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動總結資訊科技興趣小組活動總結

2023-02-08 10:06:05 字數 1500 閱讀 1334

資訊科技興趣小組活動總結

上學年,根據我校個性化教育與實踐課題方案的安排,本人承擔一至三年級電腦興趣班活動的組織與教學工作。經過一年的工作與摸索,積累了一些經驗,下面就小組活動情況、教學組織措施、經驗與提高措施等三方面進行總結。

一、本興趣班活動情況

根據學生自願報名與教師選拔相結合的原則,到目前為止,本興趣班共開展了16次教學活動。

二、本興趣班的組織與教學進展情況

電腦應用分支廣泛,為了充分尊重學生的興趣愛好並為將來的區電腦作品製作競賽作好準備,本興趣班學員分為電腦繪畫、打字和word、網際網路三個小組。三個小組的學習鑽研方向各有不同。

三、經驗總結

經過本學期的興趣班活動,本人總結出下列經驗:

1、學習興趣是學生基於自己的學習需要而表現出來的認識傾向,它是學好一門學問的內在驅動力。網際網路的出現和發展,能夠最大程度地激發並滿足學生的求知慾。在本興趣班的活動開展過程中,我們最大程度地利用了網際網路的強大威力,我們使用的教程、學習的案例以及問題解答全部****於網際網路,學生們也掌握了通過網際網路查詢所需資訊的技巧並已習慣於通過網際網路獲取資訊。

但是,網際網路上的資訊紛雜無序,加上初中學生好玩並且自我控制力較差,這也要求教師在活動開展過程中進行嚴格的管理。

2、注重上機操作能力,使學習興趣持久不熄。計算機學科是一門實踐操作極強的學科,學生上機操作的過程是乙個融閱讀、理解思考和觀察驗證於一體的過程。學生的興趣有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趨淡,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活動開展過程中採用任務驅動教學法,明確每次活動的學習目標並設定疑難問題,讓學生自己去思考問題、上機實踐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給學生主動發展的空間。

我們應該大力推行發現式教學,保證學生充裕的上機實踐,著重培養和鍛鍊學生的操作技能。當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完成某項任務或發現某項事實時,必然能夠熟練掌握該項操作技能並增添乙份喜悅之情,從而提高學習熱情。

3、發揮小老師的作用,激發學習興趣。在上機實踐中,教師由於各種原因不能兼顧到每一位學生,這時可以讓一部分能力較強的學生充當小老師,對其他同學遇到的一些難題給予解答,互幫互助,共同學習。學生當小老師改變了傳統的師生間單向傳遞知識的方式,使學生由知識的被動接受轉變為知識的傳授者,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

四、存在的問題與改進措施

但是,個性化教育實踐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興趣班的活動開展活動中,我們也遇到了一些困難。首先是學生的自制力問題,低年級學生的自制力較差,學生在上機實踐時,總有部分自制力較差的學生借機會上網聊天甚至玩遊戲,造成很不好的影響。

其二,學生視野不開闊,這主要表現在不善於選題,選題之後不善於從大量素材中選擇合用的素材,製作手法不夠大氣,配色所需的美術功底也欠缺。

因此,對於今後的興趣班活動,我打算從以下幾個方面提高興趣班活動質量:

1、加強管理。通過從技術上和管理制度上約束學生的上網聊天和玩遊戲行為,對不服從管教並且屢教不改的成員進行懲罰直至勸退,適當地縮小班級規模。

2、開展優秀作品欣賞活動,通過開展省級國家級優秀作品欣賞活動,開闊學生視野並提高見識。

3、與美術老師配合工作。在適當的時候請美術教師講授有關色彩搭配的知識,加強學生對色彩的感覺,提高美術功底。

****

資訊科技興趣小組總結

當前我們處於二十一世紀,人類已步入資訊社會時代。計算機作為資訊處理的工具,廣泛地應用於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為適應時代的發展,計算機課程已被納入到各級學校必修課程之中。為了適應現代教育形勢發展的要求,為了充分培養學生的能力,促進學生的特長與能力協調發展,本學期我校將開展資訊科技興趣小組活動,並努力提高...

資訊科技興趣小組活動總結

鄭英新上學年,根據我校個性化教育與實踐課題方案的安排,本人承擔一至三年級電腦興趣班活動的組織與教學工作。經過一年的工作與摸索,積累了一些經驗,下面就小組活動情況 教學組織措施 經驗與提高措施等三方面進行總結。一 本興趣班活動情況 根據學生自願報名與教師選拔相結合的原則,到目前為止,本興趣班共開展了1...

資訊科技興趣小組活動總結

當前我們處於二十一世紀,人類已步入資訊社會時代。計算機作為資訊處理的工具,廣泛地應用於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為適應時代的發展,計算機課程已被納入到各級學校必修課程之中。為了適應現代教育形勢發展的要求,為了充分培養學生的能力,促進學生的特長與能力協調發展,本學期我校將開展資訊科技興趣小組活動,並努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