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數位化教學資源共享的困境分析與化解策略

2023-02-08 09:33:02 字數 1099 閱讀 7150

作者:丁衛澤熊秋娥

**:《中國電化教育》2023年第01期

摘要:數字資源建設是推動高校教育資訊化發展的基礎,而版權保護是保證數字資源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前提。該研究基於博弈論的視角,在釐清數字資源版權保護相關問題的基礎上,分別對作為版權人的教師個體和高校機構參與資源共享時出現的博弈困境進行分析,提出建立本土化的cc協議制度與資源強制儲存共享激勵機制,推行教育管理部門的資金及政策干預措施,有效破解校際間的數字資源共享難題。

關鍵詞:資源;共享;版權;博弈論

中圖分類號:g434 文獻標識碼:a

一、引言

數字資源建設是高校教育資訊化發展的基礎,而資源共享與版權保護的矛盾卻成為資訊化發展的瓶頸。多年來,學者們從理論和實踐方面進行了不斷探索,取得一定進展。資訊科技的發展也給資源共建共享提供了便利,然而共享實現的腳步卻沉重遲緩,資源重複開發、「貧富」差距懸殊依舊存在,高校數字資源共建共享仍是當今教育資訊化發展的一道難題。

是什麼因素阻礙了主體間共享實現?通過什麼途徑去破解這種困境?高校數字教學資源配置如何達到帕累託最優?

這些問題仍需我們潛心研究、細細思量。

據國外經驗及國內已有的實踐,高校教學資源存在三個共享層次:一是高校之間交叉選課、學分互認、圖書館等資源相互開放;二是學生和教師的定期交流、互換;三是網路數位化教學資源的共享等。在此討論的資源共享屬高校教學資源共享的第三層次。

文中的數位化教學資源,專指用數字技術處理的、可以在多**計算機與網路環境下執行的軟體教學資源及環境。從資源形式上看,主要包括**素材、教案、課件、試題案例等教學材料、網路課程、教學資源庫、專題**、通用遠端教學系統支援平台等。

國內已有的研究成果普遍認為,要實現高校數字教學資源共享,必須依賴於一套完整的共享機制。這套機制涉及觀念、資源、技術、組織、管理等多個層面,包括技術支撐體系、資源共享平台、共享實現方式、組織管理結構、激勵保障體系。本研究認為,相對其他幾個要素,資源共享的激勵保障體系決定著共享機制的生命週期,制約資源共享程序的健康發展。

因為數位化教學資源是一種經濟品,資源共享問題歸根結底是經濟利益分配問題。在當前數字教學資源盜版氾濫、傳統版權制度管理又力不從心時,倡導樹立數字資源的版權意識,認識數字資源共享與版權保護的博弈關係,尋求資源共享與版權保護之間的動態平衡,對高校數字教學資源共享環境的建立至關重要。

出版資源的數位化

未經過規範化處理的出版資源,即使是以 數位化 形式存在,也只不過是以數字形式儲存的出版資源而已,這類資源很難在數字出版領域中成為可利用的資源並發揮其應有的價值。而目前許多傳統出版單位,正熱衷於將其所掌握的出版資源大規模地進行數位化工作,而這種不按數字出版規範處理程式進行的資料加工方式,只能稱其為出版...

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實踐研究

作者 王林軍 計算機光碟軟體與應用 2012年第24期 摘要 在對高校數位化校園基本內涵進行論述的基礎上,分析了高校數位化校園資訊資源的基本特徵。同時,根據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具體實踐,分析了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專案的主要內容,了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典型問題,並提出了對應的解決方案,為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提...

優質教學資源共享的設計方案

作者 朱付國 科學導報 學術 2019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現階段培養人才的教育事業的有關問題有很多,其中,教學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嚴重阻礙了教育相對落後地區的學生獲得良好教育的願望。本文以促進教學資源流動的諸項措施為研究背景,對實現優質教學資源流動和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