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培訓教材

2023-02-08 09:30:03 字數 5075 閱讀 1587

production dept 5s training teaching material

目錄1、 5s的起源 3

2、 5s的定義、內容 3

3、 5s的作用 3-4

八大作用令投資者滿意、客戶滿意、雇員滿意、社會滿意

4、 5s推行要領 4-5

整理的推行要領、整頓的推行要領、清掃的推行要領、清潔的推行要領、

素養的推行要領

5、 配合5s活動之管理技巧 5-7

目視管理的運用、顏色管理的運用、3umemo的運用

6、5s專案的展開 7-9

改善部局、規劃生產現埸、改善物流、減少搬運、降低庫存

7、5s檢查要點 9-10

一、5s的起源:

2023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產業復興與重建期間,針對「地」和「物」首先提出了整理、整頓兩個「s」,後來在此基礎上逐漸演變成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五個「s」。

二、5s的定義、目的

1、5s的定義、目的

5s即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uke)五個專案,因這五個單詞日語的羅馬拼音均以字母「s開頭」,故簡稱為5s.

1s---整理

定義:區分要與不要的東西,將不要之東西處理。

目的:騰出空間,提高生產效率。

2s---整頓

定義:要的東西依規定定位、定量擺放整齊,明確標示。

目的:使工作埸所一目了然、消除尋找的浪費。

3s---清掃

定義:清除工作場所內的髒汙,並防止汙染的產生。

目的:消除「髒汙」,保持工作場所乾淨、明亮。

4s---清潔

定義:將前3s實施制度化、規範化、並維持成果。

目的:通過制度化來維持成果。

5s---素養

定義:人人依規定行事,從心態上養成好習慣。

目的:提公升「人的品質」,成為對任何工作都持認真態度的人。

三、5s的作用

5s的作用可歸納為:

(一)提高企業形象:

1、 清爽明朗潔淨的環境,能使客戶對企業產生信心;

2、 會有很多人到工廠觀摩;

3、 提高企業的知名度和形象;

4、 客戶下單多,市場占有率提高。

(二)減少浪費:

1、 5s活動可節省消耗品、用具及原材料;

2、 節省工作場所;

3、 減少準備時間;

(三)安全有保障:

1、 推行5s的場所舒適、明亮,可減少意外的發生;

2、 員工遵守作業標準,不易發生工作傷害;

3、 危險點有防止或警告;

4、 增強每個人的危險預知能力,安全得以保障。

(四)標準化的推動者:

1、 強調作業標準的重要性;

2、 服務品質的提高和穩定;

3、 通過目視管理的運用與標準化、防止問題的發生。

(五)增強員工的歸屬感:

1、 明朗的環境,可使員工工作心情愉快,員工有被尊重的感覺;

2、 經由5s活動,員工的意識慢慢改變,有助於工作的推展;

3、 人與人之間、主管和部屬之間均有良好的互助關係;

全員參與5s活動,能塑造出良性的企業文化

四、5s推行的要領

(一)整理的推行要領

1、所在的工作場所(範圍)進行全面檢查,包括看得到和看不到的;

2、制定「需要」與「不需要」的判別基準;

3、清除不需要物品;

4、調查需要物品的使用頻度,決定日常用量;

5、每日自我檢查。

(二)整頓的推行要領

1、落實整理工作、規劃作業流程;

2、明確物品的放置場所、方法並標示

3、劃線定位;

4、制訂廢棄物處理辦法。

重點:●整頓的結果要做到任何人,特別是新進員工或其它部門的人都能立即取出所需要的東西。

●對於被放置物,要能立即取出使用,使用後要能容易歸位,如果沒有歸位或誤放時應能馬上知道。

(三)清掃的推行要領

1、建立清掃責任區(室內外);

2、開始一次全公司的大清掃,每個地方清掃乾淨;

3、調查汙染源,予以杜絕或隔離;

4、建立清掃基準,作為規範。

(四)清潔的推行要領

1、落實的推行要領;

2、制訂目視管理及看板管理的基準;

3、制訂5s實施辦法;

4、高層主管經常帶頭巡查,帶動全員重視5s活動。

重點:●5s活動一旦開始,就不可以在中途變得含糊不清,如果不能貫徹到底,又會形成另外乙個汙點,而這個汙點也會造成公司內保守而僵化的氣氛。

例如:「我們公司做什麼事都是半途而廢」,「反正不會成功,應付應付算了。」

●要打破這種保守、僵化的現象,唯有花費更長的時間來改正。

(五)素養的推行要領

1、繼續推動前面的4s至習慣化;

2、制訂共同遵守的有關規則、規定;

3、制訂禮儀守則;

4、教育訓練(新進人員加強);

5、推動各種激勵活動。

重點:素養就是通過教育,使大家養成遵守所規定的事的習慣,5s本意是以4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為手段完成的基本工作,並藉以養成良好習慣,最終達成全員「品質」的提公升。

五、配合5s活動之管理技巧

1、目視管理的運用

1.1目視管理的含義

目視管理,就是把工廠中潛在的問題顯現出來,讓任何人一看就知道異常情形的所在,而且知道其「水準」究竟達到甚麼程度的顯在管理。

1.2目視管理的特點

(1)從遠處就能看得很清楚;

(2)標示想管理的事項;

(3)「好」或「不好」立即可分曉,誰都能指出;

(4)誰都能遵守,並能立刻矯正;

(5)誰都能使用,並且使用方便;

(6)若使用工具,則工作場所變得明朗而舒暢。

1.3目視管理的方法

目視管理的種類繁多,必須依據其用途分別使用,主要有如下幾種:

(1)紅牌

適用於5s中的整理,是改善的基礎起點,用來區分日常生活中非必須品。具體指5s的紅牌作戰(整理)時所使用的紅牌,將日常生產活動中不要的東西當作改善點,讓每個人都能看清楚。

(2)看板

指在5s的看板作戰(目視管理)中所使用的看板。是為了讓每個人容易看出物品放置場所而做的表示板,使每個人看了就知道什麼東西,在什麼地方,有多少數量。

*看板管理的作用:傳遞情報、統一認識;幫助管理、防微杜漸;績效考核更公正、公開、透明化,促進公平競爭;加強客戶印象,提公升企業形象;

*看板作戰「三定」原則:定位:放置埸所明確;

定物:種類名稱明確;

定量:數量多少明確。

(3)警示燈(又叫做「訊號燈」)

在現場第一線的管理者隨時都必須了解作業人員及機械目前是否在正常的運轉中。警示燈就是讓管理監督隨時看出工程中異常情形的工具。除了通知異常情形的警示燈外,還有顯示作業進度的警示燈,以及運轉中知道機械是否故障的警示燈,請求**零件的警示燈。

(4)標準作業表

這是將工程配置及作業步驟以圖表示,使人一目了然。單獨使用標準作業表的情形較少,一般都是將人、機器、工作組合起來的「標準作業組合表」。

(5)錯誤示範板(反面教材)

有時用柏拉圖將不良情況以數值表現出來,現場的人仍然弄不清楚。這時就要把不良品直接展現出來。

(6)錯誤防止板(提醒板)

由自行注意並消除錯誤的自主管理板,一般以縱軸表示時間,橫軸表示單位。以一小時為單位,從後段工程接受不良品及錯誤的訊息,作業本身再加上「○」、「x」、「△」等符號 ○表示正常x表示異常表示注意

持續進行乙個月,將本月的情況和上個月作比較,以設立下個月的目標。

1.4目視管理的著眼點

(1)透明化:使員工能一目了然,諸如裝置有掀開的蓋子,或透明的視窗,可檢視內部情況。

(2)狀態的視覺化:諸如在空調出口附有帶子,觀其飄動可知是否在轉動,或者在導輪上塗一條白漆,可知是否在轉動,配水管的一部分使其透明,附以浮標,可知水是否在流動。

(3)狀態的定量化:加裝各種計量器,為了確定範圍,可用線或顏色標示管理界限,以便預知異

常。 1.5目視管理的評價基準

a、紅線

(1)標示庫存之最大量;

(2)在倉庫或架子上所放物品,其最大庫存量,以紅色pvc膠帶作成標記;

(3)為標示半成品最大量,也可在牆壁等處作標記。

b、上刻畫標準值

(1)若在現場上標示,則不必---寫在指示標上,如溫度、壓力、電流等作業條件;

(2)不管何時、不管是誰都能明白是正常還是異常。

c、理揭示板

廣義而言,管理板是看板的一種,或許「看板」的措辭是源自日本豐田汽車,其含義未能深入了解、分辨,以致管理板常與看板的精髓相混淆,因此,如果未明確其定義、用途,則難以發揮預期的效果。

通常管理板本身是一塊木板、塑料板或壓克力板所構成的實物,其尺寸、形狀依場所、用途而言,板麵上可塗以各種顏色,以增加美觀及分類的效果。

管理板上可張貼各種公告、報表、作業指示標、重點標準(one point standard)等,對於5s而言,多少亦扮演「整頓」的角色。顧各思義,管理板主要用於管理,但其製作、設定場所所張貼之件等需注意如下要點:

(1)管理板盡可能靠近作業員,不要放太高,而且設定場所要注意安全;

(2)當作業員進行工作時,看到管理板應立刻能明白內容,不忘重點,且能遵守;

(3)當管理者、監督者巡查工作時,經與管理板應比較,短時間內能了解作業員是否遵守標準,亦即不管是誰都清楚現狀是否「脫離標準」;

(4)管理板上的檔案以一頁為原則,內容要簡化,最好採用數字、**,字型不要太小,且易看懂;

(5)為了儲存及避免弄髒,管理板上的檔案,最好放入pe粘著塑料封套內。

總而言之,工廠要塑造能「目視管理」的工作場所,下功夫防止失誤的發生,以便能立刻辨別異常,並藉以構成5s的標準化。

2、顏色管理的運用

2.1何為顏色管理

顏色管理法是將企業內的管理活動和管理實物披上一層有色的外衣,使任何管理方法利用紅、黃、藍、綠四種顏色來管制,讓員工自然直覺地和交通標誌燈相結合,以促成全員共識、共鳴、共行,而達到管理之目的。

2.2顏色管理的特點

(1)利用人天生對顏色的敏感;

(2)是用眼睛看得見的管理;

(3)分類層別管理;

(4)防呆措施;

(5)調和工人場所的氣氛,消除單調感;

5S培訓總結

工藝科2011年10月20 21兩天我們參加了博遠嘉信的童暉老師講授的關於現象5s管理的相關課程。一 5s的意義與實施方法 其中5s的最終目的讓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為了安全。實施5s的根本原因和期望就是 安全 然後才是建立高效的 高品質的 人際和諧 精神狀態朝氣蓬勃的工作現場和為了使企業降低成本 ...

電子工廠培訓教材之第十四章現場「5S」管理篇

第十四章現場 5s 管理 第一節 5s的含義 5s指的是整理 整頓 清掃 清潔 素養這五個詞,因其日文名的單詞前發音都是 s 故統稱為 5s 其中 整理 區分必需品和非必需品,現場不放置非必需品,即 要與不要,一留一棄 例 倒掉垃圾 長期不用的東西放倉庫。整頓 將尋找必需品的時間減少為零,即 科學布...

6S培訓教材

一 消除有關人員意識上的障礙 1.認為6s太簡單,芝麻小事,沒有什麼意義 2.當然,工作上問題多多,但與6s無關 3.工作上已經夠忙的了,哪有時間再做6s 4.現在比以前已經好很多了,有必要再搞嗎?5.6s既然簡單,卻要勞師動眾,有必要嗎?6.就是我想做好,別人呢?7.做好了有什麼好處?6s 指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