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化學練習六分子原子化學式化合價

2023-02-08 09:15:05 字數 2282 閱讀 9726

九年級化學練習六

1.、日常生活中的下列變化,其中一種與其餘三種類別不同的是( )

a、水結成冰 b、溼衣服晾乾 c、菜刀生鏽 d、開水沸騰

2.、空氣中體積含量最多的物質的化學式為( )

3、下列氣體與空氣混合後遇明火,可能發生**的是

a、甲烷b、二氧化碳 c、氧氣 d、氮氣

4.化學實驗室對藥品存放有一定的要求,下圖所示白磷的存放符合要求的是

5.如右圖,這四位同學描述的是同一化學

符號,此化學符號是

a.hcnb.o3

c.clo2d.nh3

6.對下列實驗指定容器中的水,其解釋沒有體現水的主要作用的是

7、下列符號表示2個氫原子的是

a.2hb.2hc.h2d.2h2

8、下列物質的用途主要利用其化學性質的是

a. 石墨棒作乾電池電極b.天然氣用作燃料

c. 乾冰用於人工降雨d.銅用於製造導線

9、操作過濾中需要將圓形濾紙摺疊處理,下列圖示中不該出現的情形是

abcd.

10、請用化學符號填空:

2個鉀原子五氧化二磷分子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

帶兩個單位正電荷的鋅離子_______。2個氫原子 3個鎂離子鈣離子

5個水分子3個硫酸根離子負二價的硫元素 3個氯氣分子

氯化鉀氧化鎂三硫化二鋁硫化二鈉三氯化鐵氫氣氯氣氦氣

11、寫出下列式子中數字所表示的涵義:

12、2h

3、2h2 4

56 712、右圖是鋰原子的構成示意圖,根據圖示資訊回答下列問題:

(1)鋰元素的原子序數為 ,元素符號為

(2)鋰原子的結構示意圖為填字母)。

(3)鋰元素與氧元素形成的化合物的化學式為

(4)下列對原子構成的理解錯誤的是填字母)。

a.原子整體不顯電性b.原子核比原子小得多

c.原子核是不可分割的實心球體 d.原子質量主要集中在原子核上

13、已知a、b、c三種物質都含同一種元素,其中是

單質,ab為化合物,且ab組成元素相同,它們之ab

間轉化關係如圖所示,剛ab

寫出三個符號表示式c

14、3月底以來,墨西哥、美國等多國接連暴發甲型h1n1型流感(或稱h1n1型豬流感),這是一類由病毒引起的流感。對周圍環境採取嚴格的消毒措施,是預防h1n1型流感的重要方法。下面是自來水消毒過程中發生反應的微觀圖,產物之一是次氯酸(hclo),具有殺菌消毒作用。

(1)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15、實驗室中,利用下列裝置可以製取某些氣體,請回答下列問題。

ab c d e

⑴寫出帶標號的儀器的名稱

⑵向氣體發生裝置內加入藥品前,應該進行的操作是

⑶實驗室若用高錳酸鉀製取氧氣,選擇的發生裝置是用雙氧水制氧氣的化學方程式為

⑷乙炔又稱電石氣,是一種無色、無味、密度比空氣略小,不溶於水的氣體;工業上常用它燃燒產生的高溫來切割和焊接金屬;實驗室用電石(固體)與水反應製取乙炔。你認為製取乙炔應選擇的發生裝置是 ;收集裝置是

16、4月26日,全省最大的啤酒生產企業重啤集團鹽城公司20萬千公升重啤專案正式投料生產。

①公司花園式的廠區裡飄溢著陣陣麥芽香味。能聞到香味說明

a.分子很小 b.分子間有間隔 c.分子在不斷運動 d.分子可以分成原子

②啤酒釀造過程中,酵母是「魔術師」,能將麥芽汁轉化為酒精和二氧化碳。該變化屬於

變化(選填「物理」或「化學」),酵母的作用是

③啤酒釀造需要大量除去礦物鹽的軟水。實驗室常用試劑區別軟水和硬水。

④啤酒貯存和運輸時要防止陽光暴曬,原因是

17、在研究「鐵生鏽的條件」的實驗中,興趣小組對實驗進行了創新設計,請把實驗報告補充完整。

【實驗目的】鐵生鏽條件的**。

【實驗內容】取3段光亮無鏽的細鐵絲,繞成螺旋狀,放入3支乾燥潔淨的試管底部,進行下列實驗,實驗要保證有足夠長的時間來觀察現象。

實驗實驗實驗③

【實驗現象】實驗①②無明顯現象,實驗③中鐵絲生鏽,且試管內空氣體積減小。

【實驗結論】鐵生鏽實際上是鐵與空氣中的填名稱)發生反應的結果。

【實驗思考】

(1)當鐵**量,時間足夠長,實驗③進入試管內的水的體積約佔試管體積的 。

(2)該實驗創新之處在於:可根據鐵絲表面的鐵鏽和兩種現象來判斷鐵絲反應進行的情況。

(3)用完的菜刀要擦乾存放,理由是

(4)、光亮的鐵釘在下列幾種情況下,最不容易生鏽的是( )

九年級化學式與化合價習題

精選習題 一 一 選擇題,每小題有1個正確答案,將正確答案填在題後的括號裡。1 下列含硫物質中,硫元素的化合價為 4價的是 a s b h2s c h2so3 d h2so4 2 下列有關化合價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 在nacl和hcl裡,氯元素均為 1價b 在h2中,氫元素顯 1價 c 一種元素在...

人教版九年級化學32原子的結構練習題

班級姓名時間30分鐘,滿分48分 化學第二週周清試卷 一,填空 每空一分 1.原子是 中的最小粒子,是指在 中不可再分,不等於原子不可再分。原子是由居於原子中心的帶 電的 和核外帶 電的 構成的,而原子核又可以再分,它是由 和 兩種粒子構成的。2.在原子中,乙個質子帶中子不帶電,乙個電子帶由於原子核...

九年級化學《分子和原子》的教學設計與反思

分子和原子 的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認識物質是由分子 原子等微小粒子構成的。2.能運用分子 原子的觀點解釋一些簡單的生活和實驗現象。過程與方法 1.學習通過觀察自然 實驗 識圖等方法獲取資訊,學習運用想象模擬 分析歸納 推理判斷等方法處理資訊。2.認識科學 的基本程式和一般方法,逐...