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環境資訊管理綜合平台建設方案建議書

2023-02-08 10:00:07 字數 4112 閱讀 1846

一、專案名稱

天津市環境執法業務系統——基礎地理資訊系統二期建設專案

二、專案背景

2023年,天津市環境保護局組織編制了《天津市環境監管能力建設「十一五」規劃》(以下簡稱《監管能力建設規劃》)。圍繞「汙染減排」三大體系建設,《監管能力建設規劃》確定了以環境監察、環境監測、突發環境事件應急和環境監管支撐四大體系建設為主要內容。在「建設環境執法監督體系」中確定了「汙染源動態管理資料庫」建設等內容。

同時確定了:「用資訊鏈整合監測、監察、監管及科研、宣教等資源,形成強有力的環境監督管理體系。」的建設原則。

天津市環境執法業務系統是提高環境監管水平的重要內容。該系統是由汙染源管理、移動執法和環境管理支撐等管理資訊系統和地理資訊系統組成的。

本專案在天津市基礎地理資訊系統建設一期基礎上,圍繞環境執法及排汙收費,深入分析排汙申報登記、環境統計、汙染源自動監控、汙染源監督性監測等汙染源資訊,建設供天津市環境執法和環境管理使用的統一的、動態的汙染源臺帳;並為我市環境管理全面掌握汙染源基本狀況提供基礎分析手段;為環境執法、移動執法以及環境保護專項資金審批決策提供服務;本專案對天津市環境資訊化建設而言也是基礎性的、全域性性的工作內容。

三、主要目標

該專案總目標是以該專案一期購置整理的地圖為基礎,將整理好的部分環境基礎資訊資料進一步進行整合,建設天津市環境執法業務基礎地理資訊系統,提高我市環保執法能力及科學輔助決策能力,其具體的目標為:

1、整合現有汙染源資訊資源,建設「天津市汙染源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實現汙染源資訊的動態化管理,為環境管理、現場執法、排汙收費及移動執法檢查服務;

2、整合環境管理相關資訊資源,建設「天津市汙染減排地理資訊系統」,實現區域總量指標的動態化管理,為天津市汙染減排的管理服務,為科學制定環保規劃、安排環保專項資金決策服務。

五、專案內容

該專案建設內容主要以汙染源管理系統、危廢及固廢監督管理系統、環境質量管理系統、建設專案管理系統及專項資金審批支援系統等五個系統開發為主。其中汙染源管理系統和危廢及固廢監督管理系統強化環境管理、現場執法以及排汙收費等功能進行設計;整合、開發環境質量管理和建設專案管理系統,為我市汙染源動態管理、環保目標管理提供保障;專項資金審批支援系統從區域總量控制入手,開發建設區域總量管理地理資訊系統,整合汙染減排管理系統並結合建設專案管理系統,保障區域總量的動態管理,為合理安排汙染防治專項資金的使用提供決策服務。

㈠《天津市環境保護系統環境資訊管理規定》修訂及實施細則編制

天津市環保局於2023年底出台了《天津市環境保護系統環境資訊管理規定》(簡稱《規定》),隨著天津市環保局的職能調整,《規定》的部分內容需要調整,因此,本專案首先要進行《規定》的修訂工作;同時為保障環境資訊的動態管理和本專案資料的準確性,在《規定》的原則框架下,針對本專案所涉及的需動態維護的資料,制定《規定》的實施細則,以保證該項目的可持續使用。

㈡汙染源管理系統

該系統通過建立汙染源台賬,達到協助現場檢查計畫制定及移動執法的目的。

按照汙染源地理資訊系統建設的模式,研究建立汙染源統一**,利用現有的各項基礎資料資訊形成的基礎資料庫,通過資料整理,形成圍繞汙染源資訊的不同專題資料庫,並通過該專案一期建設的「通用工具」轉換成為shp、msd等格式,進而開發環境管理業務中所需的各種圖層。

1、汙染源台賬

汙染源臺帳專題資料庫由以汙染源普查、排汙申報登記、汙染源自動監系統資料為基礎,建成汙染源台賬並實現動態管理。主要完成以下任務:建立全域性統一的汙染源分類管理機制;建立和各個業務系統之間對資料庫的更新機制;建立汙染源的登出管理機制。

2、現場檢查計畫制定

現場檢查的專題資料庫由資料中心的中心資料庫自動生成,可能包括汙染源臺帳的所有資訊,同時還要將建設專案管理的資訊、自動監控的資訊、排汙費徵收資訊、違法記錄資訊等整合進去。其作用是協助制定現場檢查計畫。

3、排汙許可監督管理

對已發許可證按區域、流域等對汙染物總量進行統計,對新發許可證進行總量分析評估。

4、移動執法管理系統

移動執法管理系統包括移動執法通訊子系統以及後台支撐系統兩部分內容。具體如下所述。

⑴現場辦公

現場是客戶端系統的核心功能,他包括以下子功能:

我的任務:執法人員可以看到領導安排的執法任務。

執法監察:通過選擇日常監察、 現場罰款、立案登記、行政處罰等執法型別,系統根據不同型別,選擇不同的業務表單供執法者完成輸入。表單有拍照,錄音等子項,並且提供列印功能,可以現場輸出列印交付企業的內容。

輸入完畢後,多**訊息將上報伺服器。表單提供地圖導航模式,根據gps座標,自動將使用者位置定位到執法人員所在位置。提供現場的**、錄音、文字的資訊採集,並自動將資料同步到伺服器端,可以根據業務系統要求通過訊息機制,自動傳給業務系統進行排程和分析。

進入資訊採集功能後,可以選擇現場物件進行拍照,設計可儲存多張**,同步時可選擇其中的三張**上傳,也可對現場環境進行錄音,系統提供資訊採集表單,可以定義採集的主題,通過數字地圖選擇位置,與裝置相關,可以輸入裝置屬性,最後形成完整表單,上傳。

對於執法檢查過程,系統將根據任務指導書,進行檢查提醒。

企業查詢:與一級選單的功能相同,只是方便操作者使用。

專題查詢:是根據系統預先生成的專題查詢,一般基於地理資訊系統展現。

地圖瀏覽:客戶端內建本市監督地圖,執法人員按照街道劃分網格,執法人員可以進行地圖操作,檢視地圖資訊。

今日提示:此處存放由後台管理員統一發布的資訊,包括開會和注意事項等。

歷史記錄:存放執法人員上報的資訊,一般儲存三天,由於通訊線路,可能存在資訊沒有上報的情況,系統以紅色區分,代表該資訊尚未報送到伺服器。系統一旦自動連線伺服器,會重傳該資訊。

⑵部件查詢

部件查詢系統主要查詢有關監督管理的各類資訊,包括汙染源的基本資訊、審批資訊、驗收資訊、排汙許可證發放情況及總量批准情況、各個時段的監測資訊、排汙申報資訊、排汙收費資訊、環境統計資訊、行政處罰資訊、環境投訴資訊等內容。

系統提供多種方式的企業資訊查詢,主要依靠企業名稱,也可以根據排汙證號、企業法人、地圖定位等多種方式,實現企業資訊的快速查詢。查詢介面通過資料整合引擎完成。

⑶文件查詢

文件查詢系統是指可查詢環保法律法規、環保技術標準、作業指導書、職位說明書、應用急手冊等相關文件,方便在現場執法時隨時了解相關資訊。

⑷工作通知

工作通知系統是指將環保局、各相關處室的有關通知資訊隨時通過現場執法平台進行發布,方便現場執法人員隨時了解環保局及各相關處室的工作安排。

⑸法律法規

實現對法律法規的資訊查詢,法律法規資訊一般為靜態資訊,系統採用先進的資料同步技術和客戶端瀏覽器技術,將法律法規資訊發布到客戶端,實現執法人員對相關政策資訊的快速查詢。

系統提供目錄查詢和搜尋查詢。目錄查詢是根據事先定義的選單,直接列出法律法規名稱,由於位置有限,可以實現搜尋查詢,即根據使用者輸入的關鍵字進行相應的查詢。服務端設有資訊維護功能。

負責資訊變化的更新工作。

⑹地圖查詢

根據網格單元查詢,也可瀏覽地圖查詢。網格地圖查詢系統主要功能是查詢使用pda當前人所在的單元網格的地圖資訊,並在地圖上標識出有關功能區、重點管理部件、當前主要工作任務。

另外也可準確定位執法人員在單元網格的位置。

地圖查詢提供點圖查詢、區域查詢兩種功能。

點圖查詢:即點選地圖上乙個點,了解這個點的部件情況、所在單元網格、所在環境功能區劃、距生態控制線距離等資訊。

區域查詢:可提供圖形、區域的查詢,單元網格的查詢。另外也提供統計功能,即指定區域內各類環境管理部件的數量、市區管理部件的數量、不同行業的數量

㈢危廢及固廢監督管理系統

基於gis平台,開發危險廢物產生量管理、廢物處置管理、廢物管理、危險廢物產生源管理地理資訊系統,通過該專案一期建設的「通用工具」建立危廢和固廢空間資料資訊,可以在地圖上直觀地反饋危險源的地理分布、統計分析和各類相關管理資訊。

㈣環境質量管理

按照本專案「一期」建設內容中的環境空氣質素和水環境質量的展示方式,開發建設交通雜訊與功能區雜訊環境質量、核與輻射環境質量、降塵、降水以及海洋環境質量監測資訊管理地理資訊系統。

㈤建設專案管理系統

對《國家環境統計與資訊能力建設專案》準備開發的《建設專案環境管理系統》定製在環境地理資訊系統之中。深度開發與總量控制、減排等資料庫的聯動系統,保障專項資金審批系統功能的實現。

㈥專項資金審批支援系統

該系統將環境總體規劃以及各專項規劃目標及指標等定量指標提取到地圖上直觀展示,建設專項資金專案、減排專案及汙染防治工程專案管理資料庫,對環保專項資金專案審批、進度安排及完成情況進行動態管理。

在此基礎上結合汙染源自動監控系統資料進行總量分析及汙染物減排總量統計分析。

天津市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了加強本市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嚴格控制新汙染,促進經濟建設和環境保護協調發展,依據國家環境保 律 法規,結合本市實際情況,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本市行政區域內所有建設專案。本辦法所稱建設專案,是指新建 擴建 改建 遷建 技術改造等工業專案 非工業建設專案 含餐飲 娛樂旅遊服務業 和...

天津市建設管理委員會檔案

建材 2003 945號 郭俊傑簽發 關於在建設工程中推進 國家強制認證制度實施的通知 各有關局 集團 總 公司,各區 縣建委,各建設 施工 設 計 監督 監理單位 根據國家 關於進一步推進國家強制認證制度實施的通知 的要求,為保證此項工作在建設工程中的貫徹實施,確保我市建 設工程質量和建築物使用者...

天津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規程

附錄c表 施工單位施工安全資料用表 津建安 施 1 人員登記表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 分包 租賃單位編號 填表人年月日 津建安 施 2 證書影印件登記表 填表人年月日 津建安 施 3 安全技術交底表 施工企業編號 津建安 施 4 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表 施工企業專案名稱 津建安 施 5 安全員工作日誌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