開工。

(二).施工內容

20公尺箱梁共152片,30公尺箱梁共112片。

(三)箱梁安裝施工技術措施

1、 施工放樣

①在安裝前將支座墊石測量放樣,在已經製作好的支座墊石上精確放出梁體中心線、邊線、端頭位置線。在預製好的箱梁端頭彈出梁體中線(俗稱分中線)。

②根據箱梁臨時支撐點的位置在墩帽上詳細放出臨時支座位置(非連續端則需要在支座墊石上詳細放出支座中心線和梁體端頭線)。

③詳細認真測量支座墊石高程,確定臨時支座的高度。

2、 支座就位

①臨時支座

安裝前嚴格按照放樣位置放置臨時支座,臨時支座採用鑄鐵筒灌砂,填築黃砂,上墊乙個鑄鐵筒,以利於拆出,並確保標高與固定支座一致,使一塊梁四個支座均勻受力,不出現脫空現象,架梁後注意檢查。對將使用的臨時支座(砂筒)進行加壓試驗,檢驗臨時支座的承載能力。

2 永久支座就位

安裝前嚴格按照放樣位置放置支座,為使一塊板四個支座均勻受力,不出現脫空現象,架梁後注意檢查,當出現空脫現象時,可採用薄鋼板楔緊。

3、架橋機安裝及過孔

(1)架橋機安裝

架橋機拼裝在台後100m路基上進行,安裝時,縱樑各節之間的連線銷必須銷死,各螺栓連線部位必須牢固、可靠,整機應水平,縱向誤差±100mm,橫向誤差±5mm。

整機安裝完畢後,各部動作至少空運轉四次,每次不得低於10分鐘,然後檢查各緊韌體是否鬆動,電機、減速機、軸承部位是否過熱,縱橫移時是否有障礙物,無誤後方可使用。

(2)架橋機過孔

做好架橋機邊孔準備工作。檢查行走機構、液壓機構、起吊機構的運轉情況及受力結構聯接情況。每次架橋機過孔前必須對上述情況進行檢查。

架橋機過孔:要精心準備,各崗位人員到位聽從指揮,仔細檢查各機構運轉情況。架橋機前支腳到達前蓋梁時,操作人員及時進行安裝調整;

架橋機過孔完畢後,中支腳行走箱轉90度,空載試車橫向移動檢查前、中支腳行走軌道是否正確。調整軌道使其平行達到可架梁狀態。

4、箱梁安裝

(1)、箱梁拖運

採用120噸荷載的運梁平車進行梁的轉移,使用前運梁平車的承載轉盤保持動摩擦的潤滑性,以確保轉動靈活。檢查制動裝置是否滿足要求以確保車輛承載運梁安全。

梁起吊均用纜底起吊,在梁底同鋼絲蠅接觸面均應放置一塊與梁相同角度的角鋼,以防止由鋼絲繩用力時而損傷梁體。為了防止邊梁重心傾斜及保證支座安裝梁板應設定吊裝孔,吊裝孔設定在梁頭內1m處(邊梁吊裝孔設定在翼緣板外邊緣向內25cm的位置)。

砼預製梁裝車採用兩台60t龍門吊進行吊裝上車。運梁車裝梁時,梁片重心應落在台車縱向中心線上,偏差不得超過20mm,在曲在線裝梁時,可使梁片中心與台車縱向中心線略成斜角。梁片落在機動平車上時,樑前應超出台車支撐梁2-3m,箱梁安裝上車後,須採取加固措施,在箱梁的兩翼加斜撐枕木並用薄板塞緊,同時在箱梁的四個角處用鋼絲蠅及5噸手拉葫蘆將箱梁車的轉盤端部的葫蘆掛鉤孔進行連線收緊,以確保箱梁與運樑車有平衡、穩定的加固。

運樑車行走位置的路基必須碾壓密實且平整。運梁車運梁通過伸縮縫時要加工鋼板製成的活動跳板,覆蓋在伸縮縫上,以便於運樑車平穩通過。

(2)喂梁

運樑車進入架橋機後部主梁內,距架橋機後支腿30cm時,運樑車停止前進。將前起吊天車執行到箱梁前吊點處停車。安裝箱梁吊具並與前起重車吊具連線牢靠,檢查起吊鋼絲繩有無擠壓、重疊、斷絲等情況,確認均無異常後,起動前起重天車捲揚機,至鋼絲繩受力,但梁不離開運梁平車,這時撤掉運梁平車斜撐。

檢查梁底面是否與平車有掛聯處,確定沒有後,再起動捲揚機,將梁前端提起,至離開平車橫樑上表面100mm左右,檢查捲揚機制動是否正常,無誤後,再次啟動捲揚機,將梁提到離開平車橫樑上表面250—300mm時停止。同時開動前起吊天車,運梁平車執行到前運梁平車淨距30cm時,停止前進。後起吊天車牢牢連線,至鋼絲繩受力為止。

撤掉兩邊斜撐。後起吊天車吊起t梁後端。此時兩起吊車已將箱梁吊起,運樑車退出。

(3)橫移和落梁

架橋機安裝相鄰箱梁或邊梁時,必須先安裝邊梁,以保證梁片的位置準確和大橋的整體外形。未移動前,必須先檢查各行程限位開關是否正常,正常後啟動開始橫移。首先前、後起吊天車勻速將箱梁縱向執行到前跨位,先把行車輪制動,開動行車上捲揚機落梁。

當梁下表面離橋墩臺60cm-80cm時停止。然後啟動前、中支腿進行同步整機橫移。橫移速度控制在2.

5m/min。嚴禁快速橫移。至該梁的落點止,再次開動捲揚機,盡量一次落梁到位。

避免梁的左右、前後擺動。吊邊梁時用邊梁掛架起吊邊梁,整機帶梁移到邊梁位置,下落距支座15cm時暫停,檢查位置的準確性,確認後下落做好穩定支撐。

預製梁安放時,必須仔細,使梁就位準確且與支座密貼,就位不准時,或支座與梁板不密貼時,必須吊起,採取措施墊鋼板和使支座位置限制在允許偏差內。

(4)、邊梁的架設

邊梁架設應先於緊鄰邊梁之中梁之前。需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a)捆梁位置要合理,採用合理方法避免邊梁因偏重引起的歪斜;

b)整機橫移前,中橫樑台車下的邊樑外翼緣板必須用木撐可靠支撐,前橫移軌道盡頭在鋼軌下要墊實,前、中橫移軌道端頭應鋪滿枕木抄實並比中部略高(2cm以內);

c)邊梁就位後,立即用斜撐支好,並採取橫向保險措施。

(5)、焊梁

一旦梁片相鄰的梁體就位,必須盡快焊梁,特別是在運梁軌道下面的梁體,必須保證2/3以上的橫隔板焊牢,在整機吊樑橫移之前,必須時全部受載梁體焊梁(2/3以上)。

(6)、箱梁架設注意事項

①施工技術人員應首先對大橋橋墩的跨度、支座墊石標高進行複核校正,為控制箱梁的橫向和縱向位置,對支撐面的標高,軸線複測,彈上十支線,支撐面混凝土達到要求,表面平整,稜角整齊。

②吊樑時需派專人負責檢查梁的保護情況和傾斜情況,確保梁在吊裝過程中的平穩。

③梁就位後,工程技術人員應仔細檢查梁和縱橫兩具方向以及梁的傾斜度是否符合要求,如果梁縱橫方向不符合要求,將梁重新提起,移動天車使梁重新定位,直到符合要求。

④在連續架設完靠近的兩片梁後,須要將肋板和橫隔梁鋼筋焊接起來,以連線成整體,增加其穩定性以便於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在邊梁架設橫移落梁時注意偏心傾心傾覆。

⑤架梁施工為高空危險作業,為此架設過程中必須有詳細的專項安全保證措施。

⑥在移梁、喟梁、落梁過程中,梁體必須垂直且支撐牢固,防止傾倒。

⑦各種施工裝置、機具均應保證完好,經常進行檢修保養,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操作,嚴禁亂指揮、蠻施工。

二、進度計畫

1、施工計畫

2、箱梁安裝工藝流程圖

三.質量保證措施

⑴.建立健全質量自檢體系

建立由專案總工程師負責,包括質檢、試驗、工程施工、材料等各部門人員參加的全方位質量自檢機構(見下圖):

⑵.建立質量責任制

制訂各部門、崗位質量責任制,明確規定各部門以及每個員工在質量管理中必須完成的任務、承擔的責任和賦予的許可權。加強現場質量管理,在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質量管理機構領導下,施工設專職質檢工程師一名,質檢員一名,以加強現場質量的檢查力度,跟蹤檢查施工的每一道工序,對架梁施工進行全過程的監督檢查。

⑶.建立完善的試驗室

設專案工地試驗室,配備能滿足本工程各項試驗需要的試驗儀器裝置、人員及制度,以確保對本專案各種原材料和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檢驗和質量控制。

⑷.建立技術攻關和交底制度

建立以專案總工程師為首的技術保證體系,負責對每個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案、施工工藝及防範措施的研究和落實,在關鍵工藝上進行qc攻關,並著重做好技術交底和簽訂質量責任書等工作。

⑸.建立嚴格的質量檢查制度

建立以施工班組自檢為主互檢為輔,施工員、質檢員、試驗員巡迴檢查相結合的質量檢查制度,並安排現場專職質檢員實行旁站監督,防患於未然。

專案經理部每月組織大檢查三次,並不定期隨時抽檢,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獎懲措施同時跟上。

⑹.加強質量教育及技術培訓

認真組織學習招標檔案、技術規範、操作工藝、質量標準和監理規程,加強對施工技術人員和作業人員的培訓學習,使之進一步提高質量管理意識和水平。

⑺.把好原材料、成品的質量關。凡使用在本工程中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都須是經過認證的合格產品或推薦使用的合格產品,並具備質保單和試驗技術資料等,到施工現場須進行驗收和抽檢。經過驗收進入現場的材料,根據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和用途的不同分別、分類堆放整齊,並按物資保管規程妥善保管和保養。

施工過程中,如對材料質量有懷疑或認為有必要時,試驗室取樣進行試驗。

⑻.對施工中各類測量儀器,如全站儀、水準儀及試驗儀器裝置,須按規定做好計量檢定工作,並在使用的過程中,隨時發現掌握可能出現的偏差,以保證計量裝置的準確。

⑼.對分項工程施工實行現場標示牌管理,標示牌上註明分項工程作業內容、簡要工藝和質量要求、施工及質量負責人等。

根據工程驗收對工程竣工資料和施工管理控制資料的要求,做好各類資料的收集、儲存、歸檔等工作。尤其是在各種資料的形成過程中,對圖、表、記錄、原始憑證、施工檔案、往來信函等,在內容、簽認、格式等方面進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保證檔案和資料控制對保障工程質量的有效性和可追溯性,確保工程竣工資料的準確性、及時性和完整性。

四、安全技術措施

1、個人防護全面執行各類安全防護規程、規定。、

2、機械裝置的安全

a)經常檢查重要部位鋼結構是否變形;

b)經常檢查主要工作結構是否正常,及時潤滑、清潔、緊固、防腐;

c)特別注意各鋼絲繩的狀況,斷絲率超過10%或有端股現象,立即更換;

d)經常檢查各制動器是否靈敏、可靠,並配備防護罩;

e)經常檢查各重要部位的螺栓聯結是否牢固、可靠。

3、操作過程的安全

a)運梁的支撐一定要可靠;

b)運梁的軌道一定要校平;

c)架梁的各人員崗位必須明確,定人定崗,專人指揮;

d)梁體就位後焊梁之前的支撐必須牢固可靠。

4、安全措施「六不架」

a)無專人指揮、崗位不明不架;

b)梁體重量不明、尺寸不詳不架;

c)六級以上大風、大雨、大霧、大雪不架;

d無安全防護措施不架;

e)無安全技術交底不架;

f)裝置狀況不良不架。

20公尺 30公尺箱梁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secret

20公尺 30公尺箱梁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一 20公尺 30公尺箱梁安裝施工技術措施 一 施工的前提基礎 我部橋梁下部結構經過近幾個月的緊張施工,下部結構已基本完成,現準備進行梁板安裝,其它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完成,用於安裝的主要機具裝置均已安裝就位,施工配套設施全部完善,施工管理 技術人員及安裝工人均...

20公尺箱梁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曲麻萊至不凍泉公路3標 k338 778.5曲麻河大橋 20m箱梁吊 裝方案青海省興利公路橋梁工程公司曲不3標專案部 2014年7月15日 20公尺箱梁安裝施工方案 一 施工的前提基礎 我部橋梁下部結構經過近幾個月的緊張施工,已基本完成,為保證施工進度及存梁區富裕滿足施工場地需求,現準備進行梁板安裝...

20公尺30公尺箱梁預製方案

20m 30m箱梁預製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上崾嶮特大橋起點里程k17 022,終點里程k17 628,全長606.00公尺。30公尺箱梁96片 20公尺箱梁96片。二 施工隊伍簡介 我施工單位專案部組織橋梁第一專案隊承擔上崾嶮特大橋箱梁預製。第一施工隊配備人員為100人,橋梁工程師1名,施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