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專業畢業設計實習報告

2023-02-08 09:39:03 字數 6464 閱讀 9722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姓名學號201x700001

所在系工程系

專業班級機制專公升本11.1班

報告類別實習報告

製造技術實習報告/>/>一、實習目的:/>通過這一次的實習,對於我們未來的實踐工作有著巨大大幫助,它對於培養動手能力有很大的意義。/>1. 這一次的實習讓我們了解工具機大體操作,以及鞏固我們在課堂上所學到的基礎理論知識及其相應的專業技能,為以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2. 進一步了解零件加工的主要方法和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藝,知道主要裝置的結構、初步了解刀具、量具和工具的使用。

/>3. 經過外廠參觀教學,使我們了解鑄造焊接,特種加工的先進生產裝置及工藝,以適應未來學習、工作的需要。/>4. 我們在實習過程中要仔細觀察,認真思考,透過現象,看其本質,注意聽講,記重點。/>5. 嚴守實習紀律和安全操作規程,不遲到,不早退,有事必須請假,注意人身安全,愛護公共財務,杜絕一切事故的發生。

/>6. 我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髒,虛心求教,團結協作,努力完成實習任務。/>二、實習地點:/>1. 萊動內燃機****/>2. 山東汽車製造****/>3. 煙台富斯特汽車配件****/>4. 山東鴻達建工集團/>三、實習內容:

/>(一)、產品或部件的裝配工藝規程制定原則:/>

保證產品裝配質量,力求提高質量,以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合理安排裝配順序和工序,儘量減少鉗工手工勞動量,縮短裝配週期,提高裝配效率,儘量減少裝配占地面積,提高單位面積的生產率,儘量減少裝配工作所佔的成本

/>1.裝配工藝規定制定的原始資料/>

產品裝配圖及其驗收技術的技術條件,產品的裝配圖應該包括**配圖和部件裝配圖,並且能清晰的表示出來零,部件的相互連線的情況及其關係尺寸,裝配精度和其他技術要求,零件明細表,為了在裝配時對某些零件補充機械加工和核算裝配尺寸鏈,有時還需要某些零件圖紙,驗收的技術包括驗收的內容和方法/>

2.產品的生產綱領,生產綱領決定了產品的生產型別,生產型別不同致使裝配的組織形式,裝配方法,工藝過程的劃分,裝置及工藝裝配專業化貨通過手工操作量的比例,對工人技術水平的要求和工藝檔案格式等均有很大不同/>

3.生產條件,在制定裝配工藝規定規程時要考慮工廠現有的生產和技術條件

如裝配車間的生產面積

裝配工具和裝配裝置

裝配工人的技術水平等

是所制訂的裝配工藝能夠切和實際

符合生產要求/>(二)、部分機械零部件的加工:/>

1.氣缸的加工/>

工序:粗銑兩個底面

粗銑兩個側面

粗銑兩個端麵

精銑兩個底面

精銑兩個側面

精銑兩個端麵

定位銷孔的加工

鑽,擴水堵孔

鑽開開氣門進氣門攻絲

鑽導管孔

鑽頂杆孔

鑽m鋼孔

鑽兩側圓孔

釘絲孔螺栓孔的加工

油水孔的加工

擴彈簧柱/>機械加工由

工序安裝

工位 工步組成/>2.軸類零件的加工/>軸是機械加工中常見的典型零件之一。它在機械中主要用於支承齒輪、帶輪等傳動件,以傳遞扭矩。按結構形式不同,軸可以分為階梯軸、光軸、空心軸、曲軸、凸輪軸、偏心軸、各種絲槓等,其中階梯傳動軸應用較廣/>工藝路線:

/>滲碳鋼軸類零件

:備料鍛造 正火

鑽中心孔

粗車 半精車

精車 滲碳

淬火 低溫回火

粗磨 次要表面加工

精磨 />

一般精度調質鋼軸類零件:備料

鍛造 正火(退火)

鑽中心孔

粗車 調質

半精車精車 表面淬火

回火 粗磨

次要表面加工

精磨/>

/>加工的技術要求:/>a.尺寸精度和幾何形狀精度,軸頸是軸類零件的主要表面,軸頸尺寸精度按照配合關係確定,軸上非配合表面及其長度方向的尺寸要求不高通常只規定基本尺寸,軸頸的幾何形狀精度是指圓度

圓柱度。相互位置精度,保證配合軸頸對於支撐軸頸的同軸度

是軸類零件相互位置精度的普遍要求

其次對於定位端麵與軸心線的垂直度也有一定的要求。表面粗糙度

支撐軸頸表面粗糙度比其他州頸要求嚴格。/>b.軸類零件加工工藝過程分析/>主軸的技術要求:工具錐柄的安裝面必須與支撐州頸的中心線嚴格同軸,圓錐表面必須與支撐州頸同軸,端麵應與支撐州頸垂直

。/>

/>3.主軸加工工藝過程分析

/>加工階段的劃分:以主要表面為主線,粗精加工分開,以調質處理為分界點

次要表面加工及熱處理工序適當支撐軸頸和錐孔精度加工最後進行,定?精準選擇與轉換

換按基準統一的原則

以頂尖孔為定位基準進行加工

主軸鑽通孔後

以錐堵或者錐套心軸代替內錐面加工則以支撐州頸為定位基準。加工順序的安排

按照粗精加工分開

先粗後精的原則。/>

/>4.齒輪加工工藝/>

從工藝角度可將其看成是由齒圈和輪體兩部分構成

按齒圈上輪齒的分布形式

齒輪可分為直尺

斜齒 和人字齒輪

。圓柱齒輪的技術要求

將各項公差分成三組

規定12個等級

3—4級為超精密級

5—6級為精密級

7—8級為普通級

8級一下為低精級

。齒輪傳動精度包括

傳遞運動的準確性

傳動的平穩性

載荷分布的均勻性

及適當的側隙。齒輪的材料與毛坯

齒輪材料根據齒輪的工作條件和失效形式確定齒輪毛坯的製造形式取決於齒輪的材料

結構形狀

尺寸大小

使用條件及生產型別的因素

齒輪毛坯形式有鋼件鍛件鑄件/>/>工藝路線:齒輪根據其結構

精度等級及生產批量的不同

工藝路線有所不同

但是基本工藝路線大致相同

即 備料

毛培製造

毛培熱處理

齒培加工

齒形加工

齒部淬火

精基準修正

齒形精加工

終檢 滲碳鋼齒輪淬火前作滲碳處理/>

/>齒輪零件加工工藝的分析:/>定位基準選擇主要遵循基準重合和自為基準原則,為保證齒形的加工質量,應選擇齒輪的裝配基準和測量基準作為定位基準而且盡可能在整個加工過程中保持基準的統一。/>/>5.多缸機凸輪軸/>銑端麵鑽定位孔

小端加工

粗加工凸輪軸

加工油槽

大端油孔深度112mm

攻絲 鍵槽

粗加工凸輪軸

半精加工凸輪軸

精加工凸輪軸/>/>6.套筒類零件的加工/>套筒類零件是指在迴轉體零件中的空心薄壁件,是機械加工中常見的一種零件,在各類機器中應用很廣,主要起支承或導向作用。由於功用不同,其形狀結構和尺寸有很大的差異,常見的有支承回轉軸的各種形式的軸承圈、軸套;夾具上的鑽套和導向套;內燃機上的氣缸套和液壓系統中的液壓缸、液壓閥的閥套等都屬於套類零件。

/>內孔表面的加工:

/>常用的孔加工方法有:鑽孔、擴孔、鉸孔、鏜孔、拉孔、磨孔以及光整加工。/>/>(三)裝配工藝固定制定的步驟:

/>①熟悉和審查產品的裝配圖

/>②確定裝配方法和組織形式/>③劃分在裝配單元,確定裝配順序/>④劃分裝配工藝/>l系列發動機的裝配/>

工序:清洗用化學溶劑加上100°的水/>組裝:機體

曲軸 飛輪殼

柴油幫浦凸輪軸進油幫浦油機殼調節氣閥

高壓油管/>/>(四)夾具:/>利用六點定位原理按一定要求分布的六個支撐點來限制工件自由度

每個支撐點相對應的限制乙個自由度

/>/>定位

:/>

完全定位:根據加工精度要求,需要把六個自由度全部限制,叫做完全定位。/>

不完全定位:根據加工精度要求,六個自由度被限制的個數少於六個。/>

欠 定位:需要限制的自由度沒有被限制。/>

過 定位:同乙個自由度被重複限制。/>

/>夾具的要求:/>①穩定低保證工件的加工精度/>②提高生產率

降低成本

提高經濟性/>③操作方便

省力和安全/>④有良好的結構工藝性/>

/>(五)生產中一些技術問題或者難題的分析及解決辦法和思路:/>

表面質量對耐磨性的影響有:表面粗糙度對耐磨性的影響,表面冷作硬化對耐磨性的影響,表面紋理對耐磨性的影響

。/>

表面質量對疲勞性的影響有:表面粗糙度對疲勞性的影響,表面物理力學效能對疲勞性的影響。/>

/>解決辦法

:/>減小表面粗糙度、減小表面層冷作硬化的工藝措施、減小殘餘拉應力、

表面強化

/>/>(六)對實習工廠的生產管理、工廠布置等看法和改進意見:

/>問題:工廠環境不好,氣味難聞,冬天溫度低,室內的供暖不好。/>意見:①加強環境的管理給工人乙個好環境去增強工作熱情

。/>②供暖要***,為了工人的健康,避免生病而影響生產。/>/>(七)個人收穫及總結:

/>實習期間,我接觸了車、鉗、銑、磨、焊、鑄、鍛、刨等8個工種。每天,我都能學習一些新的技能。實習時間裡,完成從對各項工種的一無所知到作出一件成品的過程。

在師傅們耐心細緻地講授和在我們的積極的配合下,我們沒有發生一例傷害事故,基本達到了預期的實習要求,圓滿地完成了此次製造技術實習。

/>此次實習不僅可以讓我們獲得了

機械製造的基礎知識,了解了機械製造的一般操作,提高了自己的操作技能和動手能力,而且加強了理論聯絡實際的鍛鍊,提高了工程實踐能力,培養了工程素質。給予我們一次學習、鍛鍊的好機會!通過這次雖短而充實的實習我學到了很多。

/>數控車床

/>就是通過程式設計來控制車床進行加工。通過數控車床的操作及程式設計,我感受到了數位化控制的方便、準確、快捷,只要輸入正確的程式,車床就會執行相應的操作。數車程式設計要求非常高的,編錯乙個符號就可能導致數車執行不了。

電腦自動程式設計的,只要你輸入需要加工的零件圖形,選擇入刀途徑,放好原料即可。那機器是這樣的方便,雖然沒有實際的操作的機會,但是看見擺在旁邊的一些切割好的物件,已經讓我們驚嘆不已了。那些觸感甚佳的徽章,讓我們在科技的偉大力量面前深深折服!

/>/>鑄造成型

/>鑄造老師說,這是個不輕鬆的活兒!要讓那些沒有形狀的沙子和泥巴變成我們想要的東西是要我們好好的動一動腦筋的,它需要的不僅是我們的體力,還要我們的耐心,來不得半點馬虎!

/>鑄造成型,可以說完全是對小時侯玩泥沙的回味。不過這次除了那份衝動的心外,更需要的要算是細心加耐心了。看起來就這麼簡單的四步1造下沙型2造上沙型3打通氣孔4開箱起模與合型。

但是要想做出讓大家嘆為觀止的模子來,不通過反反覆覆的修整是不可能得到的。有時候妙筆能生花但有時候也就是因為你的一點點修補讓你前功盡棄!,但是看到我們的辛苦換來的成果,心裡就想其實那也不算什麼!

只是連我們自己都會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那麼一堆東西在我們的精心加工下竟可以變成如此漂亮

。/>/>車工

/>車工不是由數控來完成的,它要求較高的手工操作能力。

/>首先車床主要由變速箱、主軸箱、掛輪箱、進給箱、溜板箱、刀架、尾座、床身、絲槓、光槓和操縱桿組成。車床是通過各個手柄來進行操作的,老師又向我們講解了各個手柄的作用。車床加工中乙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選擇正確的刀

。/>身為大學生的我們經歷了十幾年的理論學習,不止一次地被告知理論知識與實踐是有差距的,但我們一直沒有把這句話當真,也沒有機會來驗證這句話的實際差距到底有多少。實習給了我們一次實際掌握知識的機會,離開了課堂嚴謹的環境,我們感受到了車間中的氣氛。

同學們眼中好學的目光,與指導教師認真、耐心的指導,構成了車間中常見的風景。久在課堂中的我們感受到了動手能力重要性,只憑著腦子的思考、捉摸是不能完成實際的工作的,只有在擁有科學知識體系的同時,熟練掌握實際能力,我國現行的教育體制,使得通過高考而進入大學的大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比較薄弱。因此,處於學校和社會過渡階段的大學就承擔了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的任務。

實習就是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基於此,同學們必須給予這門課以足夠的重視,充分的利用這乙個月的時間,好好的提高一下自己的動手能力。這裡是另外一種學習課堂。

通過我們觀摩,對掌握的理論知識進行補充與質疑。這與傳統的課堂教育正好相反。這兩種學習方法相輔相成,互相補充,能填補其中的空白,彌補其中一種的一些盲點。

通過金工實習,整體感覺實際生產方式還是相對落後,書本中介紹的先進裝置我們還是無法實際操作,實習中的裝置往往以勞動強度大為主要特徵,科技含量較低,但還是有一些基本知識能夠在實踐中得到了應用。

[ 內容結束 ]

以下文字僅用於測試排版效果, 請使用時刪除!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晉江的萬石山,因有摩尼光佛而香客、遊人接踵而至。你若來過晉江草庵,或許會知道摩尼光佛就趺坐在這古寺中。

它一眼望去,小小的庵門亮起乙個小世界,那兩株為陪伴它而等候數百年的圓柏,於滄桑中潛生奇崛、蒼勁的虯枝,照煥歲月的光芒。春冬之時,等風來,等小雨飄灑,一股梅花的香迎了過來,拂過行人的肩,貼著它,泛出溫潤的笑意和光,讓人也心生端莊與慈祥。還有那古井、亭子、石徑、山石、果樹等交叉環繞,似乎只有讚嘆才能應景了。

設若攜一身惶灼而來,在這幽僻之處清涼,沉潛時光,再輕鬆而去,應是暢然。而對於乙個「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如我,大抵因可便宜觀賞而更多感覺到了寡淡、不稀奇。

誠然,草庵仍是我時常光顧的所在。

清明節的那個週末,為了陪兒子完成一篇登山日記,我們又去了草庵。依然先是在庵前的空地上停留、四處張望,繼而復入寺中瞻仰摩尼光佛的尊座,讀讀石柱上的對聯,做若有引動之狀。

機械畢業設計實習報告

畢業實習報告 實習性質 畢業實習 姓名 呂存瑞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級 機制0802班 學號 080710216 指導老師 賀利樂 畢業實習是工科類大學生畢業前的最後一次實踐教學環節,是進入社會前在學校裡的最後一次實習。畢業實習主要是為將來的工作和即將開始的畢業設計做充分準備的,是我們把學...

畢業設計實習報告 機械

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學生姓名陸傑 班級 b 機制 101 學號 1010101116 指導教師吳衛東 日期 2013年12月28日 實習報告 一 概述 大四上學期期末了,很快就要面臨最後的畢業設計以及畢業以後馬上面臨的工作就業等。為了自己能對自己畢業設計課題的公升入熟悉以及早日感受工作環境和...

機電系機械專業畢業設計實習報告

頂崗實習報告 實習學生 機械系07數控 1 2009年6月30日到9月30日,我和其他十四名同學一起,參加了學校安排的頂崗實習。雖然短短的三個月,但是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第一次離開了校園,走進企業,成為一名在生產線上的普通員工,通過自己不斷地學習和努力,了解了一整套生產線的主要裝置和工藝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