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生物生存的家園 生物圈

2023-02-08 10:03:02 字數 1234 閱讀 4317

(b)圖河中學七年級生物學科教案

(a)圖河中學七年級生物學科學案(發現階段)

課題:3.2生物生存的家園-生物圈上課時間:

主備人授課老師:

班級姓名等第

1、概念:在一定的內與所形成的統一整體,叫做生態系統。

2、組成:生態系統包括和 。生物成分包括和 ,非生物成分包括等。

3、綠色植物、人和動物、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分別叫做

4、地球上最大的生態系統是它是地球上所有及其的總稱,它的範圍是海平面以上千公尺,海平面以下千公尺。

5、生物圈ⅱ號實驗說明生物圈是人類和其他生物共同生活的家園。

1、 生物圈為生物的生存提供了等基本條件。

實驗的失敗說明人類目前還無法建立乙個適合人類生存的環境。

(c)圖河中學七年級生物學科鞏固案(實現階段)

一選擇題

1、水澇時,被淹沒在水下的農作物死亡的原因是()

a缺少空氣b溫度太高c水太多 d溫度太低

2.下列屬於生態系統的是( )

a.微山湖 b.微山湖的所有植c.微山湖的所有動物 d.微山湖的所有生物

3.為了保護南極的生態環境,到南極考察的科學工作者不僅要把塑料等難以降解的垃圾帶離南極,還要把糞便等生活垃圾帶離南極,這是因為南極( )

a.缺乏必要的生活設施b.缺少生產者

c.沒有消費者d.分解者很少

4.「我為花草呵護,花草向我微笑」,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花草」在生態系統中扮演的角色是

a.消費者 b.生產者 c.分解者 d.非生物部分

5.生物圈是所有生物的家。它的範圍包括

a.大氣圈、水圈、岩石圈 b.大氣圈的下層、水圈、岩石圈

c.大氣圈的下層、水圈的上層、岩石圈

d.大氣圈的下層、整個水圈、岩石圈的上層

二、非選擇題

請據圖回答下列問題:

(1)圖中的綠色植物利用太陽的光能,製造 ,不僅養活了自己,還養活了蟲和鳥,所以它是生態系統

中的生產者。

(2)圖中的蟲和鳥是生態系統中的它們不僅能幫助植物傳粉和傳播種子,而且直接或間接地以綠色植物為食,促進生物圈的物質迴圈。

(3)圖中的細菌和真菌是生態系統中的分解者,通過①、②、③可以看出,它們的生活依賴於動植物遺體中的通過④可以看出,動植物遺體被分解後產生的又能夠被植物重新利用。

4)綜上所述,生態系統中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之間是

的關係。

5生物圈中的人 5

題在書外,意在書中 班級姓名 專題複習五生物圈中的人 5 人體通過神經系統調節生命活動 知識脈絡 內容物 晶狀體 房水 玻璃體 外角膜 透明 鞏膜 眼白 中睫狀體 調節晶狀體曲度 虹膜 色素,眼球顏色 瞳孔 受虹膜平滑肌控制,外界光線強瞳孔縮小反之擴大 脈絡膜 內視網膜有感光細胞 備註 結膜 眼瞼內...

學生用專題一生物和生物圈新5

專題一生物和生物圈 一 生物學 研究生命現象和生命活動規律的科學。二 生物的特徵 1 生物的生活需要營養。2 生物能進行呼吸 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 3 生物能排出體內產生的廢物 排汗 排尿 4 生物能對外界刺激做出反應 向光性 向地性 向肥性 5 生物能生長和繁殖 6.生物具有遺傳和變異 其他特徵...

專題二生物圈中的綠色植物精題解一

1 下列不屬於完整種子的是 a.一顆玉公尺粒b.一顆花生公尺 c.一顆大公尺粒d.一顆杏仁 答案 c 2 在適宜的條件,能夠萌發的種子是 a.存放多年的蠶豆種子b.去掉子葉的蠶豆種子 c.收穫不久的蠶豆種子d.被蟲蛀的蠶豆種子 答案 c 3 我們在吃熟玉公尺時,常掉下一些發白的小東西,你知道是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