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市政工程專案管理過程中質量控制策略分析

2023-02-08 09:21:05 字數 1775 閱讀 9771

一、充分認識市政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重要性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化,國民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基建投資專案的不斷增加,使得市政施工企業也隨之大量發展。但由於對施工質量未能進行有效地控制,重大工程質量事故時有發生,並出現了一批粗製濫造的「豆腐渣」工程,給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重大的損失和危害,也給社會帶來消極影響。工程質量問題已成為實施擴大內需、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國民經濟等重大決策成敗的關鍵。

導致工程質量問題的原因很多,在施工過程中,各個環節都存在著影響質量的因素,如施工時材料的質量差異、施工工藝的改變、天氣環境的變化、施工裝置的磨損等,都會產生質量變異,造成質量事故。因而,分析市政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因素,把握市政工程專案質量控制方法,對加強工程質量管理,提高工程質量水平極其重要。

二、正確處理工程質量控制與投資控制、進度控制的關係

質量控制、投資控制、進度控制是進行建設專案管理的三大重要控制目標,這三個管理目標之間有著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約的關係。我們進行市政工程專案管理的最終目標是以較少的投資,在預定的工期內,完成符合工程質量指標的建設專案。然而,單純過高的質量要求會造成投資的加大和進度的延長;相反,對質量要求過低,將會導致質量事故劇增,嚴重的也會拖延工期,造成投資費用增加,且對整個專案的產出質量造成嚴重後果,這就要求我們要從實際情況出發,確定出符合實際需要的質量標準。

三、嚴格執行質量目標管理制度

1、翻定創優規劃和創優方案

將各單位工程創優目標分解到分部、分項工程,以分項優質保分部優質,以分部優質保單位工程優質,最終以單位工程優質保系統工程優質。

2、實行創優資任翻

把創優專案的分解目標層層落實到人。首先,把責任落實到各業務部門和施工隊,專案經理與施工隊簽訂包保合同;其次,由施工隊按單項或工序落實到作業班組,然後再由班組按作業檔案落實責任,掛牌施工,誰施工誰負責,邊乾邊自檢,不達優良等級不交付驗收,甚至返工。做到個人保班組,班組保工序,工序保施工隊,施工隊保單位工程。

四、市政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方法

專案質量控制要求在時間和空間上是一種連續的,全面的管理。控制應對被控物件的所有要素和投入產生的全過程進行全面的管理。因此,專案質量控制不能「單打一」、就事談事,必須從分析專案物件的基本特點著手,找出影響工程質量的規律性的東西和其主要矛盾,進行全面的管理。

第一,事前質量控制:確定工程質量控制流程中影響質量因素。重點是做好開工前的準備工作,組織對影響工程質量的各因素和相關方面進行事先分析和預控,找到主要的因素和方面,將這些控制重點貫穿於工程的始終。

第二,事中質量控制:抓好質量檢驗,落實檢驗方法。對施工整個過程和各個環節進行質量控制,是市政專案質量控制的主要階段。

重點應做好工序質量控制,工序間的交接應有檢驗,隱蔽工程應及時驗收。在施工階段質量控制過程中,針對關鍵工序和主要因素設定質量控制點,並定期進行檢查紀錄,針對某些關鍵的施工工序進行重點控制,階段性工作完成後應進行檢查,大型專案還應組織階段驗收,從各時段、各工序、各環節的重點控制做起,最終保證工程全過程的質量標準。對隱蔽工程組織驗收,質量檢驗評定標準,應嚴格按照國家標準和部頒標準及行業標準組織驗收。

五、結束語

隨著中國正式加入wto和改革開放的深人發展,按照國際慣例組織施工管理工程,己成為我國工程建設的必然程式。工程專案質量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工程專案從施工準備到交付使用的全過程中為保證和提高工程質量所進行的各項組織管理工作。保證和提高工程專案施工質盆,是工程專案經理、各有關職能部門或人員以及全體職工的共同責任。

而市政工程專案經理作為市政施工企業法人代表和工程專案上的**人,對工程專案的施工負有全面管理的責任。因此,市政工程專案經理必須做到既要會技術、會管理,又要會經營、會協調。而市政工程質量作為建築市場激烈競爭的焦點,必然成為建設單位選擇施工企業時考慮的重點。

對市政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本文是作者結合多年來市政工程建設專案管理的經驗,就加強市政工程專案管理,談談自己的一些體會和認識。關鍵詞 市政工程 專案管理 前言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作為市政施工企業,面臨的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專案不確定因素日益增多,風險加大,以市政工程專案管理為中心,...

市政工程專案簡介

道路情況簡介 一 經五路 經五路南起黃龍渠,北至緯二路,全段總長1860公尺,其中2010年10月建成逍襄路以北路段900公尺 2011年5月建成逍襄路以南路段960公尺。雙側排水管道總長4030公尺。總投資共計1255萬元。主道寬18公尺,為雙向四車道,兩側行人路各寬6公尺。目前經五路北段亮化 綠...

市政工程專案管理幾點思考

摘要 由於施工 監理單位受業主的委託承擔工程建設任務,所以必須樹立服務觀念,為專案建設服務,為業主提供建設服務 另外,合同也規定了施工 監理單位的任務和義務,因此,施工 監理單位作為專案建設的重要參與方,其專案管理不僅應服務於單位自身的利益,也必須服務於專案的整體利益。本文針對目前情況,從施工 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