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民間遊戲課程建設方案

2023-02-08 10:00:04 字數 3142 閱讀 4631

重慶市渝中區鐵路幼兒園

一、課程建設背景

(一)基於對兒童運動能力發展的思考

據調查,不少家長在非理性教育觀、價值觀的影響下,幼兒的動作發展和運動技能越來越差,體質明顯下降,「小胖墩」、「近視眼」越來越多。家長注重智力投資,對兒童動作和運動的重要性重視不夠。此外不斷擴張的城市生活也造成兒童運動空間越來越狹小,失去自然遊戲和運動機會和多維度的人際交往環境。

這不禁使我們想到了被我們日益疏遠的那些草根化的、蘊含豐富教育資源的、娛樂成分的民間體育遊戲。於是我們思考:重審民間遊戲在幼兒教學中的價值,挖掘擴大其中其中合理優秀的資源,並將它適時有效的運用的教學中。

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為目的,以民間兒童遊戲滲透於幼兒體育活動研究的切入點,整合教育資源,引導幼兒在豐富的環境、積極地互動、有趣的活動中學習和掌握多種傳統民間兒童遊戲的玩法,促進幼兒運動技能的發展,提高遊戲化的生活質量。

(二)基於幼兒園自身優勢的思考

我園2023年針對兒童發展實際需要,提出了「培養健康、陽光兒童」的計畫。十年間,我們堅持以素質教育為指導思想,以體育活動為切入點,培養幼兒的運動技能,鍛鍊幼兒的體質。教師在深入研究幼兒體育活動目標、材料、內容、方法、途徑策略中積累了初步經驗。

我園教師以60後、70後居多,是玩民間遊戲長大的一代人,自身就對傳統的民間遊戲懷有深厚的感情,也善於挖掘民間遊戲的素材。

歷年來,幼兒園堅持開展了系列親子體育運動類活動,如:親子趣味運動會,親子健康早操等。這些活動的開展,有效的提高了家長對孩子運動技能發展的關注。

在家園之間形成了,「崇尚運動、關注健康」的良好氛圍。同時我園占地3181平方公尺,得天獨厚的環境,為民間遊戲課程建設的開展提供了可展示、可操作的平台。

二、課程建設實踐價值

1、民間體育遊戲活動是一種愉快而有趣的活動,幼兒以遊戲的形式參加鍛鍊,有利於走、跑、跳、鑽爬、平衡等運動技能的發展,使幼兒在靈敏性、柔韌性、力量、速度等身體素質的提高,對增強體質起重要作用。開展民間遊戲課程建設,有利於幫助教師梳理教學思路,清晰教學目標,把握教學重點。

2、在課程建設中,以研促教,提公升幼兒園的保教質量,有利於幼兒園辦園特色的打造。

3、有助於促進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在課程建設中,教師既是一名研究者,又是一名實踐者。她們既要學習幼兒運動理論基礎知識又要收集民間體育遊戲活動內容,探索開展民間體育遊戲活動的途徑和有效策略,還要將實踐研究的階段性經驗及成果向同伴展示。

因此民間遊戲課程建設將促使我園教師專業化水平不斷提公升。

三、課程建設目標

1、結合幼兒園「開展民間體育遊戲發展幼兒運動技能」科研課題的實施,大力挖掘民間體育活動的素材,在有效傳承的基礎上,進行整合創新,構建富有園本特色的民間體育活動課程內容體系。

2、通過課程建設,探索開展民間體育活動的有效途徑,形成科學的指導策略,以促使幼兒運動能力得到有效的發展

3、通過課程建設促進教師隊伍建設。

4、通過課程建設,逐步形成「民族、民間、傳統美」的校園文化。

四、課程建設內容

1、開展民間體育活動,有效運用家長資源,探索適宜兒童運動能力發展的民間體育活動內容。從幼兒運動技能、身體素質、親子遊戲三個維度挖掘科學健康的民間體育活動內容體系。

預設活動:

2、探索開展民間體育活動的有效途徑。擬定通過親子遊戲、集體或分組遊戲、同齡和混齡兒童合作遊戲、個人遊戲活動等方式開展民間體育活動。

3、思考每個遊戲對兒童運動能力發展的價值,探索開展民間遊戲的有效指導策略。嘗試運用情境性匯入、多樣性示範、全面觀察、層次性的分組指導、鼓勵性的情感指導等策略介入遊戲

4、在課程建設中滲透校園文化建設。

五、課程建設措施

(一) 成立課程建設小組,專人專項負責。

組長: 蔣娜課程建設全面工作

組員: 駱永梅方案制定落實

梁秋野教師隊伍建設

參與者:各班班長課程的實施

(二)加強課程師資隊伍建設,提高課程教育教學質量

鼓勵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參與課程建設工作,建立一支結構合理、人員相對穩定、教學水平高、教學效果好、綜合素質高的課程教學師資隊伍。

(三)查閱、篩選、拓展與設定適合促進各年齡段幼兒平衡、協調、靈敏、速度、耐力綜合運動能力發展的幼兒民間體育遊戲內容體系。

(四)鼓勵教師在實踐中思考、創新、有效的運用。做到「三落實」:

1、落實時間

堅持做到每天一次民間體育活動、每週一次民間體育活動課程討論、兩月一次幼兒運動能力發展測查,每期一次幼兒民間遊戲活動展示或親子活動會。

2、落實指導教師

每項活動有教師專項指導,負責對幼兒的發展進行追蹤觀察。

3、落實活動。

以實踐活動為載體,開展集體和分組遊戲、同齡和混齡遊戲、親子民間體育活動等。

(五)完善教學質量評估機制,加大課程建設質量考核力度

建立健全課程評估體系,建立同行教師互相聽課、幼兒發展水平測查、家長意見反饋等方式,進行評估,針對反饋意見,提出改進教學的具體措施,不斷提高課程教學質量。

六、保障條件

1、經費保障:積極投入幼兒園課程改革經費,用於課程環境的創設、教師的培訓與獎勵,教學具的添置等。

2、制度保障:建立課程實施的管理制度,確保課程實施的有效性。

3、機制保障:建立幼兒園課程教材持續發展的機制,課程改革獎勵機制、教師課程技術培訓機制等,確保課程方案的全面實施。

七、參考文獻

[1]顧榮芳. 幼兒健康概念認知研究[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朱家雄張建亞.給幼兒園園長的建議[m].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

[3]劉電芝. 現代學前教育研究方法[m].(m)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4]孫孔懿. 學校特色論[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

[5]應彩雲. 孩子是天我是雲 [m].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11

[6]符芳.我愛運動[n].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11

[7]劉建霞.幼兒園戶外體育活動探索[m].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11

[8]施良方.課程理論[m].教育科學出版社.1996

[9]謝利民鄭百偉.現代教學基礎理論[m].上海教育出版社.1996

[10]潘光玲李姍澤呂曉. 課程文化資源 [m].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05

[11]李鳳蓮.親子遊戲案例設計[n].湖北美術出版社.2011

[12]教育部教育管理資訊中心組.全國優秀幼兒健康教育活動課例評析[n].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11

[13]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幼兒園指導綱要解讀[n].江蘇教育出版社.2002

重慶鐵路幼兒園

2023年10月

幼兒園民間遊戲

民間遊戲 黃鼠狼拉雞 遊戲目的 培養幼兒的靈敏性。遊戲準備 場地上畫一分界線。遊戲方法 一名幼兒扮 黃鼠狼 一名幼兒扮 小狗 其他幼兒扮 小雞 成一排蹲在離線1公尺遠的地方。遊戲開始,小狗 邊走邊輕輕地摸 小雞 的頭,同時念兒歌。念完後,小狗 蹲在一旁,小雞 閉上眼睛,裝睡。黃鼠狼 輕手輕腳地摸進來...

幼兒園開展民間遊戲的探索與實踐

民間遊戲一般都是民間人們自己創編出來的遊戲,這種遊戲比較符合幼兒的特點,具有較強的趣味性和娛樂性,能讓幼兒在遊戲中感受到自願 自主 自由 快樂,所以比較容易學會,也容易流傳,而且這些傳統的民間遊戲對促進幼兒的身體的發展 社會性發展 語言發展 情感性發展都有一定的價值。它的簡便 易行 經濟 不受時間 ...

如何在幼兒園有效開展民間遊戲活動

作者 龔曉敏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8年第11期 摘要 在幼兒園教育中融入民間遊戲活動,可以對傳統民族文化進行傳承與發展,可以有效的增強幼兒的民族自豪感。民間遊戲是勞動人們生活經驗的累積也是智慧型的沉澱,在一些民間遊戲中具有濃重的地方色彩以及鮮明的區域特徵。在現代生活條件在不斷的提高的過程中,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