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2卷生物高考題

2023-02-08 09:15:05 字數 4095 閱讀 5211

2014全國2卷

1.關於細胞的敘述,錯誤的是

a.植物細胞的胞間連絲具有物質運輸的作用

b.動物細胞間的黏著性與細胞膜上的醣蛋白有關

c.atp水解釋放的能量可用於細胞內的吸能反應

d.哺乳動物的細胞可以合成蔗糖,也可以合成乳糖

2.同一動物個體的神經細胞與肌細胞在功能上是不同的,造成這種差異的主要原因是

a.二者所處的細胞週期不同 b.二者合成的特定蛋白不同

c.二者所含有的基因組不同 d.二者核dna的複製方式不同

3.關於正常情況下組織液生成與回流的敘述,錯誤的是

a.生成與回流的組織液中氧氣的含量相等

b.組織液不斷生成與回流,並保持動態平衡

c.血漿中的有些物質經毛細血管動脈端進入組織液

d.組織液中的有些物質經毛細血管靜脈端進入血液

4.將某植物花冠切成大小和形狀相同的細條,分為a、b、c、d、e和f組(每組的細條數相等),取上述6組細條分別置於不同濃度的蔗糖溶液中,浸泡相同時間後測量各組花冠細條的長度,結果如圖所示。假如蔗糖溶液與花冠細胞之間只有水分交換,則

a.實驗後,a組液泡中的溶質濃度比b組的高

b.浸泡導致f組細胞中液泡的失水量小於b組的

c.a組細胞放在蔗糖溶液中失水或吸水所耗atp大於b組

d.使細條在浸泡前後長度不變的蔗糖濃度介於0.4~0.5mol﹒l-1之間

5.關於核酸的敘述,錯誤的是

a.細胞核中發生的轉錄過程有rna聚合酶的參與

b.植物細胞的線粒體和葉綠體中均可發生dna的複製

c.雙鏈dna分子中一條鏈上磷酸和核醣是通過氫鍵連線的

d.用甲基綠和吡羅紅染色可觀察dna和rna在細胞中的分布

6.關於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敘述,錯誤的是

a.磷酸是光反應中合成atp所需的反應物

b.光合作用中葉綠素吸收光能不需要酶的參與

c.人體在劇烈運動時所需的能量由乳酸分解提供

d.病毒核酸的複製需要宿主細胞的呼吸作用提供能量

29.(10分)

某植物淨光合速率的變化趨勢如圖所示。

據圖回答下列問題:

(1)當co2濃度為a時,高光強下該植物的淨光合速率為 。co2濃度在a~b之間時,曲線表示了淨光合速率隨co2濃度的增高而增高。

(2)co2濃度大於c時,曲線b和c所表示的淨光合速率不再增加,限制其增加的環境因素是 。

(3)當環境中co2濃度小於a時,在圖示的3種光強下,該植物呼吸作用產生的co2量 (填「大於」、「等於」或「小於」)光合作用吸收的co2量。

(4)據圖可推測,在溫室中,若要採取提高co2濃度的措施來提高該種植物的產量,還應該同時考慮這一因素的影響,並採取相應措施。

30.(9分)

為了**某種複方草藥對某種細菌性乳腺炎的療效是否與機體學科網免疫功能增強有關,某研究小組將細菌性乳腺炎模型小鼠隨機分為實驗組(草藥灌胃)、空白對照組(蒸餾水灌胃)和陽性對照組(免疫增強劑a灌胃),並檢測免疫指標。

回答下列問題:

(1)研究發現,實驗組小鼠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顯著高於陽性對照組,極顯著高於空白對照組。這一結果至少說明該草藥增強了小鼠的非特異性免疫功能。非特異性免疫的特點是

(2)研究還發現:實驗組小鼠的t細胞含量顯著高於空白對照組,與陽性對照組相近。這一結果說明:

該草藥可能通過提高小鼠的t細胞含量來增強其特異性免疫功能。通常,在細胞免疫過程中,效應t細胞的作用是

(3)在特異性免疫中,t細胞可產生 ③ 因子,受到抗原刺激的 ④ 細胞可在該因子的作用下,增殖分化為漿細胞,漿細胞產生 ⑤ ,參與體液免疫過程。

31.(9分)

某陸地生態系統中,除分解者外,僅有甲、乙、丙、丁、戊5個種群。調查得知,該生態系統有4個營養級,營養級之間的能量傳效率為10%~20%,且每個種群只處於乙個營養級。一年內輸入各種群的能量數值如下表所示,表中能量數值的單位相同。

回答下列問題:

(1)請畫出該生態系統中的食物網。

(2)甲和乙的種間關係是 ① ;種群丁是該生態系統生物組分中的 ② 。

(3)一般來說,生態系統的主要功能包括學科網此外還具有資訊傳遞等功能。碳對生物和生態系統具有重要意義,碳在和之間的迴圈主要以co2的形式進行。

32.(11分)

山羊性別決定方式為xy型。下面的系譜圖表示了山羊某種性狀的遺傳,圖中深色表示該種性狀的表現者。

已知該性狀受一對等位基因控制,在不考慮染色體變異和基因突變的條件下,回答下列問題:

(1)據系譜圖推測,該性狀為 (填「隱性」或「顯性」)性狀。

(2)假設控制該性狀的基因位於y染色體上,依照y染色體上基因的遺傳規律,在第ⅲ代中表現型不符合該基因遺傳規律的個體是 (填個體編號)。

(3)若控制該性狀的基因僅位於x染色體上,則系譜圖中一定是雜合子的個體是 (填個體編號),可能是雜合子的個體是 (填個體編號)。

39.[生物——選修1:生物技術實踐](15分)

為了調查某河流的水質狀況,某研究小組測定了該河流學科網水樣中的細菌含量,並進行了細菌的分離等工作。回答下列問題:

(1)該小組採用稀釋塗佈平板法檢測水樣中的細菌含量。在塗佈接種前,隨機取若干滅菌後的空平板先行培養了一段時間,這樣做的目的是然後,將1ml水樣稀釋100倍,在3個平板上用塗佈法分別接入0.1ml稀釋液;經適當培養後,3個平板上的菌落數分別為39、38和37。

據此可得出每公升水樣中的活菌數為

(2)該小組採用平板劃線法分離水樣中的細菌。操作時,接種環通過滅菌,在第二次及以後劃線時,總是從上一次的末端開始劃線。這樣做的目的是

(3)示意圖a和b中表示的是用稀釋塗佈平板法接種培養後得到的結果。

(4)該小組將得到的菌株接種到液體培養基中並混勻,一部分進行靜置培養,另一部分進行振盪培養。結果發現:振盪培養的細菌比靜置培養的細菌生長速度快。

分析其原因是:振盪培養能提高培養液的的含量,同時可以學科網使菌體與培養液充分接觸,提高的利用率。

40.[生物——選修3:現代生物科技專題](15分)

植物甲具有極強的耐旱性,其耐旱性與某個基因有關。若從該植物中獲得該耐旱基因,並將其轉移到耐旱性低的植物乙中,有可能提高後者的耐旱性。

回答下列問題:

(1)理論上,基因組文庫含有生物的基因;而cdna文庫中含有生物的基因。

(2)若要從植物甲中獲得耐旱基因,可首先建立該植物的基因組文庫,再從**所需的耐旱基因。

(3)將耐旱基因匯入農桿菌,並通過農桿菌轉化法將其匯入植物的體細胞中,經過一系列的過程得到再生植株。要確認該耐旱基因是否在再生植株中正確表達,應檢測此再生植株中該基因的 ,如果檢測結果呈陽性,再在學科網田間試驗中檢測植株的是否得到提高。

(4)假如用得到的二倍體轉基因耐旱植株自交,子代中耐旱與不耐旱植株的數量比為3∶1時,則可推測該耐旱基因整合到了填「同源染色體的一條上」或「同源染色體的兩條上」)。

dbadcc

29.【答案】

(1)①0 ②a、b、c (2)③光強

(3)④大於 (4)⑤光強

30.【答案】

(1)①機體生來就有的,不針對某一類特定病原體,而是對多種病原體都有一定的防禦作用

(2)②識別並與被病原體入侵的宿主細胞緊密接觸,可使之裂解死亡

(3)③淋巴 ④b抗體

31. 【答案】

(1)(2)捕食消費者

(3)物質迴圈能量流動生物群落無機環境

32.【答案】

(1)隱性

(2)ⅲ-1、ⅲ-3和ⅲ-4

(3)ⅰ-2、ⅱ-2、ⅱ-4 ⅲ-2

39.【答案】

(1)檢測培養基平板滅菌是否合格 3.8×10

(2)灼燒; 將聚集的菌體逐步稀釋以便獲得單個菌落

(3)b溶解氧營養物質

(2)接種時接種環需要灼燒滅菌;在第二次及以後學科網劃線時,總是從上一次的末端開始劃線,這樣做的目的是:通過劃線次數的增加,使每次劃線時菌體的數目逐漸減少,以便得到菌落。

(3)由題圖可知b圖為平板劃線法接種的結果(菌落相對均勻分布)。

(4)**培養可以增加液體培養基的氧氣含量,促進好氧型微生物的生長;另外**培養還可以使菌體與培養液充分接觸,提高營養物質的利用率。

40. 【答案】

(1)全部部分 (2)篩選

(3)乙表達產物耐旱性

(4)同源染色體的一條上

年全國卷高考題考點整理

2010 2017年全國卷高考題考點整理 考點真題 2013.大綱卷.3 2013.新課標 卷.1 2013.新課標 卷.29 2013.新課標 卷.1 2014.選擇題總計 大題總計 細胞及其分子組成,病毒 新課標 卷.1 2014.新課標 卷.5 2015.新課標 卷.1 2016.新課標 卷....

圓錐曲線高考題 全國卷 真題彙總

2018 新課標全國卷2 理科 5 雙曲線的離心率為,則其漸近線方程為 a b cd 12 已知,是橢圓的左,右焦點,是的左頂點,點在過且斜率為的直線上,為等腰三角形,則的離心率為 abcd 19 12分 設拋物線的焦點為,過且斜率為的直線與交於,兩點,1 求的方程 2 求過點,且與的準線相切的圓的...

2019數列高考題

1.2016山東高考 已知數列的前n項和sn 3n2 8n,是等差數列,且 求數列的通項公式 令求數列的前n項和tn.解析 因為數列的前項和,所以,當時,又對也成立,所以 又因為是等差數列,設公差為,則 當時,當時,解得,所以數列的通項公式為 由,於是,兩邊同乘以 得 兩式相減,得 2.2016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