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第六單元口算乘法教學設計

2023-02-08 09:54:05 字數 2512 閱讀 5544

口算乘法(整

十、整百數乘一位數)

教學目標:

1、讓學生經歷發現整

十、整百數乘一位數的口算方法的全過程,體驗兩位數乘一位數的口算方法,掌握最合理的口算方法。

2、引導學生體驗估算的過程,初步了解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估算方法。

3、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自主**口算方法和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估算方法,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知識的遷移、類推的能力。

4、通過活動,加深學生對乘法含義的理解,培養學生的估算意識。激發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和學習數學的興趣。

教學重點難點:掌握整

十、整百數乘一位數的口算方法以及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估算方法。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

師:同學們,你們喜歡去國遊樂宮嗎?為什麼喜歡去?

今天我們去美麗少兒遊樂宮去玩一圈,那裡面可是有好多好玩的┅┅

出示情境圖(1)。

(12)

師: 遊樂場裡可真熱鬧,請同學們仔細觀察:裡面都有哪些遊樂設施?在這裡你還能發現哪些資訊?(教師板書學生匯報的資料。)

預設:生1:我發現的遊戲專案有:旋轉木馬、碰碰車、摩天輪、登月火箭、過山車。

生2:我發現:坐摩天輪的每箱有三人。

生3:我發現:坐過山車的每車有兩人。

學生積極表達自己觀察到的資訊。

師:在開始玩之前,還要注意什麼問題?(知道各遊樂專案**)

師:好,我們先看看遊樂專案**表,了解一下各項目的價錢。

你能根據這些資訊提出用乘法計算的問題嗎?你們提的問題很好,過一會我們再一起來解決這些問題好嗎?

[設計意圖]生活化是新課程的乙個顯著標誌,它強調教師的教學要回歸生活,要把數學和兒童的生活實際聯絡起來,讓數學貼近生活,使學生真正體驗到數學不是枯燥空洞的,不是高深莫測的,數學就在我們自己的身邊,是實在的,從而感覺到數學的趣味與作用。

二、**新知

師:今天小精靈也來到了兒童遊樂宮。他知道我們是一群聰明的小朋友,特意想出幾道題考考我們,你們想接受這次考驗嗎?

師:請看第一道題目:出示情境圖,

坐旋轉木馬每人2元,9人要多少錢?10人要多少錢?

師:你能告訴他要花多少錢嗎?列出算式算算看

生:2×9=18

師:10人要多少錢?你是怎麼算的?誰來說說你的想法!

預設:生1:9個2的和是18,再加上乙個2是20。

生2:10個2相加是20。生3:也可以把2×10看成2個10。

生4:2×1=2後面添1個0

10怎麼變成了1?為什麼後面要添乙個0?

生4:把10看成乙個十,2乘乙個十就是2個十,所以是20。

師:同學想一想哪種演算法更簡單,計算更方便?

預設:生:末尾添0的簡單。

師:我們再來看幾道練習

10×3 10×4 5×10

[設計意圖]承接前面的遊樂園圖,引導學生在表內乘法的基礎上推導出整十整百數乘一位數的乘法口算方法,培養學生的口算能力,並為後繼的學習打好基礎。教學時教師可鼓勵學生發表各自的演算法,在算出2×10=20以後可再補充3×10 10×4等讓學生計算。在計算整十數乘一位數的時候,我們可以把整十數的0先去掉,用表內乘法來計算,然後在積的末尾添上乙個0。

師:還想繼續接受考驗嗎?請看第二題:

出示情境圖

我們知道坐碰碰車每人3元,20人要多少錢?這道題怎樣解決?你是怎樣想的?請小組同學討論並計算一下。

預設:20×3=60

說一說你是怎麼想的?

組1:因為3個20是60,所以3×20=60;

組2:因為10個3是30,所以20個3就是60;

組3:因為2×3=6,所以20×3=60。

師:同學們說的太棒了,那麼,你們能不能迅速計算出這兩道題的結果呢?把你的想法和同桌交流一下吧。200×32000×3

引導學生進行小結:在口算整千、整百、整十數乘一位數時,我們可以先把因數末尾的0先去掉,把它轉化為表內乘法來計算,然後再看因數的末尾有幾個0,就在積的末尾添上幾個0。

[設計意圖]數學教學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經驗出發,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引導學生開展觀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等活動。計算本身是枯燥乏味的,機械的訓練更使學生厭煩,這是學生對數學失去興趣的乙個重要原因。因此適當地創設具體生動的學習情境,讓學生在一種愉悅的氛圍中來學習口算乘法,使學生感到學習數學是有趣的。

三、梳理知識,總結昇華

師: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呢?

[設計意圖]體驗兩位數乘一位數的口算方法,掌握最合理的口算方法,總結在口算整千、整百、整十數乘一位數時,我們可以先把因數末尾的0先去掉,把它轉化為表內乘法來計算,然後再看因數的末尾有幾個0,就在積的末尾添上幾個0。整理歸納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估算方法,也就是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估算時,我們可以把因數中任意的兩位數或三位數看成整

十、整百的數來計算,使學生掌握兩、三位數乘一位數的估算方法。

四、課堂檢測

1、 我是小神算:

20×7300×42000×8

40200×66000×4

49×461×7121×3≈

2、 應用知識我最棒

(1)(2)

3、思考問題我靈活

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上冊第六單元筆算乘法 連續進製 教案

筆算乘法 多位數乘一位數 連續進製 乘法 教學目標 1 結合具體的情境,進一步體會乘法的意義,學會用豎式計算多位數乘一位數連續進製乘法。2 掌握一位數乘法中連續進製的方法,能正確地進行計算。3 讓學生感受到乘法處處在生活中。培養學生觀察和思維能力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重點難點 重點 用豎式計算多位...

三年級數學上冊第六單元知識點

三年級數學 上 第六單元綜合訓練 一 我會填。1 35 4表示 個 連加,也表示 的 倍是多少。2 6乘7個十是 個十,是 3 乙個數加上0得 乙個數減去0得 乙個數乘0得 4 25的4倍是 24的5倍是 5 4個12的和與4的 倍相等。6 寫出兩道整十數乘一位數,積是720的算式 7 98 99 ...

三年級數學上冊第六單元知識點

第六單元 乘法 1 兩 三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從個位起,用一位數依次去乘多位數的每一位,乘的的積依次寫在對應的數字上。2 兩 三位數乘一位數 有進製 從個位乘起,哪一位上乘得的積滿幾十就向前一位進幾。3 0乘任何數都得0。4 筆算乘法時,注意0的位置 1 乙個乘數中間有0的乘法 乘的順序和積的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