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 LTE空中介面的技術分析

2023-02-08 10:00:04 字數 1199 閱讀 7461

作者:張長青

**:《移動通訊》2023年第14期

【摘要】td-lte網路空中介面是終端和接入網之間的唯一通道,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移動通訊使用者的感知度,空中介面協議是建立、重配置和釋放各種無線承載業務的保證。從協議、通道、幀結構以及資源分配等方面詳細分析了td-lte的空中接**術,並總結空中介面資料位元流的傳輸情況,最後提出了在無線網路維護、管理和優化中的一些建議。

【關鍵詞】td-lte 空中介面協議架構幀結構

中圖分類號:tn929.5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1010(2013)-14-

1 概述[1-2]

td-lte網路的空中介面也叫無線介面(簡稱uu),是移動終端ue和接入網e-utran節點enodeb之間的唯一無線傳輸通道。空中介面定義了每個無線通道使用的頻率、頻寬和編碼方法,是移動通訊系統的關鍵模組之一,也是移動性的集中體現。空中接**術同時位於節點enodeb和ue上,是空中介面兩端裝置的必備技術,其設計目標是:

以使用者為中心;技術上靈活;成本上可行。空中介面協議主要用來建立、重配置和釋放各種無線承載業務,是乙個完全開放的公共協議,只要遵守介面協議規範,任何廠商的無線裝置都能在e-utran中通訊。

與網際網路作業系統結構不同的是,td-lte空中介面的幀結構直接位於物理層,資料的傳輸方式既有時域中的序列,也有頻域或空域中的並行,是一種串並傳輸的綜合模式。本文從協議、通道、幀結構和資源等方面分析了td-lte的空中接**術,對td-lte網路的管理、維護和優化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2 空中介面協議分析[3]

2.1 空中介面協議架構

空中介面支援的協議可以簡單地分為三層兩面,具體如下:

所謂三層是指空中介面的物理層、鏈路層和網路層,這三層各自支援的協議分別為:物理層(phy,physical layer);資料鏈路層的**接入控制(mac,media access control)、無線鏈路控制(rlc,radio link control)、包資料集中協議(pdcp,packet data convergence protocol);網路層的無線資源控制(rrc,radio resource control)、非接入層(nas,non-access stratum)等。由於網路層屬於無線接入層,因此系統仍然將其列入空中介面。

圖1所示為ue與enodeb之間通過空中接**互的控制平面協議棧中的協議分布情況。可以看出,物理層及鏈路層僅僅分布在ue和enodeb之中,是空中介面直鏈裝置間互動的協議,也是無線網路維護、優化中的重要內容。

LTE空中介面

空中介面是指終端與接入網之間的介面,簡稱uu口,通常也成為無線介面。在lte中,空中介面是終端和enodeb之間的介面。空中介面協議主要是用來建立 重配置和釋放各種無線承載業務的。空中介面是乙個完全開放的介面,只要遵守介面規範,不同製造商生產的裝置就能夠互相通訊。空中介面協議棧主要分為三層兩面,三層...

usb介面的幾種隔離方案介面的幾種隔離方案

位址 武漢關東科技園波仕電子公司 430074 tel 0271usb 介面的幾種隔離方案 武漢波仕電子 目前計算機的usb 介面已經大量使用,一般每台計算機都有2到4個usb 口。當一台計算機接多個usb 外部裝置時,如果這些外部裝置或者連線電纜中介入了高電壓干擾,就可能會燒壞計算機的usb 口甚...

gambit使用者介面的簡介

1選單欄,位於操作介面的最上方,同其它軟體,不在贅述。2圖形繪製區,它是幾何圖形繪製和網格劃分操作的工作區。3檢視控制區 global control 利用它可以從各個角度觀察正在繪製的圖形。檢視控制面板中的命令分為兩部分,上面的一排四個圖示是檢視顯示與否的控制按鈕。滑鼠也可控制檢視中模型的顯示 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